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最牛业主自办房产证未果告赢开发商 赢得违约金

业主自办房产证需要开发商的帮助。陈国/摄(资料图片)
业主自办房产证需要开发商的帮助。陈国/摄(资料图片)

  自办房产证未果终告赢开发商

  ■新快报记者 黄颖

  怎样才算广州最牛业主?他买房后不需要开发商为他办房产证,选择了自己办证;但在自办房产证未果的情况下又成功告倒开发商,并要求开发商赔偿逾期办房产证的违约金,这就是广州最牛业主!

  日前,海珠区某楼盘开发商向记者诉苦,其小区一业主购房后为了免缴面积补差而要求自办房产证,最终因资料不全而无法办证,于是该业主把开发商告上法庭,最后法院要求开发商赔付逾期办证违约金,并协助业主办房产证。

  为省钱自办房产证

  据了解,梁先生(化名)于2005年4月在海珠区某小区购买了一套两房单元。刚买房的时候,他还没想到要自办房产证,所以他签合同时与其他业主一样,都是按合同约定由开发商协助办理房产证。到了2006年3月底,楼盘交楼了,开发商要求业主提交资料和补交面积差价款然后才办理房产证。梁先生不满代缴税费和补面积差价高,认为自办房产证收费会较低,于是向开发商提交了一份《自行办理房产证申请》,称“不委托开发商办理房产证,申请自行办理房产证”。

  据了解,广州在2005年中开始推出业主自办房产证这一业务,并在购房合同中明确开发商完成大确权后,购房者可以自行办理房产证。开发商随后同意了梁先生的申请,并把之前已代收的税费退回给他,由梁先生自办房产证。

  资料不足难办证

  在2006年8月,开发商完成了大确权的相关手续。而梁先生也开始来回奔波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自办房产证,最后他发现房产证根本办不下来。

  梁先生说:“自办房产证需要购房合同原件、房地产权属证明书(开发商大确权资料)复印件、开发商营业执照、全额购房发票原件、开发商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可是开发商没有把他们手上的资料给我,我根本不可能自己办房产证。”

  楼盘开发商负责人则表示,业主要求提供全额购房发票,但该业主的房屋实测与合同面积有差异,业主又不愿意先补交房子的面积差价款1万多元,所以只能出具业主已缴部分房款的发票,无法出具全额购房发票,而其他资料也不能给他。该负责人说:“按房管局要求,买卖双方结清房款而且凭全额购房发票才能办房产证,如果补面积差的款项不付清,我们无法出具全额发票。”

  由于多次向开发商旗下的物管公司索取办证资料不果,梁先生一气之下把开发商告上了法庭,称开发商没有如期为他办理房产证。虽然开发商出具了梁先生签署的《自行办理房产证申请》,但海珠区法院认为业主虽提出自办房产证,但开发商怠于提供办理权属登记的有关资料,应承担违约责任。于是判开发商在判决生效后把办房产证需要提供的资料交给业主,协同业主办理房产证,并要求开发商赔偿逾期办证违约金。

  事件进展

  申请强制执行办证

  楼盘开发商负责人告诉记者,法院判决后,他们已经把所有办证的资料如房地产权属证明书、开发商营业执照、开发商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购房发票原件等等交给梁先生。而其中购房发票开发商是按梁先生实际所交付的房款出具发票的,没有包含要补差价部分的房款。由于这并非全额购房发票,梁先生还是没办法自行办理房产证。

  于是,他又申请了法院的强制执行,现在法院要求开发商为其办理房产证。看来,开发商还得为他垫付补差价房款,办好房产证后再向他索回。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