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民拒绝“可乐版”汇源

  专家表示商业环境中慎言民族情绪

  对于身为全球最大软饮料制造商的可口可乐来说,想要品尝汇源果汁的甜头也许并非易事。昨天,当可口可乐欲以约179.2亿港元全资收购汇源果汁的消息被公布后,立即在互联网上引起了网民的强烈抵制。
有人声讨说这是外资巨头的新一轮“空袭”;有人则哀叹又一个民族品牌即将倒掉。很多网民似乎已经形成了思维惯式:每当中国企业介入国际并购,便意味着又一场苦情的悲剧即将上演。

  事件

  民族企业频频被收

  有关民族品牌被并购,一直是近年来经济领域吸引眼球的热点事件。事实上,消费产品品牌已成为中国经济中强劲增长的板块之一,由此长期受到国际巨头们的觊觎。当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消息传出后,网上热闹异常,一些网友也迅速把多年来民族品牌被收购的重大事件迅速整理出来。

  网民拒绝“可乐版”汇源

  作为消费者的众多网民对这一收购表达了不满和抵制。网上一项由近7万名网民参与的调查显示,高达82%的网民反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一些网民甚至在网上留言称,如果汇源被可口可乐收购,“宁肯喝白开水,也不会喝"可乐版"的汇源果汁。”

  “捍卫国货”是网民们反对此次收购案的主要理由。很多人联想起早已消失的“熊猫”洗衣粉、“金鸡”鞋油和“洁银”牙膏以及同样被外资巨头收购的“小护士”、“乐凯”、“大宝”等品牌;被频频提及的还有曾陷入收购危机的“娃哈哈”。超过83%的网民认为,这项收购“涉嫌外资消灭民族支柱企业”。

  尽管可口可乐声言会保留原品牌,但这些网民仍然为“汇源”的命运堪忧,担心其难逃被“雪藏”的命运。有网民分析说,在此前的跨国并购中,外资企业往往先是利用民族品牌的渠道资源嫁接其国际品牌,随后利用国际品牌的溢价能力打压民族品牌,最终使被收购企业成为外资企业在本地市场的代工工厂。

  专家称慎言民族情绪

  从几年前的“乐凯”胶卷、“小护士”到近年的“大宝”、“苏泊尔”,几乎每一次民族品牌被外资企业收购时,我们都会听到同样的争辩。网民对于汇源收购案的抵触情绪也不过是又一次重演。难道“参与跨国并购”与“捍卫民族品牌”之间存在永远无法调和的矛盾?

  “商业竞争或经济合作是很正常的事情,开放的中国应该有一个开放的心态。”面对网民的激烈议论,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提醒说,在商业环境中对于民族主义情绪一定要特别谨慎,否则会造成外国企业家对中国商业环境的不信任。

  对于网民提出的“套现”指责,夏业良认为应当本着“在商言商”的态度来判断:“企业家就是企业家,没有承担道义的责任,只要在国家允许的前提下就可以进行自由交易。”但他也同时表示,至于今后交易的结果是亏是赚,企业家也应当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对于此次可口可乐向汇源提出的收购要约,夏业良表示从个人情感上感到惋惜,“毕竟汇源果汁经过几年的成长已经被大家接受,而中国像这样有影响力的品牌又太少。”在他看来,一个真正有理想抱负的企业家,应当有更加长远的发展眼光,培植一个在国人中间值得信赖的民族品牌,而不是将其轻易出售。X095

  2008年

  在可口可乐提出收购汇源之前不到2个月,北京化妆品品牌“大宝”就成为美国强生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

  2007年

  年底,德国拜尔斯道夫公司以3.17亿欧元收购湖北日用品企业“丝宝”集团85%的股份;

  7月,欧洲的联合利华公司正式向白猫股份发出收购中华牙膏品牌的意向,此前联合利华已通过品牌租赁的方式对中华牙膏品牌进行管理;

  2003年

  3月,达能一举收购“乐百氏”92%的股权,成为其最大的股东;

  美国吉列公司正式宣布,已控股“南孚”电池;

  法国欧莱雅集团宣布收购中国护肤品牌“小护士”;

  1996年

  沙市日化与德国美洁时公司合资后,双方规定合资公司洗衣粉产量的50%使用“活力28”品牌,但该承诺并未兑现;

  1994年

  宝洁公司以1.4亿元买断“熊猫”洗衣粉50年品牌使用权,此后熊猫洗衣粉销售量迅速下降,2000年9月10日,北京日化二厂与宝洁达成协议,提前终止熊猫品牌的使用合同;

  1990年

  上海家化与美国庄臣合资,化妆品“美加净”商标被搁置,直至1994年上海家化出资5亿元收回该品牌商标。记者 周健森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业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