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万人大示威 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评论

时评:泰国乱局走不出怪圈 改革因国王注定失败

  泰国乱局背后的警示意义

  王龙

  泰国首都曼谷又一次掀起了反政府示威活动,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总理沙马已经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警方逮捕了85名冲击国家电视台的民盟成员,更使政局充满了变数。而唯一可以平息事件的军方力量,一方面不想因镇压民众成为历史的罪魁祸首,另一方面担心强迫政府内阁辞职,自己承担军事政变的恶名,所以一直保持中立。

但僵持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接下来的事态将怎样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和担忧的问题。

  时光倒退两年,他信政府由于实行经济改革,失去了社会主流的支持,军方势力一呼百应,在其出国之际发动了政变。一年后,军政府迫于内外压力,终于还政于民,恢复了大选,才使人民力量党的沙马成为总理。而沙马执政不久便陷入了和他信一样的漩涡。所谓“一样”,是因为他们面对是政治群体一样,面临的政治危机一样,这些人所使用的手段也一样。这就好比现世现报的恶性循环,让泰国走进了一个永远看不到出路的怪圈。

  近期关于泰国政局的分析文章很多,对国王、总理、党派领袖、军方司令的评述也不乏真知灼见,而泰国民众的力量一直没有进入观察家们的视野。这似乎暗示着,决定泰国命运的只能是上述几股政治势力,不论总理辞职还是被迫流亡,也不论是暴力终结还是和平妥协,权势阶层一旦达成默契,一切都将归于平淡。换句话说,该暴富的依然可以暴富,该贫困的依然应该贫困,只要没人心理不平衡去争取什么权利,泰国就能成“国泰”了,至于“民安”与否,都无关政局。

  其实,泰国连年动荡的起因并不是党派角力,而是整个社会的贫富分化。在他信执政之前,泰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了2500美元,一度被世界银行评为初级发达国家。但由于泰国80%以上的人在农村,大部分人长期挣扎在温饱线以下,造成了社会利益总分配的不均。一边是繁荣奢华,高楼林立,人们享受着超级的现代化生活;一边是贫困潦倒,居无定所,为了生存疲于奔命。虽然他信上台后大力扶持农业,有效地缩小了贫富差距,但两个阶层的收入差距仍然令人望而生畏。

  为了达到城乡利益的总体平衡,他信政府曾连续颁布惠农政策,对泰国的经济结构进行改革,却直接导致了既得利益集团的不满,包括卫生、教育、城建、金融、能源等行业的降薪等,引发了社会主流的抗议。由于这些人长期主导着泰国的经济命脉,在泰国的政治领域同样举足轻重,所以他信的良好愿望换来的只是作茧自缚。和他信一样,沙马的压力也来自泰国富裕地区的精英群体,尽管示威的口号和公开的理由是谴责人民党有贿选行为,或者是对沙马与他信的密切关系不满,但其背后隐藏的心理所有人都能意会到,就是“沙马是他信的傀儡”和“推动修宪”。据泰国《民族报》称,在上下议院就总理沙玛及其政府的不信任动议辩论中,沙玛坚称自己不是他信的傀儡,也明确表明不会将泰国的君主立宪制改成共和制。这两句话貌似招架,无疑说透了泰国政局不稳定的实质。

  不应否认,任何层次的社会改革,说到底都是一种利益再分配。在穷人收入的增多的同时,也就意味着富人收入的相对减少,这当然不是泰国既得利益集团希望看到的结果。特别是当沙马不能代表社会上层利益的时候,反对派操纵的经济、文化、政治团体就会群起而攻之,而大多数农民又没有话语权和参政权,现实的社会状态等于摆在了沙马面前两条路:一是维持社会现状,满足既得利益者的要求,对民间疾苦不闻不问;二是像他信一样逃离泰国,远离这个是非之地去苟且偷生。

  但不管沙马及其政府未来的命运如何,对于泰国政局的稳定都没有决定性的意义。抛开各利益派别的争斗不说,只要一天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富差距,泰国社会就存在一天的隐患。上层与底层(大多数人)的严重对立,又必将使社会矛盾日益突出,借用沙马的话说,“一个有着6300万人口的国家,不可能让一个由五个人发起的街头团伙夺过控制权”。也正是这种“不可能”,预示着泰国两个阶层长期对峙的极大可能性。

  不过,沙马所谓的“不会将君主立宪制改成共和制”肯定不是玩政治术语,因为他明白,王室在泰国是最大的既得利益集团,虽然在党派纷争中往往表现出宽容的王者气度,如果真要触及他们的利益,“太子党”更不会善罢甘休,那样改革的结果会使他四面楚歌,甚至身败名裂。这也是泰国改革的最大难点,享有至高无上待遇的特权阶层根本不会放弃既得利益,虽然他们同样真心怜悯穷人,同样祈愿国民共同富裕,但决不代表愿意把自己的一丁点财产分给穷人,他们需要的是维持社会现状,以期子孙后代永享荣华富贵。

  国王一言九鼎,军方效忠的不是议会和政府而是国王,这也是造成泰国政局长期混乱的根本原因之一。反对者之所以有恃无恐,胆敢在荷枪实弹的军警面前冲击总理府和电视台,正是猜透了王室的心理,看准了他们最脆弱的一面,在总体利益上与国王和军方保持了高度一致。由此看来,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奉行什么制度,只要专制的内核还在,大多数人就会永无宁日。在此前提下,任何动因的改革都注定要失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