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数据显示热钱流入形势依旧严峻 可能生变

  央行数据显示热钱流入形势依旧严峻

  徐以升

  环比有所减少,如美元强劲反弹,将可能使外汇流入形势发生变化

  央行日前公布的7月份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当月“国外资产”增加3043亿元人民币,按当期汇率折合约446亿美元。

该数据今年1月曾达到832亿美元,4月也高达766亿美元,环比来看7月流入量低于5、6月的506亿和469亿美元,仅高于2月。

  此外根据央行同期公布的数据,7月份外汇占款增加3339亿元人民币,按当期汇率折合约489亿美元。这显示出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压力依在,市场热议的“热钱撤出”问题,还暂未上升为当下外汇管理的主要矛盾。

  7月份中国实现贸易顺差252.8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流入83.4亿美元,累计为336.2亿美元,这比央行“国外资产”增加量要少约110亿美元,比外汇占款计算的外汇流入量要少153亿美元,显示出中国央行依然面临巨大的资本流入压力,或者说热钱流入形势依旧严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今年一直到7月份,金融监管机构的信贷政策一直偏紧,这可能刺激了国内企业等机构的海外融资,并因此加剧了外汇流入增长。而随着国内信贷政策的放松及其他因素,热钱流入形势或会缓和,从全球范围观察,则不排除国际资本撤出新兴市场的可能。

  外汇储备低估外汇流入

  根据央行资产负债表“国外资产”变动信息,今年前7个月累计外汇资产增长3943亿美元,外汇占款折合美元显示的累计外汇流入为4041亿美元。

  按上半年6个月计算,外汇流入量分别为3497亿美元和3552亿美元,而当期外汇储备增加额仅仅为2806亿美元,低了700亿美元。

  在中国的外汇数据体系中,央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资产方项目“国外资产”的变动,和“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资金运用项目“外汇占款”的变动,是更好地观察外汇流入信息的指标,优于外汇储备变动。因为外汇储备数据受到诸如汇率变动、投资收益记账等因素的干扰,尤其是2007年下半年至今,央行要求商业银行以外汇缴存本币准备金,还有央行与汇金公司和中投公司的多次账目处理。

  另外,央行“国外资产”分为“外汇”、“货币黄金”和“其他国外资产”三项。单单以“外汇”资产也不能计量外汇流入,“其他国外资产”已经从2007年6月的1051亿元人民币,大幅上升到今年7月底的14596亿元人民币,这对应了同时期商业银行累计以外汇缴存的约折合2350亿美元的本币存款准备金。

  SMRA驻北京分析师Logan Wright对记者表示,综合数据信息来看,目前没有多少证据表明资本流入出现大幅放缓。虽然6月官方外汇储备增速下降至119亿美元,但它反映了很大一部分外汇储备(约有364亿美元)转移到商业银行那里,它们用此来缴纳6月份10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的上调。

  外汇流入可能生变

  按央行公布数据惯例,7月份外汇储备数据将在10月中旬公布。但Logan Wright预期,虽然7月份外汇资产流入在450亿美元左右,但央行10月份将公布的官方外汇储备数据很可能低于400亿美元。

  “因为7月份美元开始了对主要货币的反弹,这将导致中国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折合成美元计价时偏低,就像在美元贬值时期这种折合会高估外汇储备实际增长一样。估计7月份的汇率因素会导致有70亿美元的降低。”Logan Wright指出,由于8月份美元对欧元等主要货币大幅反弹,这种调整将达到250亿美元左右。

  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资本流入中国的形势,Logan Wright认为,这种持续的高额外汇流入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发生变化。

  “根据目前人民币的1年期不可交割远期离岸汇率,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将低于1%,这是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最慢的升值速度。如果这种升值预期持续下去,可能会导致资金外流。”他说。

  今年8月中国还修订了《外汇管理条例》,对资金流出入的管理政策由过去的“宽进严出”转变为均衡管理,分析人士认为这也将对外汇流入形势产生影响。

  丁志杰也强调,2006年国际上流入新兴市场的资本不到3000亿美元,而次贷危机发生的2007年达到了6200亿美元。资本一旦回流,其速度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快。美元在8月份的强劲反弹可能是一个信号,可能会对国际资本流动产生决定性影响。而在这个背景下,新兴市场发生危机可能性大增。

  “尽管在中国还没看到逆转的迹象,但这个风险肯定是存在的。或者说中国经济本身存在不稳定因素,导致汇率预期改变,就会产生大规模资本流出问题。可怕的还不只是外国资本的流动,还包括本国机构和个人资金在全球配置的变化。”丁志杰最后说。

  上半年越南曾发生较为严重的货币危机,当下,韩国、阿根廷等多个国家,正面临外汇流出、货币对美元贬值、外汇储备被动减持等多种问题。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