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写手揭秘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演说制造流程

  一份竞选演说的制造流程

  “影子写手”

  美国东部时间9月3日晚,阿拉斯加州女州长萨拉-佩林走上圣保罗Xcel能源中心的讲坛,她将带来本届共和党党代会上最受关注的一场演讲。

  “我很高兴接受你们的提名做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林用洪亮的声音说出这句开场白,压住持续了3分钟的掌声。

  接着她谈到了自己幸福的家庭,在阿拉斯加小城做市长的工作经验,加强利用阿拉斯加石油的倡议。还有相当一部分时间,她用来批评奥巴马缺乏执政经验。

  “这是我听到过的最震撼的演讲,她说每个女人都有机会去实现梦想,这简直太棒了!”一位共和党女代表在会场用短信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不过在专业人士吉姆·施耐德(James Snyder)看来,“这个演讲的书面化程度让我惊讶,听完之后我了解了她的演讲撰稿人,却仍然不了解佩林本人”。吉姆·施耐德是纽约州的一位律师,曾为前纽约州州长等多位政客撰写演讲稿。

  在美国,为政治家撰写演讲稿是一门职业,这类人通常不愿告诉媒体自己为谁工作,他们称自己为“影子写手”。施耐德在该行就已有21年的“从业经验”。

  这些“影子写手”通常是律师、记者、作家出身,他们只能在实践中积累写稿经验。因为这份职业没有技能培训也没有上岗证书,个人工作能力多凭口碑传播。

  萨拉·佩林作为政治新星,正需要“影子写手”的包装。佩林被提名为副总统候选人后还曝出女儿未婚先孕的消息,她当天的演讲是重塑个人形象的重要机会。

  麦凯恩团队对此分外重视,特指派马修·斯卡利(Matthew Scully)为佩林演讲的主要执笔人。斯卡利是这一行的明星,早年做过记者和编辑,2000年至2004年曾全职为小布什撰写演讲稿。

  制造流程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佩林自上周日起就把自己关在酒店房间和斯卡利研究演讲内容。36分钟的演讲内容是二人合作的结晶。

  “要写出好的演讲稿,关键在于写手和演讲人要充分沟通。写手要明白演讲人的执政思想和演讲风格。”吉姆·施耐德告诉记者。

  据施耐德介绍,为竞选中的政治家撰写演讲稿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常见的流程是演讲人和写手坐下来,摊开话题簿,决定演讲中要提的话题。有时竞选班子里负责跟踪民调数据的人也会在场。他会根据民意数据和演讲人的处境,挑选一些话题用在演讲中,同时回避另一些话题。

  公众当日很关心佩林将如何应对女儿怀孕的新闻,但佩林在演讲中回避这个话题。她将更多时间放在能源问题、伊拉克战争和攻击奥巴马阵营上。

  话题确定之后,发言人会就每个话题阐述看法,然后写手用观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表达出来。稿件通常会在演讲人与写手之间来回多次修改。

  等到两人都满意了,讲稿会被送到竞选团队的高层成员手里,由他们审阅。这些人通常包括竞选班子的经理、公关总监等等。之所以选这些人提意见,是因为这些人是最可能在演讲发表后被记者提问的人,所以他们需要透彻理解演讲的内容。

  “这个环节常见的情况是,每个人都想在演讲中加入自己的观点,最终需要多方协商一个终稿文本。”施耐德说。

  佩林的终稿文本是在9月2日形成的,当天下午她首次在同事面前试讲了全文,当时在场的人还有共和党三位竞选军师。三人再次对讲稿给出意见。

  佩林的新闻发言人Maria Comella也参加了试听会,她说佩林表现得非常敬业:“她希望尽可能多的吸收信息。”

  此时距佩林正式演讲已不到36个小时了。

  等到佩林正式登台时,她声音洪亮、吐字清晰,批评起民主党来也毫不嘴软。但是与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拜登脱稿演讲不同,佩林不仅带了稿纸上台,在演讲时还至少看了5次讲稿。

  在专业写手施耐德看来,佩林的演讲还没有表现出足够的个性,语言过于生硬。“我只能说这个演讲完成了把佩林介绍给选民的任务,但对佩林本人是否适合做副总统,我还需要在未来两月继续观察”。

  施耐德把一个好的演讲比作介于诗歌和黄页之间的文章形式。“它需要既有实事,又能感人。如果只有实事,那是黄页,如果只有煽情,那是诗歌。”

  “我们有句行话,如果你从演讲中读出油墨味,那就不是个好演讲。”

  特派记者 熊敏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姆 | 萨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