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多国展开“蓝色圈地” 延伸大陆架最后期限临近

  或是为大陆架所蕴含的油气资源,或因其特殊的地缘政治意义,各沿海国,不论大小,对尽可能地延伸大陆架从未停止过追求。2009年5月,则是这些国家在谋求延伸其大陆架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如果沿海国认为本国自然延伸的大陆架超过了200海里,则需要在2009年5月之前,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线的申请,并提供相关科学证据,证明自己的权利主张。
委员会在对申请和所附证据进行审查后,提出意见和建议。提出申请的沿海国需要在委员会建议的基础上,最终确定其200海里之外的大陆架的外部界限。

  除了已于2008年4月获该委员会允许延伸其大陆架的澳大利亚和已提出类似申请的俄罗斯以外,打算提交划界案的国家包括爱尔兰、尼日利亚、汤加、新西兰、挪威、英国、纳米比亚、斯里兰卡、乌拉圭、巴基斯坦、日本、缅甸、圭亚那。另外,还有数个国家回复称划界案正在编写之中,无法确定划界案完稿的准备时间。

  这一长串名字中没有美国,也许会让一些人不解。事实是,美国根本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成员国之一,它想延伸大陆架的举动并不会向委员会申请。

  从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网站上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已经向该委员会提出申请的包括俄罗斯(2001年)、巴西(2004年)、澳大利亚(2004年)、爱尔兰(2005年)、新西兰(2006年)、法国爱尔兰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的联合申请(2006年)、挪威(2007年)、法国(2007年)、墨西哥(2007年)、巴巴多斯岛(2008年)、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的联合申请(2008年)。

  澳大利亚:15年达成目的

  1492年10月12日,哥伦布在经过6个月的艰难航程后终于看到了陆地。尽管他至死都认为自己所到达的陆地是印度,但发现新大陆的功绩在500多年后的今天,仍被人们认为是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这个时代的名字,叫做海洋。

  随后,围绕着新大陆的圈地运动以极其激烈的程度上演,葡萄牙、西班牙、法国、英国……霸主不断轮换,而成为霸主只有一个条件:控制海洋。

  2008年4月21日,当澳大利亚资源部部长马丁·弗古森宣布,根据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最新决定,澳大利亚可以延伸它的大陆架界限,使其经济水域范围扩大25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5个法国或20个英国那么大。弗古森宣布消息时的喜悦情绪不亚于500多年前哥伦布宣布发现印度,因为对澳大利亚来说,联合国的这个决定,已经使她占据了新一轮“蓝色圈地运动”的先机。

  联合国对澳大利亚的“开恩”并不是天上掉馅饼。从1484年哥伦布向葡萄牙国王请求资助被拒绝到1492年他最终发布新大陆,他一共用了8年的时间。而从1994年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开始根据该法谋求延伸大陆架算起,澳大利亚为达到自己的目的,共花费了15年时间。

  专家表示,自然意义的大陆架是指围绕大陆边缘的坡度比较平缓的海底地带。它从海岸起逐渐向深海方向延伸,倾斜程度通常由小而大,直到坡度显著增大的转折点。根据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76条,法律意义上的大陆架指的是:“沿海国的大陆架包括其领海以外依其陆地领土的全部自然延伸,扩展到大陆边外缘的海底区域的海床和底土。如果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到大陆边外缘的距离不到200海里,则扩展到200海里的距离。”

  按照公约的规定,公约应在60份批准书或加入书交存之后一年生效。到1993年11月16日圭亚那交付批准书止,这一数目已经达到,公约遂于1994年11月16日正式生效。

  实际上,在某些具有特殊地理条件的海区,沿海国自然延伸的大陆架远远超出了200海里的范围,因此公约还有一个补充的规定:如果海底地形、地质满足相关条件且能得到证明,沿海国可申请将大陆架外侧界线最远延伸至350海里处。沿海国一旦划定自己的大陆架,便拥有对所属大陆架的自然资源进行勘探和开发的权利,而这种权利是专属性的,也就是,没有沿海国的同意,其他国家或个人不能从事勘探该国大陆架或开发其自然资源的权利。

  2004年1月16日和7月9日,联合国海洋司向有关国家发出普通照会,请那些计划在2009年5月前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划界案的沿海国家说明打算提交划界案的确定时间。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2004年11月15日,澳大利亚向联合国提出扩大280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面积。经过3年多的审查,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终于满足了澳大利亚的大部分要求,虽然比原来提出的少了30万平方公里,但对澳大利亚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它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根据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而使本国大陆架得以延伸超过200海里的国家。

  等到这一天,澳大利亚共花费了15年,时间这么久,关键在于证明。定义新的大陆架外界,需要有以科学家和水文地理学家的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详细调查为依据,这意味着大量的技术数据,也就意味着国家需要巨大的资金、人力和技术投入。由于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工作是不对外的,澳大利亚到底为其申请提出了什么样的证据,委员会以外的人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为了给出证明,澳大利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据英国达勒姆大学国际边界研究所所长马丁·普拉特对英国媒体透露,据他所了解,澳大利亚仅一项申请,卷宗就有80本。

  除了申请国提交的证据,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还要参考联合国成员国的意见。2004年11月15日,在澳大利亚提交划界案后,委员会向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分发了一份大陆架通知书,其中载有该划界案的执行摘要,包括标示澳大利亚大陆架拟议外部界限及相关领海基线的所有海图和坐标。

  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在2005年2月以前,以普通照会的方式,向联合国秘书长转达了对澳大利亚划界案执行摘要的书面意见,表示它们不承认对《南极条约》所辖地区内的任何领土权利主张,也不承认任何国家对南极洲以外和毗邻的海底区域的海底和底土拥有权利;它们支持澳大利亚请求委员会不就划界案有关南极洲毗邻海底和底土的部分采取任何行动。

  在审查证据和参考意见的基础上,几经讨价还价,澳大利亚终于在3年半后迎来了自己的胜利。

  1

   俄罗斯:科考还在继续

  澳大利亚是第一个成功完成延伸大陆架的国家。在它之前,有无数失败的例子,最著名的就是俄罗斯谋求划定其在北冰洋中部、巴伦支海和鄂霍次克海200海里以外的大陆架外部界限的案例。

  早在2001年12月20日,俄罗斯联邦就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划界案,这是该委员会自1997年成立以来收到的第一份划界案。联合国秘书长为此向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发出普通照会,告知俄罗斯在其划界案中提出的大陆架外部界限坐标。不久后,收到加拿大、丹麦、日本、挪威和美国针对该普通照会的来文。

  从2002年3月召开的委员会第10届会议起,俄罗斯划界案一直是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主要议程项目之一。2002年6月,委员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对俄罗斯划界案的建议,认为俄罗斯“证据不足”,要求俄罗斯重新进行科考,补充证据。

  此后,俄罗斯对北极的科考活动从未中断。2007年8月初,俄罗斯一支科考队进行了名为“北极-2007”的深海考察,从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洋底提取了土壤样本,并在洋底上插上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

  同年10月,俄自然资源部部长特鲁特涅夫表示,俄罗斯会在2007年底前向联合国大陆架委员会再次递交申请报告,请求延伸其大陆架,将面积达120万平方公里的楚科奇-摩尔曼斯克-北极三角地区划为俄罗斯的专属经济区。他说,“如果没有其他国家和联合国的同意,我们很难启动在这一区域的经济开发,虽然它紧邻俄罗斯边境。”他表示,俄科学家认为提交报告所需的数据已经足够,“我们将为俄罗斯在这块领域上的权利而战。”

  “蓝色圈地运动”

  在澳大利亚获得延伸其大陆架的许可后,各沿海国看到了希望,加紧了自己申请的步伐。《环球》杂志记者在采访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中国委员吕文正时,他表示由于委员会纪律严明,他不能透露对各国划界案的审议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澳大利亚的申请成功,将会进一步加剧“蓝色圈地运动”。

  2008年5月8日,巴巴多斯岛向联合国提出了它的划界案;9日,英国和北爱尔兰联合提出延伸其大陆架的申请。英国的目标领土为大西洋南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阿森松岛和北大西洋罗卡尔岛周边数以万平方公里计的大陆架。

  5月15日,斐济、巴斯、汤加等8个岛国联合在斐苏瓦举行了为期一周的研讨会,主要议题就是在2009年5月前向联合国提交有关各国大陆架的详细调查资料,以申请延伸大陆架界限,扩大大陆架范围。由于各岛国的经济技术条件有限,它们联合起来,由太平洋岛国应用地球科学委员会提供帮助,完成有关地质调查和文件准备工作。如果申请成功,南太平洋岛国大陆架的面积将扩大近150万平方公里。

  5月28日,挪威、加拿大、俄罗斯、美国及丹麦5国外长及政府官员在格陵兰岛举行会议,主要商讨关于北极自然资源开发权问题。虽然会议并未达成协议,但各国在北极地区对大陆架的争夺也是主要议程之一。

  除此之外,计划向联合国提出申请的国家也没有放松对大陆架的科考工作,以便早日完成其划界案。

  2003年12月,日本政府在内阁官房设立了一个由国土交通省、外务省等5个部门组成的大陆架调查对策室,并会同日本石油矿物联盟、钢铁联盟、土木工业协会等10个与海洋开发相关的团体,联合组建日本大陆架调查公司,从2004年起对日本大陆架的地形、地质情况进行调查。在2004年度的预算案中,日本政府列入了104亿日元(按当时的汇率约合0.95亿美元)的大陆架调查费用,以便在2009年5月前向联合国提交有关日本大陆架的详细调查资料,申请延伸大陆架界限、扩大大陆架范围。

  日本政府认为,位于太平洋上超出200海里的南鸟岛等9个海域有可能符合联合国的规定。如果这些海域被联合国承认,那么日本在周边海域就拥有相当于本土面积1.7倍的大陆架(56万平方公里)。

  当然,这些申请国的申请道路绝不会一帆风顺。英国延伸大陆架的申请不仅涉及与阿根廷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之争的宿怨,还要与冰岛、丹麦、爱尔兰就划分北大西洋罗卡尔岛相关权益展开磋商;法国要求扩大法属圭亚那的大陆架的申请,已经遭到英国、西班牙和爱尔兰等国的抵制;北冰洋5国对北极的觊觎更是硝烟弥漫。

  面对这么多国家的申请,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已经忙得焦头烂额。在2004年巴西提出申请时,就因为数据庞大复杂而无法在一次会议期间(大约两周)完成数据分析工作。在距离最后申请期仅剩一年的时间内,肯定还会有不少国家提出新的申请,这些申请的最终审定时期,看来遥遥无期,而对大陆架的争夺,也绝不会随着2009年5月的到来而结束。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2 (来源:《环球》杂志)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哥伦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