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农民工该不该列席党代会?

  在一家企业召开的党代会上,一位农民工党员成为列席代表。此举会不会挫伤正式员工的积极性?一时在企业引起了热议——

  新闻事件

  本报讯8月30日,在中铁四局五公司召开的第二次党代会上,有一位列席代表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党代会唯一的一名农民工,26岁的孟闯连称自己做梦也没想到,太激动了!

  农民工成为党代会列席代表,这在该公司尚属首次,员工中引起了很大争议。


  党代会召开之前,该公司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轨枕场党委,按照所在企业党委关于推荐农民工党员列席党代会的通知精神,在召开的党员大会上,农民工党员代表在会上和内部党员职工一起参加选举。

  一部分农民工党员提出质疑:能有这样的好事吗?是不是又在搞什么政治活动,在“忽悠”我们。

  也有部分内部员工担心,如果把“列席代表”的名额分配给农民工,会不会挫伤正式员工的积极性?

  孟闯被推荐参加公司第二次党代会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四局集团内外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针对不同的看法,该公司党委负责人认为,随着企业用工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农民工越来越成为施工生产的重要力量。目前,在五公司一线操作层,农民工已超过员工总数的一半以上。公司在思想教育、政治待遇、岗位竞争、技术培训、奖惩兑现等方面,坚持做到一视同仁。让农民工参加党代会,在公司是创举,但对社会上来说并不是新鲜事。倾听他们的呼声,尊重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这有利于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当上列席代表的孟闯感到的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他所在的国家重点工程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轨枕场,有300多名职工,其中90%以上是外来的农民工。孟闯对农民工的甘苦有着更深切的体会,他坦言:“虽然我当上的只是列席代表,但是仍然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参加党代会期间,孟闯还随身携带着党建和技术方面的书籍。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对此,他深表赞同,“当前,学历普遍偏低的农民工自身必须加强学习,切实掌握一技之长,并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尤其是农民工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

  让孟闯感到高兴的是,党代会的报告把关心农民工生活、保险等都列入了今后四年的工作目标。孟闯说,作为农民工,在中铁四局五公司,深深地感受到自己就是企业里的一员,大家都一视同仁。“作为农民工代表,我将在会上充分反映广大农民工的心声,把党代会的精神及时捎回去,为推动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又好又快的建设做出贡献。”(彭华)

  编辑点评

  期待不再成为新闻

  编完此稿,不禁想起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三名农民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时成为媒体关注和热炒的焦点。

  多年来,有关农民工的消息,尤其涉及其政治地位提升的,比如农民工加入工会、建立党支部、当选人大代表和劳模等话题,均受到了热捧。

  尽管文中企业的做法并不是什么始创,在全国范围也并不新鲜,但其引起的争议颇具代表———会不会挫伤正式员工的积极性?

  窥斑见豹。争议的潜台词就是,农民工与正式员工的身份地位不同,所受的待遇自然就该不一样。

  应该看到,农民工当选党代表是执政党扩大群众基础、顺应时代潮流的积极措施。有利于表达他们的政治意愿和利益诉求,有利于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珍惜和行使好党代表的权利,作为农民工自身,要牢记,自己是企业的一分子,就不会有“人微”的感觉,行使好向党谏言的权利,才是分内之责。

  随着党和国家对农民工权益的日益重视,全国2亿多农民工中当选党代表、人大代表,走上更为广阔的政治舞台的会越来越多,是大势所趋。

  我们在为文中企业叫好的同时,也期待农民工当选不再成为新闻。(晓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