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英国经济缘何走向衰退

  英国权威经济预测机构——资本经济公司近日发布报告预测,英国总体经济将于2009年进入萎缩期,并将延续一整年的时间,英国将可能成为首个陷入经济衰退的“主要经济体”。

  这一机构预计,经济不景气将导致2009年英国经济出现自1991年以来的首次国内生产总值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大约0.2%,这将是继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英国发生的第二次大规模经济衰退。
即使到2010年经济有所恢复后,其经济增长率也只能维持在1%左右。

  与此同时,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也不乐观。数据显示,英国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0,这宣告了英国持续了将近16年的经济增长期结束。英国国家统计局还预测,今年英国全年经济增长率仅为1.4%,这是1992年该国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在食品和燃料价格疯涨的情况下,7月份英国通货膨胀率达到4.4%,是近16年来最高水平。

  在英国国内,经济衰退的表现随处可见。今年以来,英国的制造业、公用事业和石油天然气开采在内的工业生产产量已连续两个季度下降;银行业、航空业等服务产业产值也出现了1995年以来的最低增长。面对如此形势,英国财政大臣达林8月底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也承认当前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他认为,英国目前正面临着60年来最严峻的经济低迷时期,其严峻程度和持久性将超出人们的预期。

  英国经济界人士指出,目前英国经济前景严重恶化,极有可能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增长衰退的技术性衰退。一些经济界人士预测,英国不久将进入一段时期的停滞性通胀。而相比德、法等经济基础良好、具有一定抵抗力的国家,英国现在的高债务水平和低迷楼市,将使未来其经济形势比欧元区的国家更为严峻,经济遭遇衰退的风险也最大。

  那么,英国经济走向衰退的原因何在?分析人士认为,是英国国内经济运行疲软、信贷危机的持续影响、楼市低迷和欧元区整体经济的不振等若干因素的共同作用,把英国经济推向了衰退深渊。

  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到英国后,对以金融服务业为支柱产业的英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其负面效应持续显现,挥之不去。除诺森罗克银行爆发挤兑风潮外,英国汇丰等主要银行受损惨重。伴随着银行业蒙受的重大损失,银行有可能被迫进一步收缩借贷,这将危害到英国经济的增长。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曾经是拉动英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由于信贷危机后银行普遍“惜贷”,加上经济前景不好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英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下跌,交易量剧减。8月份房价指数已经是连续第10个月下跌,房地产市场充满悲观气氛。英国房价不断走低进一步拖累英国经济。

  消费是拉动英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但目前由于居民收入增长趋缓、家庭借贷形势恶化、可支配收入减少等原因,英国消费者信心处于历史低点,这也严重打击了其零售业。

  外贸疲软也是促成英国经济走弱的重要外在因素。英国约有一半的出口面向欧元区国家,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以及高油价等因素拖累,目前欧元区经济也显出衰退之势,英国的出口产值随之下滑,寄希望于依赖出口挽救英国经济的举措也将落空。

  经济界人士推测,在众多内外因素作用下,英国经济的衰退将无法避免。而银行借贷的困境更意味着经济若要复苏,势必要花上很长时间。不过,分析人士也表示,英国此次经济衰退可能没有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衰退严重。即便是明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2%,也要比1991年经济衰退时国内生产总值全年下降1.4%的情况好得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