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铀矿海外开发提速 避开“铁矿石陷阱”

  随着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自主化进程加快,未来中国核电的规模化发展是大势所趋,而用来加工核燃料元件的天然铀能否满足市场供应,会直接影响核电规模化发展。目前中国的天然铀主要依赖于国际进口,未来,天然铀会不会也向铁矿石一样受制于人?

  此外,核废料的安全处理,也是中国核电发展的另一关键所在,目前中国正计划在甘肃建设“乏燃料”(即核废料)基地。

  核燃料的安全供应与核废料的安全处理,事关中国核电产业健康发展。

  加大铀资源储备

  “目前的铀主要是从法国进口的,除此之外也与俄罗斯谈判,全球现在不缺铀。从中国的角度考虑,到2020年,按照核电新的规划,足以保证燃料的供应。”中核集团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军说。而与此同时,中核集团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也在包头合资新建了专门生产三代核电AP1000核燃料元件的生产基地,以满足AP1000发展的需要。

  目前全球已探明铀储量为362.2万吨,澳大利亚是世界最大的铀矿资源国,占全球铀矿资源的30%;其次是哈萨克斯坦,占全球的17%;加拿大和南非各占12%和8%。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参与国际铀矿开采的企业有中核集团、中钢集团、中广核集团、中国石油。早在2006年12月份,中核集团就成立了国核海外铀资源开发公司(下称“国核油”),该公司为中核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海外铀资源的勘探找矿、天然铀的生产经营等任务。

  去年3月,中核集团又与中钢集团签订了海外铀资源投资开发战略合作协议。中钢集团与澳大利亚PNN矿业有限公司建立合资公司,在澳大利亚开发铀矿。而合资企业的产品全部由中钢集团销往中国,由中核集团负责技术加工。

  国核铀公司总经理费本涛曾公开表示,国核铀旗下成立了6家控股或独资子公司,其中尼日尔的一个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今年7月已全面开工,2010年将向国内运回500吨天然铀。目前公司在全球共掌握7个勘探区块,总面积达4700多平方公里,预计远景资源量达35000吨。

  除此之外,中广核集团也成立了铀业发展有限公司,全面承担中广核集团核电生产运营对核燃料的供应需求及储备任务。

  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天然铀在国际上处于一个价格低迷的阶段,总体判断需求是供大于求。以前国际铀矿石的价格在120多美元/磅,现在采购价格是65美元/磅左右,从长远考虑,中国应该到国外去采购天然铀,加大铀的储备量。

  早在两年前,国土资源部就计划在2005年至2010年的5年时间内,推进石油和重要矿产资源国家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分期、分批将能源和重要矿产资源纳入储备序列,并特别指出要建立比较充足的铀资源矿产地战略储备。

  在加大铀储备的同时,国内也加强了铀矿的勘探。有关专家认为,目前中国新一轮铀矿资源潜力预测评价正在进行,预估潜在铀矿资源超过数百万吨,中国铀矿资源潜力前景广阔,十多个铀成矿带及大面积的勘查空白区尚待探勘。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探明大小铀矿200多个,证实了相当数量的铀储量。矿石以中低品位为主,0.05%~0.3%品位的矿石量占总资源量的绝大部分。目前中国铀矿资源分布不均衡,已有23个省(区)发现铀矿床,但主要集中分布在赣、粤、黔、湘、桂、新、辽、滇、冀、蒙、浙、甘等省(区),尤以赣、湘、粤、桂四省(区)资源为富,占探明工业储量的74%。

  不过由于投入少,工作量小,至今我国尚有40%的国土面积未进行过铀矿普查,作详细勘查的区域更少。

  “乏燃料”基地控制权

  核燃料一经在核电厂使用发电后,即成为“乏燃料”,如何建立完整的“核燃料体系”受到关注。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国家计划在甘肃建立大型乏燃料处理基地,该基地主要用来回收乏燃料,对其加工处理再利用。目前,中广核与中核集团都想控股主导该基地。

  不过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为保证核燃料的安全稳定供应,要建立天然铀资源保障体系,并制定方案征收乏燃料后处理基金。“十一五”期间启动有关研究工作,争取在2010年前开始实施。同时,为保证今后核电站“退役”顺利进行,电站投入商业运行开始时,即在核电发电成本中强制提取、积累核电站退役处理费用。在中央财政设立核电站退役专项基金账户,在各核电站商业运行期内提取。

  顾军表示,目前核电站一般都采用临时库来储藏乏燃料,储藏时间从10~15年不等,然后运往乏燃料处理基地。每个百万千瓦机组每年产生的乏燃料在30吨,按60年的寿命计算,每个机组共产生1800吨的乏燃料。

  山东海阳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学也表示,核燃料循环,国家有统一要求,目前有限的乏燃料资源和处理,国家都有统一的安排,永久性处理厂不只是处理某一个核电厂的乏燃料,而是集中处理国内所有的高放射乏燃料。未来国家会在电价里提取一部分基金,集中做乏燃料技术研究。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中国“核燃料体系”非常完整。核电站燃料组件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所有核电站燃料厂房是在一个通道内,新的运进来,“旧”的运出去,无论是新的还是使用过的核燃料,完全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中国核电的大规模发展,需要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完整地把“核燃料体系”控制住,其他企业要涉足这个产业链,可以做一些天然铀贸易,或者采取参股的方式参与核燃料元件制造环节,这样才能保证中国核电的长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