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称朝鲜重建宁边核设施 疑抗议美国行事(图)

中国游客在朝鲜新义州金日成纪念铜像下与朝鲜导游(左四)合影留念。 新华社 图
中国游客在朝鲜新义州金日成纪念铜像下与朝鲜导游(左四)合影留念。 新华社 图

  外媒称朝鲜重建宁边核设施

  早报记者 周晶璐 陶宁宁

  昨天,多家媒体报道称,宣布暂停核设施去功能化的朝鲜,已经开始了核设施重建工作。

  几乎与此同时,封闭许久的朝鲜终于向外界打开了一扇大门。

  中国官方2日宣布,中国决定开放朝鲜为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朝鲜问题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表示,朝鲜方面此举是出于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的考虑。从经济上来说,自从今年7月发生韩国游客在金刚山被射杀事件后,金刚山旅游项目被迫停止,朝鲜出现外汇紧缺,因而需要寻找其他途径,于是与中国协商开放中国公民组团赴朝旅游。

  他认为,在政治上,朝鲜此举也打破了近期在国际社会上孤立无援的局面。因为此前朝核问题以及南北关系紧张,导致了朝鲜分别与美国、日本和韩国关系的进展不顺利。此举可以加强朝鲜与外部的联系,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它的国际形象。

  朝鲜“表达愤怒”

  美国福克斯新闻周二报道称,朝鲜已经开始重建可用于制造原子弹材料的宁边核反应堆。福克斯援引了美国官员的讲话,但并未给出重建工作的具体信息,也没有引述韩国方面的消息。这条刊登在福克斯网站上的新闻称,朝鲜可能是因美国迟迟没有将该国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删除而作出此举表示抗议。

  昨天,日本NHK和一家通讯社也报道了这一消息,称朝鲜从周二开始恢复核设施重建。NHK还称,尽管朝鲜采取了这一措施,但是仍然允许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进入。

  “他们已经威胁过一段时间了。”一位美国官员告诉福克斯,还说直到现在为止,这种威胁仅被视为朝鲜“表达愤怒”的一种方式。

  不允许脱团擅自行动

  之前,中国公民赴朝鲜旅游或考察一般需经辽宁丹东。丹东中青国际旅行社负责朝鲜旅游的孙富毅先生昨天告诉早报记者,近段时间朝鲜游在中国人中变得越来越热。

  “目前去朝鲜主要由沈阳和北京乘飞机直飞平壤机场,但是丹东的旅行社一般会推出火车行,5分钟就到达中朝边境,经过5小时的行驶就到平壤。”孙富毅说。

  孙富毅介绍道,现在最为热门的旅游线路为平壤-开城-妙香山四日游,其中包括参观友谊塔(志愿军烈士纪念塔),前往板门店参观军事分界线以及在平壤五一体育场欣赏《阿里郎》表演,目前的价格是从丹东出发2200元左右。

  上海国旅相关负责人推测,以朝鲜所处的地理位置推断,其旅游产品将参照韩国游,以5天左右的行程为主,旅游费用也应该不会太高。

  由于2009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被定为“中朝友好年”。孙富毅对明年的中国公民赴朝旅游颇为看好。他说,现在要参加赴朝旅游的旅行团一般要提前六天报名,签证通过率很高。通过他们旅行社每年都有近万人前往朝鲜旅游。他提醒说,前往朝鲜要符合对方很多规定,如手机不可以带,其他电子用品可以带但须按照规定使用,不可自由脱团等。

  在丹东,几乎所有经营朝鲜旅游业务的旅行社都会提醒游客,由于朝鲜的特殊国情,游客不允许脱团擅自行动,不要拍照朝鲜军警人员,不允许拍照的地区不要拍照,要听从领队和朝鲜导游的安排等等。

  奥运会刺激旅游业

  事实上,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也刺激了朝鲜的旅游业——很多来北京看奥运会的外国人会顺路游览朝鲜。

  由于朝鲜即将迎来建国60周年,因此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除了大型团体操《阿里郎》外,还有各种活动,平壤的街道也装饰一新。朝鲜也缩短了对在北京观看奥运会后,前来朝鲜观看《阿里郎》演出的游客们的签证发放期限,并下调观光费用,吸引了许多外国游客前去参观。据航空公司有关人士透露,预定9月份前来平壤的外国人要比前几个月多出将近70%~80%,一般每次航班平均有30多名外国人,而在9月份大约有50多名。

  张琏瑰认为,朝鲜开放旅游大部分是为了经济原因。一旦开放旅游影响政局稳定,政府就会马上刹车停止。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克斯 | 孙富毅 | 宁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