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揭黑医生窘迫到妻离子散 剑指中国医改悲哀(图)

胡卫民向记者展示写给市委领导的公开信 ◎摄影/陈安庆
胡卫民向记者展示写给市委领导的公开信 ◎摄影/陈安庆

胡卫民给患者诊病 ◎供图/陈安庆
胡卫民给患者诊病 ◎供图/陈安庆

  《瞭望东方周刊》曝湖南娄底揭黑医生遭排挤

  “感动中国”者为何被迫辞职

  ■前院长受审,原想做篇“胡卫民的胜利”

  ■开便宜药,被同行说他抢病人

  ■中国医改的出路,要落在“医生价值观的改变上”

  ◎ 口述/《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陈安庆 ◎文/《青年周末》记者 蒋文娟

  四年前,中国医改阵痛之时,胡卫民在中央电视台面对亿万观众,痛批娄底中心医院院长杨志毅公开推行开单提成、乱收费、虚高药价等腐败行为。

胡因此一夜成名,并先后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央视年度十大法制人物”、“凤凰卫视风范大国民人物”等荣誉。2008年7月21日,杨志毅涉嫌在医疗设备采购、工程发包过程中受贿450万元一案,在娄底市中院开庭审理。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陈安庆告诉《青年周末》,原以为再访胡卫民,可以见证一个揭黑斗士的胜利,但事情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惨遭排挤的胡卫民半个多月前来到娄底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的办公室,向医院提出正式辞职。

  揭黑英雄窘迫到妻离子散

  ■原想做一篇“胡卫民的胜利”

  2004年我就看到央视《新闻调查》记者杨春做的专题报道,当时确实觉得胡卫民比较典型。去年我看《华尔街日报》也做了胡卫民的报道,大意是“草根医生挑战中国医疗现状”,里面提到很多问题。因为我长期驻湖南工作,后面几次对胡卫民的报道都是我朋友做的,我们经常会聊起他这个人。8月份我看到一条新闻,就是胡卫民举报的这个医院的院长杨志毅出事了,因涉嫌在医疗设备采购、工程发包过程中受贿450万元,刚刚开庭。因为这个由头我开始了新的调查,我想知道杨志毅倒掉以后,胡卫民的处境是不是好一些了,想通过回访做一篇“胡卫民医生正义的胜利”这样一个标题的文章,鼓舞欢欣。结果没想到调查的结果和预想的不太一样,我们发现现在情况比以前还要糟糕。我就觉得很吃惊,医疗体制的弊端体现在一个医生身上,影响了他个人的命运,我想可能更是值得深思的一个选题,于是我对自己采访成稿的思路做了调整。

  ■7000多个病人追随却没挣大钱

  我的采访有四天和胡卫民完全在一起,他每天电话不断,很多患者打电话给他。他一般接到电话都会去上门出诊,带着器材,从来不开贵的药,病人很喜欢他。

  胡卫民还有一个很破的摩托,给人看病就骑那个破摩托,但是现在已经坏了。而且他去患者家里面,患者给他送的苹果他都不吃。有一天我陪他去一位高血压患者家里看病,开完药人家给他一个苹果,他在手里拿了一会儿,后来还是放在了桌上。倒的茶也没怎么喝,真是一个很难得的医生。有的病人到了娄底中心医院直接找胡卫民医生,如果胡医生当时不在就不看病了,等胡卫民上班再来看。

  胡卫民成立了一个高血压的网站,他每天都会上网和网友交流高血压防治,免费反馈意见,这属于他所在的院高血压防治中心提供的义务咨询。

  而这样做就引起了同行的不满,很多人说他抢病人。实际不是他有意在抢,是其他医生做不到的事情,他能做到,还能免费义诊,在星期六和星期天会搞免费的高血压防治讲座,他说高血压不是一天能治好,所以他希望能开很便宜又实用的药,他告诉我很多药改了包装,换汤不换药,价钱就涨了几十倍,而他就用以前的药也完全可以治病。

  他现在有7000多个固定找他的病人,作为一名医生,只要向每人多开一瓶药,多开5元钱的药,7000个人就是三万多元钱,他就可以成为医院里最富有的医生。青年周末

  延伸阅读:医疗黑幕,一层纸的后面是铜墙铁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卫民 | 陈安庆 | 杨志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