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麻辣女老师不讲课不布置作业 偶像是周杰伦(图)

与学生角色互换也是她一种“绝技”

  上榜人物:毛春霞,郑州55中初一语文老师

  上榜理由:不讲课,不布置作业,学生成绩却不差;挺爱笑,也很凶,大家都挺服气她

  麻辣宣言: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麻辣指数:

  白天,她是一名语文老师,晚上,她玩游戏能到半夜。她给自己起的网名叫“如雨樱花”,不过学生们给她起的外号叫“小魔女”,当面也不喊她“老师”,而是直呼“毛毛虫”。

  毛春霞,这位自称是周杰伦“钢丝”的“80后”,是郑州55中的初一语文老师。


  传说中,她不自己讲课,也不布置作业,带的班,成绩却不赖。

  “小魔女”到底有啥“魔法”?记者悄悄“潜"进她的课堂,旁听了她的一堂语文课。

  - 她课堂

  学生台上讲课 老师台下掌控

  9月2日,初一(1)班上午第三节课,是 “小魔女”的语文课。

  上课铃响了,可“小魔女”仍无动于衷,静静地坐在第一排的位置上,低头翻书。而走上讲台的则是学生赵星星。

  这一学期,赵星星成为被“钦点”上台讲课的第一位“小老师”。

  尽管两天前就领了这个任务,还在“小魔女”的指导下,读了N遍要讲的课文,搜了作者资料和生字词的意思,但是,赵星星第一次走上台,那还是“相当的”紧张。

  “这堂课,我们学第3课短文两篇,一篇是《蝉》,另一篇《贝壳》”,“小老师”模仿大老师一笔一画的板书。

  “同学们记一下。”在介绍课文的作者席慕蓉时,赵星星强调,可下面却传来“嗡嗡”的说话声。

  “小魔女”没说话,只是扭过头朝发出声音的地方看了一眼,教室立即静了下来。

  “谁能说说怡然自得是什么意思?没人举手我就点名啦!” 叫学生起来回答问题,是老师的“权利”,这会“小老师”提问的是大老师。

  “就是愉快满足的意思”,“小魔女”站起来,一本正经地回答,身后的学生们一片笑声。

  “坐下。”台上的“小老师”也笑场了。

  下课时,“小老师”问:老师,布置啥作业?

  “你们觉得啥还不会,就把啥当作业。” “小魔女”的回答,学生们又是一片笑声。

  “下次上课我抽查,偷懒的话,小心我不放过你们。”“小魔女”做了个“点杀”的动作。

  哄堂大笑中,一堂课结束了。

  - 她得意

  “我的方法无人复制”

  3年前,生于1982年的“小毛”同学初为人师。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当小毛同学变成小毛老师时,她把自己曾左耳进右耳出的“大话”,当成了自己的职业理想。

  接手第一个初一语文班,她就指导学生备课,让学生轮流讲课。

  另类老师的另类做法,刚开始很遭非议,说啥的都有。

  “学生的基础差,底子薄,放手让学生讲,不知道会折腾成啥样?” 有老师认为,让学生给学生讲课不太合适。

  也有老师看不惯:“年轻人真浮躁、自己不讲课,懒省事。”

  可她依然我行我素:“我只想让学生学会自己学,当年我上学的时候,被动学习太没劲了。当然,自己确实可以"偷点懒"啊。”

  但学生们却认为很潇洒。课堂气氛活跃,课后不留硬性作业,学生很喜欢。

  考试成绩出来后,她所教的班的语文成绩并不比别的班差。于是,她的教学法延续了下来。

  “我的教法无法复制。”让毛春霞骄傲的是,在别的老师忙着备课、讲课、改作业的时候,她有时间逛街、聊天。

  - 他评论

  校长:“这位老师很有想法,也年轻,这种教学方法也许挺好的。我刚来这个学校,但听说她是个"能人"。”

  同事:“最奇怪的是她批评起学生来很厉害,但学生并不抵触,这点我是做不到。”

  学生:“听高年级的学长传说"小魔女"不讲课,不布置作业,觉得可好奇。第一次见"毛毛虫",发现她其实很随和,说话老爱笑。”

  “这个老师最会管人,她生气时很可怕,我们班最捣蛋的也都害怕她。”

  “她爱臭美,经常换新衣服。每次她穿新衣服进班时,我们都会一起喊"哇……"她就笑着问:你们说好看不好看?”

  “她跟我们没代沟,课堂上什么都能说,上她的课很轻松。” (作者:吴静)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星星 | 毛春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