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孙明山建议 户籍改革应尽快出台户籍法

  本报北京9月3日讯记者杨傲多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政协“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孙明山建议,尽快修订户口登记条例并出台户籍法。

  孙明山表示,当前,户籍制度改革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国家立法严重滞后,依附于户籍结构上的相关经济社会政策调整难以一步到位。
他对此提出四条建议:

  一是建议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社会保障、计划生育、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土地承包和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等与户籍制度改革相关的现行法律法规政策进行一次全面清理,逐步剥离现行附加在户籍制度之上的社会管理和社会保障政策。凡条件成熟的,抓紧调整相关政策,并按程序修订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建议由有关主管部门研究提出适应户籍制度改革要求的过渡性政策措施。

  二是在户口迁移政策以及其他相关政策的调整方面,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既要确保基本政策的全国统一、又要兼顾各地的不同情况,特别是城市的综合承受能力,给地方一定的自主权。比如,对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等人口压力较大的特大城市,应允许其在一定时期内实行适度从紧的户口迁移政策,有计划、分步骤地满足群众的落户愿望,防止人口过度膨胀。对中小城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则要适应加快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放宽户口迁移限制。具体的实施细则建议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

  三是加快立法进程,推动户籍制度改革纳入法制化轨道。尽快修订户口登记条例并出台户籍法,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法律基础。为此,建议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尽快启动起草户籍法的相关工作,将近年来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和各地探索的成功经验尽早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实现户籍制度法制化、规范化,更好地发挥户籍制度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公民合法权益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是建议参照1992年国务院组织研究户籍改革的做法,成立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的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的办事机构,加强综合性政策研究,统筹指导、协调各地各部门开展户籍制度改革相关政策的调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