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 > 神七消息

神七航天服能独立供给气液电 每套价值1.6亿元

  揭秘神七航天服每套1.6亿元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在即,据透露,中国航天员将身穿国产舱外航天服首次实现太空行走。“神七”航天员舱外航天服,面料采用高级混合纤维制造而成,具有高强度、耐高温、抗撞击、防辐射等特性,可满足航天员的出舱需要。
中国自发研制的“神七”航天服技术“堪比美国”。当然,这样的航天服价值不菲,据说每套高达1.6亿元人民币。

  航天服能独立供给气液电

  出舱行走的技术难度很大,航天员要脱离母航天器到太空中进行科学观察研究并进行太空行走,太空行走的过程中速度和飞船是一致的,也就是每秒七八公里,速度很快。

  出舱行走的关键在于航天服,“神七”航天服具备独立的运作系统,保证航天员离开太空船也能有气、液、电的供给,保证他的生存、工作和通讯。也就是说,出舱的航天员与这件航天服一起,就相当于一颗小型卫星。

  神七宇航服与以往有别

  “"神七"的舱外宇航服与我国以前生产的宇航服有很大区别。”我国著名航天专家庞之浩告诉记者。

  “"神五"和"神六"的航天员所穿的是舱内宇航服。”庞之浩说,“"神七"航天员要进行太空行走。执行舱外任务的航天员所穿的宇航服要经受更大的考验,所以在研制上需要实现更多技术突破。例如自主动力系统,它能使航天员在飞船外自由行走。”

  航天服带有保险绳

  据介绍,舱外宇航服是保证航天员安全、有效完成出舱活动的重要保障。其基本功能是保护航天员不受宇宙空间恶劣环境的影响,并为航天员提供赖以生存的“微环境”。庞之浩表示:“我国的舱外航天服采取带有保险绳的设计方式。这样既可以使在舱外活动的航天员与飞船和地面保持通讯联系,也可以为航天员提供氧气和食物,同时排放掉各种废物。”

  出舱服“地球人”拿不动

  庞之浩还透露,我国此次自行研制成功的舱外宇航服面料采用高级混合纤维制成,具有耐高温、防辐射、强度高等特性,可以使在舱外活动的航天员在受到太空微流星体撞击时免受伤害。

  出舱航天服还自带特制能抵御低温的蓄电池,能供给氧气,能提供足够温度。航天服的背上有一个生态包,许多设备隐身其中,航天员在舱外活动更加自如。“这套衣服造价昂贵,而且重量极大,在地球上普通人根本无法拿动,只有在失重状态下才能"轻松"地穿在身上。”据城市快报

  美欧紧盯神七6大突破

  国际社会对“神七”的关注焦点,集中在“神七”的诸多技术与意义突破上,包括我国航天员首次太空行走,新航天服和运载火箭的新性能等方面。

  焦点一:舱内技术逼近美宇航局自称是“美国宇航局专业人士”的网民宣称:“中国飞船的舱内环境技术已经有质的飞跃,更加逼近美国宇航局。”

  焦点二:航天服是个大亮点 中国自发研制的“神七”航天服技术“堪比美国”,据说每套高达1.6亿元人民币。

  焦点三:航天员释放小卫星 “神七”上的宇航员将释放小型卫星,卫星上的立体相机可以提供飞船和宇航员太空行走的即时画面。

  焦点四:太空行走将奠定空间技术“神七”航天员将承担之前中国尚无人尝试过的出舱行走。这是奠定中国空间站技术基础的重要一步。美国宇航界认为,中国首次太空行走时间应该不会长于一个小时。

  焦点五:飞船水中实验让外界好奇 中国媒体公开了飞船在装满水的池中训练的照片后,外界纷纷猜测这到底有何用途。

  焦点六:运载火箭新性能惊人长征二号F火箭将用于发射神舟七号飞船。这枚火箭共有36项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了可靠性和安全性。据世界新闻报

  太空行走的步骤

  “神七”主要任务是“出舱”,演示“太空行走”。

  在太空“出舱”,进入的环境是真空。航天员须有出舱服保护,因工作需求,出舱服皆为低压纯氧设计。

  飞船进入轨道后,“气闸舱”充气伸出。航天员穿着出舱服进入“气闸舱”,关上内气闸门,抽气至真空,开外气闸门,出舱。航天员回程动作是头上脚下回“气闸舱”,关外气闸门,充气加压,开内气闸门,回舱。然后关内气闸门,弹弃“气闸舱”,离轨降落。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之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