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揭黑医生窘迫到妻离子散 剑指中国医改悲哀(图)

  ■年轻医生听说分到他的科室会大哭

  和他在一起的四天,我去他单位看他上班,之后我们在一起吃饭,晚上没事他就住在我的宾馆里面,一起聊。

当然,也去了他简陋的家中。房间里比较乱,就他一个人住,他已经是妻离子散了。几年前他因为揭露医疗腐败,跟别人发生了争执,医院里有人把他踢成了阳萎,过不了夫妻生活,老婆就和他离婚了。孩子判给了他,但也是因为揭露医疗腐败而得罪人,有人把他的孩子拦在半路上,威胁孩子,掐脖子,说你父亲挡了我的财路。他为了孩子的安全就把孩子交给前妻。现在他仍经常受到一些电话的威胁,医院里的人也在骂他傻子、神经病。有年轻医生听说要被分去胡卫民医生的科室都会大哭,我听说了觉得很搞笑,问医院的书记说有没有这么回事,书记说是真的,在他那儿没有回扣、没有提成、没有奖金,过辛苦日子,怎么能不哭。全医院的人都不愿意到他科室里工作,现在他的手下没有助手,只有实习的给他打个帮手。

  胡卫民在医院身兼两个重要科室的主任,除了高血压防治中心,他还负责体检中心。位置虽然给了他,但是他觉得非常累,让我干,不给我帮手,而且一个月只有2300元钱工资,他甚至要每个月自己出几百元钱请一个助手。

  ■临别硬要花60元钱请记者一顿饭

  这样的一个医生,吃饭却是在外面饥一顿饱一顿的。我和他在一起四天,吃饭都是我买单,最后临走的那顿我已经买了单,他塞给我六十元钱,说我请你吃一顿饭。

  4天的采访胡卫民给我的印象是很正义的一个医生,但是他有自己人性的弱点,是太直爽的一个人,而且他认死理,你做错了事情他就跟你翻脸,就会坚持原则,不会变通。我作为一个旁观者觉得,他有点把自己沉进去了,他总是想如果我胡卫民拿红包,别人怎么看我,我胡卫民丧失了原则,别人会怎么看我,我就是医疗界反腐明星。他被定位为一个揭黑斗士,一个英雄了,他会在生活和工作的各方面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而生活又很现实,就活得很累。

  而且他的这种压力是一个人挑战一种体制,我觉得他这种人被孤立、排挤其实也是一个必然。

  提出辞职半个月不知是对是错

  ■娄底中心医院因胡卫民揭黑而出名

  娄底中心医院的党委书记告诉我,娄底中心医院虽是一家小医院,但因为胡卫民揭出了医疗腐败的黑幕而出名。作为医院的领导人他很有压力,因为这家医院代表了中国医改的典型标杆。

  胡卫民不收红包、不吃回扣是出了名的,他曾经在自己的办公室门口,贴了一张纸条“本人不吃回扣,医药代表拒绝入内”。四年前,胡卫民“炮轰医疗腐败”后,新任院领导上台,实行了一系列改革,宣布废除开单提成、点名手术费,并取消一批高价药。医院也效仿了胡卫民的做法,在各处墙壁上均贴上“拒绝回扣,谢绝医药代表”一类的标语提示。但效果似乎并不良好。“医药代表表面上似乎少了,其实是行动更隐蔽了,手段更高明了,甚至很多药剂人员,被发展成医药代表。”胡卫民这样对我讲。

  ■要维护更多医生利益,书记为难

  胡卫民在医院里坚持自己的原则,书记在开会时连表扬他都不敢。我采访党委书记的时候,书记说我们知道他是好人,胡卫民这样做是对的,但是我不能表扬他,否则医院里对我会有意见的,我鼓励他就是不让大家搞好效益,要知道医院是效益第一。

  书记是一个比较坦诚的人,他肯定胡卫民这个医生,但是他在这个位置上,现在医疗市场是一种高度市场化,我医院要生存发展,还要完成上面的任务,怎么办呢?他只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要维护更多人的利益,他想的不是只维护一个胡卫民。但是胡卫民是一个反腐斗士,如果医院容不下胡卫民的话,会让上级领导想这个医院的领导是不是有问题,大家会指责这个医院。“胡卫民走肯定会引起轩然大波,别人辞职胡卫民也不能辞职,辞职就麻烦了,领导就会批评我们,说我们不关心他。”书记出于一种矛盾的心理留下他,但又觉得他是一枚可能引爆的定时炸弹,大家分配利益,他会把这些都公开出来,让大家很难看,这让当书记的骑虎难下。

  我在采访中遇到医院的司机,这个司机是胡卫民的高中同学,跟胡卫民认识了三十多年,但是他跟我说,他说胡卫民这样弄是砸我们的饭碗,大家都要吃饭,全国哪个地方没有红包,没有回扣,没有开高价药,你革别人的命我不反对,但是你革到我们头上来就不行,你损害了医院的效益。这个人对杨志毅甚至有一种怀念,说现在的院长不如杨志毅,以前的院长能搂钱,大家过的日子都很好。

  ■给省委书纪写信述说他的苦恼

  我这次在采访中见到胡卫民,正好赶上他第三次辞职。他同时还给湖南省委书记和娄底市市委书记写了一封公开信,主要是说他的苦恼。

  这封信上写到,胡卫民事件是中国医疗体制弊端的一个典型样本……身为娄底市政协委员,在全国获得了近十个荣誉,在院内没得到任何表彰,院内同事骂声不断,说他是娄底医药界的叛徒。湖南省委副书记曾经公开发表讲话,号召湖南省全省的医药工作者向胡卫民学习,但是在娄底中心医院却一直装聋作哑,对他长期孤立……

  ■胡卫民的悲哀是中国医改的悲哀

  从8月14日递交辞职信,胡卫民已经两个多星期没有接诊上班了。现在别人很难找到他,他去了外省,只有我能够联系上他。他在网上看到了我的稿子,估计他现在的心情很复杂。

  此前每当他要离开,病人会找到医院要人,一些老头像孩子似的,有时候会直接跑到院长办公室要人,我找胡医生,你们把他整哪去了?

  很多人都在劝他,你胡卫民是医疗界的一个名人,医术也非常好,是国家卫生部的专家,高血压防治方面是权威,而且还有很多国家课题,有近三十年的从医经历,你随便开个诊所都不会饿死。但是我明白他心里对医院还有感情,他确实舍不得这么多病人,从他刚刚毕业,他在这家医院工作了24年。

  书记说,医改要是成功的话,我们会这样做吗?现在医生的名声非常不好,这是体制问题,是体制把我们害成这样的。

  所以我后来得出的结论就是,胡卫民的悲哀也可以说是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悲哀。是中国医改失败的一个典型例子。“要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必须‘医药分家’,在‘以药养医’的体制下,这些看似前景光明的理念,只会遭到医药潜规则的排斥和打击。”面对日益紧张的医患关系,胡卫民最后告诉我,应该平衡医德与医生的利益。他说,国家对于百姓的健康,必须实现彻底“买单”。而中国医疗改革的出路,最终要落在“医生价值观的改变上”。青年周末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卫民 | 陈安庆 | 杨志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