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时评:北京为何感动世界不妨向奥运学奉献

  9月4日10时,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巨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感动世界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服务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巨明感谢网友们对志愿者的关心,并向大家透露,残奥会和奥运会一样,红色服装为官员,灰色服装为技术官员,蓝色服装的是志愿者。
(9月4日人民网)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令国际社会对当代中国有了很多全新的认识,比如中国义工。

  义工,国人多称之为志愿者。应该说,这个词,在这些年里有其值得深思的“变迁史”。有一段时间,不客气地说,社会上比较流行一股见利忘义、惟利是图、一切向钱看的“思潮”,金元升帐,仁义扫地,甚至问个路也得交个“问路钱”,眼见有人落水了,竟有提出“拿钱来”才救命的怪事,如果有谁说义务做事,无私助人,就会被讥为“假清高”或者“傻冒儿”,一时间,满世界充满铜臭气,人与人的关系变成赤裸裸的交换关系,人情人性在一些地方荡然无存。多年前,我曾去参观悉尼奥运会场馆,并顺道参观澳大利亚最富盛名的旅游胜地之一的某金矿,即昔日的“淘金圣地”,也就是在这两个地方,我第一次对发达国家的“义工”有了一个直观而又刻骨铭心的认识。当地人们告诉我们,悉尼奥运年会期间,几十万志愿者分文不取,全心全意服务奥运会,人们津津乐道悉尼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义工的义举!在“淘金圣地”,我亲眼看到,好多位年轻男孩女孩在为外国旅游者做义务导游,也是分文不取且全心全意,我至今还留有同他们的合影。回国后常常和朋友们感叹:何时中国也如此“普及”义工义事?!

  这回的北京奥运会,我如愿以偿!据报道,北京奥运会期间,有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100万名社会志愿者,20万名啦啦队志愿者,活跃在北京。他们中,有年仅十几岁的仍在读书的青少年学生,有年逾七旬的老人,有中国人,还有不远万里自费而至的外国义工。他们讲礼貌,讲文明,有水平,通晓英文;他们努力工作,忘情投入,不取报酬。他们用自己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国际友人的交口称赞,为中国的北京奥运会增添了光彩,为当代中国人增添了光彩。无论是中国的传媒,还是国外媒体,无论是外国运动员,还是国外旅游者,无论是接受过他们帮助的人,还是间接地感受美丽北京的人们,都不会忘记他们的贡献与奉献!

  奉献。多么崇高而美好的字眼。诚然,在市场经济社会,依靠诚实劳动而获取报酬,天经地义,或者更进一步说,这是社会运行的主要存在方式。但是,这一切,从来也不意味着“一切向钱看”,从来也不意味着付酬与义务水火不容。恰恰相反,在当代文明世界,义和利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和”在一起,乃至水乳交融,“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2000多年前大师孔子的这句名言,在现代文明世界同样爆发出勃勃生机。看看比尔?盖茨等一批国际才俊的所作所为,就会清楚这一点;看看今年5?12中国汶川大地震中国人慷慨解囊伸出援手的事迹,就会清楚这一点。再看看这次北京奥运义工们的出色表现和获得人们的敬重、国际社会的交口称赞,也会清楚这一点。文明之花在义工身上绽放,文明之花在人们的心底绽放。

  中国从来就是重义大国,中华民族向来尊奉“仁、义、礼、智、信”。中国的雷锋,就是“义工”的杰出的代表。中国这些年,很有一些地方,如深圳,做义工、当志愿者,蔚然成风,成了时尚。义气、义行、义举,在义工身上完美体现;千万个义工的义气义行义举,义薄云天。

  北京奥运结束了,人们记住了出色的场馆、出色的运动员、出色的开闭幕式、出色的组织者,同时,人们也记住了出色的义工,牢记在心。人们更希望,义工的义举能星火燎原,蔚成风气,引领人心,推动中国向更加文明的社会迈进。

  北京奥组委官员: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

  2008年9月4日10时,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巨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感动世界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服务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详细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巨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