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省循环经济工作现场会在金昌召开(图)

甘肃省循环经济工作现场会在金昌召开现场一角。记者阿旦增摄

  人民网金昌9月4日电(记者李战吉、阿旦增)“要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发展抓项目为突破口,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扎实推进循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9月3日,甘肃全省循环经济工作现场会在金昌召开,出席会议的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会上如是说。

  会议由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主持。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玉琴,副省长石军,省政协副主席邵克文、张津梁、李永军,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环境保护部西北环境保护督察中心主任汪冬青出席会议。


  徐守盛在讲话中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的重大战略举措,是缓解资源约束矛盾的客观要求,是实现工业强省,提升经济竞争力的现实需要,是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战略任务。近年来,我省对发展循环经济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新的进展,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去年我省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为我们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还很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发展循环经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徐守盛指出,循环经济是一个涉及自然、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以及区域、产业、企业、农村各个方面的系统工程。结合我省实际,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工业强省、建设新农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围绕“四抓三支撑”,以优化资源利用方式为核心,以提高资源生产率和降低废弃物排放量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以发展抓项目为突破口,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突出建立节水型社会,大力发展原材料深加工,探索建立循环农业为基础,循环工业为主体,循环社会为补充的循环经济体系,在资源节约、清洁生产、废物利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突破,走出一条符合甘肃实际的科学发展路子,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徐守盛强调,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技术和经济因素很多,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必须有所侧重,重点突破。近期推进循环经济工作要围绕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突出五个方面的重点。第一个重点是推进水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建立节水型社会。要努力建立和完善以农业节水为主体、以工业节水为保障、以生活节水和非常规水利用为补充的节水型体系,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效率。完善实施流域和区域的水资源利用规划,明晰初始用水权。以农业综合节水为重点,加快现代节水型农业建设。抓好火力发电、石油石化、造纸、化工等高用水行业的节水工作。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加大非常规水源利用的力度。第二个重点是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动循环型工业。要突出减量,大力推进节能减排。重点是要落实全省160户年耗能万吨标煤以上的企业节能减排措施,确保完成任务;要突出延伸,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延伸要注重加大下游产品开发力度,坚定不移地延伸产业链,注重加大工业生产废弃物料的综合利用,延伸再生资源产业链;要突出替代,大力发展新兴特色产业。进一步加快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及配套电网工程,争取早日开工建设首批380万千瓦风电项目,努力把我省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风电、光伏电源等清洁能源产业基地,推动全省装备制造业的快速提升。第三个重点是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发展循环型农业。要认真解决危害农民健康的环境问题,坚决遏制“城市污染农村的水和地,农村就会污染城市的饭和菜”的悲剧发生和蔓延。要全面加强农村生态保护工作,摸清状况,统筹规划,确保农村的饮水安全,建设好清洁水源。

  要不断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着力防治工农业生产污染,加强农村环境的综合治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和有机农业,建设好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第四个重点是注重点面结合,抓好循环型园区和试点城市。要按照生态型园区的要求对现有园区进行规划、建设和改造,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基础设施和能源资源,实现流失物料回收和废弃物回用。园区建设要特别注重发挥大型企业的集聚和扩散作用,使一个企业的废弃物成为另一个企业的资源或能源,逐步建立起企业间、产业间物资能源互换或转换的供求关系,形成有利于资源利用的产业链。资源型城市的转型要立足现有基础,发挥比较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接续产业和替代产业。要大胆探索,敢于实践,勇于创新,用发展循环经济开辟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成功之路。第五个重点是全民动员,构建循环型社会。要努力减少服务主体、服务对象直接或间接对环境的影响,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服务行业中污染和资源消耗较大的宾馆、餐饮、物流等领域,开展服务业循环经济发展的示范,选择一批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和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要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通过法律手段推动公共机构节能,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节能中的表率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使绿色消费观念深入城镇、深入农村、深入人心,引导全社会形成节约、文明和杜绝污染、浪费的良好风气。

  徐守盛最后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发展循环经济政策措施落实。当前,我省循环经济的发展正处于一个由理念倡导,转向试验示范并逐步全面推进的重要时期。要抓好规划编制和宏观指导,尽快编制循环型农业规划、循环型工业规划、各类循环型园区规划、循环型城镇规划和循环型社会、服务业规划;要把抓项目作为重点和突破口。对各市州、各部门的项目库和规划、计划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重新审定,建立新的项目库必须把循环经济作为审定的标准。当前和今后要抓一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项目,抓一批骨干企业和高耗能企业的节能减排项目,抓一批重点城市的污水回收处理利用、垃圾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项目;要靠技术创新来推进。加大科技投入,支持循环经济共性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努力突破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促进技术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要建立完善配套政策。围绕实施《循环经济促进法》,推进建立一套绿色保障体系,包括财政、税收、价格、金融、产业、技术等经济技术政策,让循环经济型企业得到更多实惠。要继续深化体制改革、价格改革、企业改革,调整资金投向,认真贯彻落实农村环保“以奖促治”和“以奖代补”政策措施;要强化监督管理。依法加强对矿产资源集约利用、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监督管理工作,引导企业、社会树立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意识,建立健全资源节约管理制度;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要明确职责分工,做到责任、措施和投入“三到位”。

  会议还表彰了完成2007年度节能降耗任务的白银市等9个先进市州和金川集团公司等7户重点耗能企业。金昌市、兰州市、金川集团公司、白银公司、祁连山水泥公司等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金川公司选矿厂、化工厂硫酸生产线、冶炼厂富氧顶吹炉、节约用水综合技术改造项目,新川化工公司资源循环利用在建工程和金昌水泥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