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高分复读:荆棘路上难觅阳光

  教育可以选择个人,个人同样可以选择教育。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生态下,人们的高校情结向“你无我有、你有我精”的顶尖化转移,高考中的一座新型“考高”独木桥正在形成,高分复读的人数也逐年呈上升趋势——

  631分,对于很多高考学生来说已是一个非常高的分数,但是对于小沈(化名)来说,它与零分无异。
开学之际,小沈找到原来学校的班主任要求复读,希望能插班到应届的重点班中学习。

  小沈原是重庆沙坪坝区某重点中学的学生,一直被认为是考北大、清华的尖子。从得到考试成绩的那天起,他就决心复读准备明年的高考。他的复读理由很简单,在“一诊”和“二诊”考试中都考670多分,遗憾的是高考中发挥大失水准,让他很不服气。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他只填报了北大一个志愿。父母有点担心,曾经劝他填一下重庆大学,确保今年能上大学。但小沈自信地选择了复读:“就算明年考得再差,同样能上重大。”

  据悉,重庆市每年类似小沈这种高分复读生达数千人之多。仅以该市公开的统计数据为证:2007年全国1258所高校在该市共录取考生121074名。实际报到人数111374人。这意味着有9700名考生没有报到就读,这些考生去了哪里?市招办有关人士日前表示,他们没有做详细的统计分析,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最大的一个流向是复读。

  特别是连续几年来,重庆市高考状元中都有复读生,加之陕西省理科状元、湖北省高考状元、厦门市理科状元、哈尔滨市理科状元等,也都是复读生。他们都为高分考生复读提供了最好的成功范例……

  高分复读到底利大还是弊大?是侵占教育资源还是不错的人生选择?或许正是一道难解的斯芬克斯之谜。高考独木桥正演化为“考高”大战

  随着一年一度高考录取工作结束,重庆市内大大小小的高考复读班活跃起来,不少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选择了复读。记者连日来走访了一些考生、培训学校和高校教师。

  “我还要再考一次,一定要考个重点名校!”来自重庆万州区的李波今年已是第二次参加高考了。在没来主城参加复读之前,他实际上已经得知自己被一所本科学校录取了,但是他却丝毫没有去上学的打算,而是下决心再读一年,一定要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

  “没想到今年复读的学生会这么多,这几天已经有200多人前来报名,而往年这时候最多只有几十个学生来。”重庆沙坪坝区某复读学校严校长说,以往这样的景象只会出现在9月以后。她估计今年的复读人数会比去年翻倍。

  重庆南岸区的知新学校今年第一次办高考复读班,本来计划能各招齐一个文科班和理科班就不错了。8月28日,该校招生的文老师就欣喜地告诉记者:“有明确的复读意向和已交部分学费的学生就能凑成一个班了。”

  为吸引高分考生前来复读,一些民办复读学校还给考生开出巨额的奖金。如重庆烛光学校对明年考上重点大学的考生奖励6000元,考上北大清华则开出高达1.5万余元奖金。但是效果并不明显,目前报名的考生中分数最高是555分。大量的高分考生都进入公办中学,尤其是重点中学。

  尽管教育部明令禁止公办学校招收复读生,但在重庆,公办学校悄悄接受复读学生插班就读,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今年该市某中学一名复读生一鸣惊人拿下全市高考状元,更是刺激了更多学校抢夺高分落榜考生来本校复读。

  重庆市今年参加高考的复读生高达3.5万人,约占考生总人数的两成。在高考升学率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估计今年的新增复读人数不会低于三万,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进公办学校插班复读。

  许多公办学校将复读的学生化整为零,分散地插班到高三进行学习。

  今年高考分数达631分的小沈告诉记者,由于他的高考分数很高,公办学校非常乐意接受他插班就读,只收他高三一年的学费,并没有收取其他费用。而一名刚上本科分数线的考生,则至少要向学校交15000元的复读费。

  记者日前在几所补习学校的办公室里看到,来这儿咨询的学生及家长络绎不绝。

  据了解,预计在未来几年,重庆市高考升学率将稳定在70%左右,随着高考参考人数的逐年增加,选择复读的人数也会呈上升趋势,近两年可能出现复读高峰。优质高校资源不足催生高分复读

  “插班到公办学校的复读生大量增加,会造成国家教育资源的浪费。”重庆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孙元明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分高考生选择复读的心理不外乎3种:发挥失常,心有不甘;身有潜力,蓄势再发;不满现状,追求更高。事实上,在现行教育机制下,迫于就业压力等原因,一些家长、学生对好学校、名学校产生了一种强烈依赖感,他们非名校不上的心态是促成这一现象产生的深层次原因。

  此间部分专家表示,对于复读问题,从政策和法律的导向来看,不限制是给公民更多选择机会。而且,最基本权利之上,人们还要追求更好的权利。不完全是教育可以选择个人,个人同样可以选择教育。

  为避免复读学生挤占公办高中教育资源,教育部早在2002年就发出通知规定,各地公办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生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去年8月,教育部部长周济对此再次强调,禁止公办学校利用国家资源收费,维护教育的公平。

  事实上,就重庆地区的情况而言,取消公立中学办复读班,私立中学的复读班就如雨后春笋般地成长起来。“复读费用会大幅度地提高,那样是否就公平了?公立中学明着不办暗着办,公立中学的复读班实际上就取消不了。”不少家长提出这样的质疑。

  为什么会出现高分复读的现象呢?究其原因,大学对于中国普通民众来说骨子里还是有“精英情结”的。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生态下,人们的这种情结必然地向“你无我有、你有我精”的顶尖化转移。

  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家庭经济也越来越好,因此不少家长情愿支付一定费用,让孩子考上名牌大学,毕业后拿到含金量较高的毕业证书,以面对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社会。同时,曾经的多名高考状元都曾经复读,也产生了一定社会效应。

  此间有关教育界人士尖锐指出,高分复读滋生的土壤说穿了是优质高校资源的不足,蓬勃发展的动因就在于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得到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所以,如果我国的用人机制不改变,高考复读就永远难以禁止。高分复读提升空间不容乐观

  复读生在复读的一年中,哪些问题是最关键的呢?我国著名心理学家、博士生导师王极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复读已成为我们教育方面的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在这期间,复读生要尽快走出高考留下的“阴影”,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因为它关系到复读生能否提高成绩,能否再考时发挥出色。

  “很多高考失利的考生都是学习方法和备考方法不正确。”重庆市教科院巴蜀实验学校高考补习冲刺班负责人高老师表示,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适合复读。

  重庆市招生考试研究会郑主任提出,有三类人不适合复读:发挥不稳定的考生;被家长逼着无奈复读的考生;还有一类是分数过低或过高的考生。如果高考分数距离录取线还差100分以上,即便复读也难有大幅度提高,还不如学习某种适合自己的技能,将来更好就业;而对600分以上的高分学生来说,提高的空间同样不大,所以不太适合复读。

  孙元明教授也认为,高分考生选择复读不是一件可取之事。高考生高分复读机遇与风险并存,给学生自身带来很大压力。历年实践证明,因为心存压力,很多高分考生在复读后考试成绩大不如前。

  重庆市教育科学院的一项统计调查表明,1000多名的复读生中,近半数模拟考成绩原始分总分提高不到50分,而按照今年高考录取线划分,能够比去年提高一个录取批次的人数,则不到30%的比例。而有些复读学校,宣传学员本科上线率、同比提高100分的学生比例高达80%、90%,但这其中存在不少“猫腻”。因为,有些学校在学习过程中制定严格的考勤制度、作业制度和模拟考成绩过滤制度,不达标者,则“名义上开除”。这样,列入“黑名单”的成员就不会拖累上线率。

  心理学专家刘明博士也建议高分考生和家长在做出决定前一定要正确认识高考,在我国很多人把高考当成一种投资,为了将来获得更好的工作和社会地位。事实上,高考不一定能够换来这么好的预期,高分复读并不是明智之举。大学提供的是更好的知识和训练,这不仅是大学能够提供的,社会也能够提供,只不过大学凝结了很多人的经验、精华,使你更有效地获得所需的东西。这是比较理性的看法,而不是文凭有多重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