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保监局紧急核查 “百亿热钱进保险”无依据

  广东保监局紧急核查 “百亿热钱进保险”无依据

  广东保监局同时承认,今年以来人身险市场过热情况非常严重

  张梁

  一则“不少于100亿元热钱借助银行渠道购买较高收益率的万能险等保险产品,进入广东保险市场”的报道,让中国保监会广东监管局(下称“广东保监局”)上上下下紧急进行调研。

  在昨天下午广东保监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局新闻发言人、统计研究处处长杨燕歌表示,2008年广东人身保险市场92.63%的高增长是2004年以来趋势的延续,并非是如某些报道所说的百亿热钱造成的。

  保费收入增速与全国相近

  杨燕歌说,2004年到2007年,广东省(深圳除外)人身险保费收入增长一直高于全国的增速,而且也高于同期江苏、北京、上海的增速,并不是在今年突然超过这些地区;2008年上半年,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3.94%,是去年同期(15.06%)的4.3倍,而广东省上半年同比增长92.63%,是去年同期(20.14%)的4.6倍。与全国的增速上升趋势吻合,也是近五年增速高于全国态势的延续。

  广东保监局的分析认为,广东省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92.63%,也有其特定的因素影响,除了广东近年大力推动之外,今年资本市场的不景气导致大量资金流入;而银行由重点代理基金销售变成代理保险产品销售;同时,冰冻灾害和地震等自然灾害使得人身险销售也出现增长。

  此外,最近一年之内,有8家人身险的省级分公司新落户广东,这相当于原有17家的50%,他们的业务拓展也成为今年前8月增长的巨大动力。

  前8月外籍人士保费8.3亿

  而据此前媒体报道,“收入中等偏下的香港居民是热钱来源,珠海、中山、东莞等城市成了热钱流入保险领域的集中地。投保金额都在两三百万左右。”广东保监局为此专门进行过调查,统计发现:今年前8个月,上述三个地区包括港澳及其他国家地区所有外籍人士投保总共6991人,保费收入8.3亿元,占同期人身险保费收入的8.33%,人均保费11.9万元。经调查,其中大部分都是广东本地居民移民性质或在粤工作外籍人士,而且其中大部分是属于续期保险性质,并非热钱投机。

  杨燕歌认为,从热钱的流动性、短期性、投机性等角度来说,即使是把这部分外籍人士的投保认定为热钱也是不合理的。因为投资性保险产品进出成本很高,又不具备很高的流动性,比如某些分红产品,一年内退保只能拿回40%。此外,目前情况下,无论是从保险产品的多样性和可选择性,还是保险市场的成熟度,以及保险产品的回报率,香港保险市场一直要好于广东市场,这也是为什么一直以来都有广东富有人士选择在香港购买保险的原因。她举例说,同一家跨国保险公司,在香港销售的万能寿险的结算利率一般在5%左右,而其广东公司的结算利率则只有3%左右。

  对于媒体报道“热钱估计有百亿元”的说法,杨燕歌表示自己也不太知道这个数据是怎么得出来的。

  人身险市场确存过热现象

  有意思的是,有关报道引用的是国内著名保险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教授日前在广东调研的结论。广东保监局新闻发言人对郝演苏教授言语之中充满敬意,但表示郝演苏此次调研,保监局并不知情,也未提供相关数据。

  本报记者昨天数次尝试与郝演苏教授联系,但是他一直没有接电话。而有媒体昨天上午曾就此采访过郝演苏,获得的信息表明,郝演苏8月份曾到过广东调研,但是并未形成过正式的报告或者结论;同时,郝演苏本人也表示自己没有说过“热钱估计有百亿元”。

  业内人士也指出,如果真有热钱存在,其总量大小也是一个非常难以估算的课题。有关媒体的报道难以找到确实的事实依据。

  不过,广东保监局也承认,今年以来人身险市场过热情况非常严重,这一全国性的情况也已经引起保监会及各市场主体的高度关注。而针对银保市场的过热情况,广东保监局已经开展银行保险专项现场检查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燕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