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夫妻如青松坚守泰山顶十五年 救助无数游客(图)

徐广东(右)在救助站内为一名游客量血压。 王鸿光 摄
徐广东(右)在救助站内为一名游客量血压。 王鸿光 摄

  夫妻俩泰山顶坚守十五年

  只为守护南天门红十字救助站

  在泰山南天门附近,海拔1385米处,一个小小的两层楼夹杂在众多宾馆中,它就是泰山南天门红十字救助站。徐广东和邢传云夫妻就住在这里。这十几平方米的小屋,既是他们工作的地方,也是生活的地方。两人在这里已呆了整整15年。

  山顶的药不比山下贵

  8月28日下午4点,徐广东坐在救助站一进门的桌子旁,像过去15年的每一天一样,等着病人。

这间小屋的陈设很简单:门右边摆着一个氧气瓶、一个担架,靠墙一张单人床,正对门是两张接待病人的桌子。

  一个游客来买了两片药,徐广东收了药费:每片一毛钱。不久,一个脸色苍白的小姑娘在父亲的陪伴下走了进来。“哪儿不舒服?”徐广东拿起血压计量起来,小姑娘想输液,徐广东说,你不需要输液,就是爬山累了,好好休息一下就没事了。小姑娘的父亲放下心来,道谢后带着女儿离去。

  徐广东的妻子邢传云和记者唠叨,救助站是他们自收自支,没人给发工资。这些年,单靠救助站根本赚不了钱,维持不下去,她只好又承包了快餐店帮衬着。这里的药都是常见药,价格很便宜。有时给游客输个氧、包扎一下,都不收钱。“人家受伤情况已很紧急了,咱简单处理一下怎好收钱?”徐广东在一旁说。

  15年救助无数游客

  这就是夫妻两人的日子,白天徐广东坐诊,邢传云在快餐店忙活。当丈夫出诊时,她帮着照看救助站。晚上二人就住在楼上的小屋里。二层的小屋是他们自己搭建的,沿着狭窄的楼梯上去,二楼很凌乱,就是一张床和一个破沙发。

  “在这里呆了15年了。”回想起来,夫妻二人不禁感叹:“儿子开始上学时我们正好上来。”1993年,南天门救助站招聘工作人员。在岱岳区第二人民医院干了几年的徐广东报了名。当时他只是想能到国家级景区里工作挺好的,没想到等着他的艰难。

  “刚来条件很艰苦,地方很简陋,救助站就我一个人,人生地不熟的,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下山也很不方便。”呆了一个月后,邢传云也上了山,她知道丈夫一个人孤单也忙不过来,学过医的她就来帮忙。

  救助站主要起应急作用。游客有个头疼脑热或是出了险情,救助站会给予紧急救治。他最高到过玉皇顶,最远到过龙门,都靠步行来回,泰山各景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不管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有情况就得去,“有时一晚上得起个两三次,睡不好觉。”“五一”、“十一”是最忙的,要24小时值班,一刻不离。旺季的时候每天能有二三十个病人。

  15年了,徐广东记不起救助了多少游客。1996年,吉林辽源市60多岁的石占忠老人从泰山上跳了下去,幸运的是草厚只摔伤了腿。当晚10点多,徐广东接到电话立刻赶到现场,给老人包扎后,让他在救助站住了3天。

  把救助站当成了家

  15年里,他们平日很少下山,只是冬天时会下去住个把月。但大年初一就得回来,因为当天山上的香客很多。二人要一直干到正月十五。

  照顾不到儿子是二人心头的愧疚。8月27日,邢传云下山看了看儿子,儿子马上要开学去外地了。第二天她就回来了,让儿子自己买票走,她不去送了。“我们欠孩子太多了,孩子也怪过我们”,邢传云轻轻叹了口气,“可别管怎么说,这是份工作,我们也是为了养家糊口啊。”一呆15年,固然是为了养家糊口,但总还有些别的东西。救助站是必不可少的,出了险情紧急抢救就能挽救一条生命。

  海拔1385米处,冬天气温低到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即便在夏天,当太阳落山后,人也感到潮湿阴冷。我们在他们的小屋内坐了半小时,山上的凉风吹过,已经感到了寒意。真正体会到阴冷的我们很难想象,这对夫妻一年四季呆在这里,一呆就是15年的感觉。

  “有个病号来怎么办?”就是这个简单的想法,夫妻俩一年四季一天到晚呆在了山上,把救助站当成了家。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广东 | 邢传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