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法官QQ聊天搞定4年纠纷案 打字打到手软(图)

QQ聊天记录成了庭审笔录 通讯员 艾庆平 摄
QQ聊天记录成了庭审笔录 通讯员 艾庆平 摄

  法官QQ聊天3小时

  搞定4年纠纷案

  本报讯(记者 张力)“用QQ的三方聊天功能,法官、原告、被告直接在网上‘开庭’,QQ聊天记录当成了庭审笔录。原被告双方认可后,我们打印出来,快递给他们签字,再寄回法院存档。”近日,市四中院通过QQ聊天功能,仅用3小时就执结一起纠缠了4年的案件。

  借款151万 结算出了分歧

  2003年8月,成都中体运动工程公司承建了重庆市酉阳民族师范学校的运动场工程。

施工期间,因资金不足,施工负责人田某向酉阳民族师范学校借支工程款151万元。

  2004年10月,工程竣工并交付使用。虽经成都中体运动工程公司多次催促,酉阳民族师范学校却不愿办理竣工验收与结算。因为双方纠缠在两个问题上:一是田某借支工程款是个人行为还是单位行为。二是工程票据结算、工程资料移交、税款的负担等事项。由于意见不一,双方诉诸公堂。

  先后历经4次诉讼

  由于该案案情复杂,先后历经一审、二审、重审、再审共四次诉讼。2008年5月,经最终判决,由酉阳民族师范学校支付成都中体运动工程公司剩余的工程款46万余元。2008年8月5日,成都中体运动工程公司向市四中院申请执行。

  考虑到双方诉讼中耗时4年,且申请执行人成都中体运动工程公司住所地在成都,路途遥远,往返成本一次就需要花掉上万元差旅费,并需多次协调解决。市四中院执行法官将该案中争议焦点、双方的意见等整理成资料后,先以电子邮件、QQ等方式传递给双方,再组织三方进行网络会面。

  专设QQ群 三方同步交流

  8月15日,双方通过互联网,在专设的QQ群上就案件执行事宜同步交流,由法官担任第三人居中调停,并对质疑问题提出解答。整整3小时的QQ聊天,双方最终达成了意向性执行和解协议。协议约定由酉阳民族师范学校支付工程欠款本金、利息等共计529984.85元。所有款项均分批由酉阳民族师范学校划入重庆四中院账户,由中体运动工程公司到法院案款结算。

  打字3小时 法官手都软了

  据介绍,承办法官在通过QQ聊天工具调解该案的过程中,需要通过打字来表达自己的意思,因此,既要给原告做说明工作,又要给被告做说明工作,法官不停地在电脑前打了3个小时的字,双手都打软了。但结案后,承办法官很高兴,他称,通过运用网络技术调解纠纷,既让当事人省时省钱,降低了诉讼成本,还圆满地解决了一个多年的诉讼,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