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德国银行称明年中国银行业盈利增幅降至15%以下

  德银报告:2009年中国银行业盈利增幅将降至15%以下?

  在各家银行为亮丽的中报欣喜之余,对经济下行导致业绩下滑的担忧也越来越大。

  德意志银行近期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银行业正面临经济增长下降、房贷和中小企业贷款违约率上升、贷款需求减弱和利差缩小等五大风险。

考虑到2009年GDP增速可能下降到9%左右,按照银行不良率增加与GDP下降0.4的关联系数计算,银行业盈利增速将在2009年下半年下降至15%以下。

  莫尼塔(北京)经济信息咨询公司总裁马青则认为,对银行利润增速不必过于悲观,在综合考虑了经济下滑等多种因素影响下,2009年最悲观的预测是银行利润增速下降29.9%,但如果央行保持利率不变,银行业保持15%的贷款增速,银行利润增速仍有可能继续达到29.7%。

  另一国有大行副总经理也认为,银行业利润增速下降是必然趋势,但“不可能下降至15%”,他预计明年银行业仍能保持30%以上的利润增速。

  经济下行是银行业首要风险

  德银行报告指出,中国银行业接下来将面临五大风险:经济增长下降导致不良率上升;房贷和中小企业贷款违约率上升;贷款需求减弱,利差缩小;股市下跌导致中间业务增长放缓。

  银河证券金融业研究员张曦认为,经济减速是银行盈利下滑的主要风险,其它几项风险从根本上讲都由经济减速引起。

  德银报告称,GDP增速放缓将导致银行不良率上升。在美国,二者之间关联系数为0.3。即GDP增长每降低一个百分点,银行不良资产率一般上升0.3个百分点。在亚洲,这一关联系数则高达0.7。

  多家机构预测2009年中国GDP增速将降至9%左右,相比2007年11.9%的增速,降幅将超过2.5%。德银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报告中指出,即便按照0.4的关联系数计算,GDP下降2.5%也可能导致银行业不良资产率上升1%,从而使银行盈利增长下降25%。加上其他不利因素(包括利差可能缩小、中间业务收入减速、两税并一利好消失等),“银行盈利同比增长可能在2009年下半年降低到15%以下”。

  莫尼塔公司同期所做的压力测试报告显示,他们对银行业2009年最悲观的预测是贷款增速下降至11%,利率下调15.7%,在此情况下,银行利润增速可能下降29.9%。

  其压力测试的方法是:以银监会2007年度贷款数据为基础,得到各行业的贷款比例;根据可得的过去三年数据,确认各行业(制造业、房地产开发贷款除外)不良贷款比率的最高值,以此作为本轮经济调整低点时银行不良贷款比率的水平;用中行、工行、建行和招行四家银行2004年以来,制造业和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最高值作为这两个行业贷款不良率的最高值;假设银行的不良贷款拨备率保持在100%左右。

  但报告撰写者马青称这是最悲观的预计,因为研究时选取各项最坏的可能性,包括房地产业贷款质量为2004年最坏情形,制造业贷款质量为2005年最坏情形等。

  “如果央行保持利率不变,银行业保持15%的贷款增速,银行利润增速仍有可能达到29.7%。”马青表示。他指出,中国银行成本控制近年得到较大改善,此外,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对各大行的最新评级尚属良好。穆迪对四大行的长期信用评级都为A1。

  而且,做出上述预测是建立于如下假设条件下:忽略中间业务变化对银行利润水平的影响;整体宏观经济和银行坏账情况回到2001-2002年水平,银行坏账增加时银行不良拨备率保持不变;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率的下降主要归因于经济周期,而非银行业管理水平的改善。

  显然,上述研究的假设是非常苛刻的。实际上,近年来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在快速提高,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二者对利润的贡献越来越大。

  中行一位部门副总经理告诉记者,该行的压力测试结果表明,经济下行的影响并不像外界想像的那么大,他认为消费和投资增长强劲的趋势在可预测的两年内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明年GDP增速低于9%的可能性很小,因而银行盈利不会有很大的下滑,“目前央行和银监会控制房贷实际上帮助银行隔离风险”。

  建行的一位高管坚定认为,明年经济增速降至9%的可能很小,目前增速下降是合理的回落。即便不良贷款率一定程度提高,“以我们目前的盈利水平也完全可以消化掉”。

  房价下跌对贷款影响有限

  德银报告指出,房价下跌会导致房贷违约率上升。在1998-2001年,香港房价下跌了30%,按揭违约率从0.2%陡升到1.4%。马骏指出,大陆由于房地产开发商市场集中度极低(前10名占市场份额仅3%),经济放缓时地产商倒闭的可能性远大于香港(前十名开发商占80%的市场份额)。

  一国有大行风险管理人士称,接下来最大的风险是房贷风险,“如果房价下降35%,对银行的影响就会很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正在撰写的房贷压力测试报告显示,如果房价出现20%的跌幅,银行总体不良贷款率将增加约0.9%,且主要来自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如房价出现40%跌幅,房价下跌的波及效应将向房地产关联行业蔓延,乘数效应会使多个行业的经营风险迅速成倍传播,进而使银行总体不良贷款率陡增8.7%;作为压力测试的极端情形,房价如果出现50%跌幅,其连锁反应将急剧爆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势头将难以遏制,甚至影响正常的持续经营。

  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1—6月份全国房价涨幅正呈现逐月下降的趋势,但依然表现为正的增长。全国70个大中城市前6个月的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1.3%、10.9%、10.7%、10.1%、9.2%和8.2%。

  建行批发业务总监顾京圃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只有在经济增速大幅滑落(8%以下)和房价大幅下跌(跌30%以上)时,中国房贷的不良率才有可能出现大幅上升。“相对于发达国家,中国银行业的房贷风险还是很低的。”他说。

  他认为“房贷风险应看3年”,目前房市低迷固然会给房贷不良率上升造成压力,但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从建行的情况看,自2005-2007年,房贷不良率逐年下降,依次为6.39%、5.55%、4.28%。今年上半年则进一步降至3.75%(剔除假按揭因素为3.19%),比年初下降0.57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金融研究员张曦也认为,银行业房贷首付率要求高,通常超过30%,抗风险能力强,“房价下跌还没有到不能承受的程度”。 本报记者 王镇江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