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新政公布 700亿元国资将上市

  国资国企改革新政昨公布

  上海700亿国资3-5年内上市

  ■ 本报记者 潘洁

  9月3日,上海市政府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正式公布最新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

本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就国资国企改革这一关系上海未来发展的大话题,将从5个方面予以突破。

  此外,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还表示,上海国资委鼓励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上市。据了解,未来3-5年内,上海将有700亿元国资走向上市发展之路。

  改革将从5个方面突破

  上海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上海发展的重要课题。今年以来,上海有关方面专门研究制定了《意见》,就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有方向性的、可操作的、又有阶段性目标的原则和具体措施。据悉,上海将从5个方面谋国资国企改革的突破。

  这5个方面分别是:在原则、目标方面,更加强调企业重组的开放性和市场化,打造有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在方法、途径方面,更加强调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走上市发展道路,实现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方面,更加强调分类管理,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在体制上,更加强调落实各类国有资产的监管责任,增强国资监管的透明度;在配套政策上,更加强调加快非主业资产整合和中小企业改革重组。

  杨国雄认为,国资国企的改革在开放性、市场化方面要打破以往的桎梏。“此前体制内的重组多,体制外重组少;与外企的合作多,与央企民企的合作少;行政手段推动的合作多,通过市场产生的合作少。”

  杨国雄指出,在开放重组中,要坚持以企业为主的市场化运作方式,突破以行政性行业控股公司为主体的调整方式,加快国资从能耗高、污染重和扭亏无望的一般竞争性企业退出,向优势企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意见》进一步提出,主业突出、国资具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企业(集团),加大“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力度,在全国、全球范围内实施重组、联合,加快形成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大企业(集团);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集团)向总承包商、总集成商转型发展。

  国资重组不因牛熊市而变

  杨国雄透露说,上海正稳步推动地方国有资产重组,这一改革不会因资本市场的牛市或熊市而改变,“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现在就是重组的好时机,所以今年没有放慢步伐。上半年,国有资产重组做了不少”。

  《意见》提出,做优做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按照城市产业发展和国资布局结构调整的要求,优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资源,优化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结构。鼓励企业(集团)走上市发展的道路。符合条件的经营性国资整合注入上市公司,创造条件实现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暂时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集团),要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股份制改造,为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创造条件。已经上市的企业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形成融资、发展、价值提升、回报社会的良性发展机制,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上海现有国资10222亿元,经营型资产7200亿元。上海国有以及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72家,所有制权益1000多亿元,占整个上海经营型资产的17.6%。

  杨国雄表示,现在上海的国有资产(包括区县国有资产)存量中,还有许多优质资产没有上市,目前上市的国有资产仅有18%。因此,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或许再花3到5年时间,这一规模能达到30%,或者更多。按此推算,未来三五年内,上海将有700多亿元国有资产走向上市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国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