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阳泉:环保风暴逼出“亚洲第一”

  时间:2008-09-04 03:3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利用环保契机,盂县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跃升为亚洲最大的硅质耐火材料生产企业

  本报讯(记者白雪峰通讯员朱建国)厂区,绿草茵茵,空气清新;头顶,蓝天如洗,白云飘飘。
8月20日,盂县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车间,随着按钮启动,一条清洁型、全自动隧道窑的密闭门缓缓开启,一车10余吨的硅砖平稳出炉,之后将发往天津口岸,出口巴西。

  作为亚洲最大的硅质耐火材料生产企业,西小坪现在拥有天然气烧成隧道窑12条,在全国同行业是第一家。据介绍,从烧煤到烧天然气,环保风暴逼出一个“亚洲第一”。而今,推广洁净能源,实现清洁化生产,也成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在谈判桌上胜出的一张“王牌”。

  上世纪90年代,西小坪耐火材料公司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生产烧结工艺均采用倒烟窑直接燃煤烧成。基于环保压力,企业从1998年开始了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投资5400万元,建设36座煤气站,拆除了倒烟窑,改良为梭式窑,全部采用煤气烧成,初步实现环境治理达标。阳泉市一浪高过一浪的环保风暴迫使企业不能停下治理脚步,2002年,煤气项目竣工仅1年,又利用西气东输陕京二线途经盂县的有利时机,改造现有烧成工艺,变煤气烧成为天然气烧成,全面推广新型洁净能源,实现清洁化生产。

  2004年,企业与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供需合同,引进使用清洁、优质、高效的天然气能源。工程项目投资1.2亿元,分两期完成。项目竣工全面投入运行后,每年可节约标煤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200吨。在效益对比上,将原人工控温改为电子控温,自动化水平提高,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每吨成品合格率较原煤气烧成提高4个百分点,年新增加产值998万元。

  燃料的更新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同时,也推动了企业生产工艺的不断上档升级,企业规模迅速发展壮大。短短几年,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已经从一个小企业发展到年产焦炉、热风炉用硅砖20万吨,其它不定型耐火材料3万吨,成为亚洲最大的硅质耐火材料生产企业。产品畅销国内各大型钢铁、焦化企业,并远销美、德、日等国。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