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邻国关注日本新首相 专家分析下任极可能仍短命

9月1日晚,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闪电辞职。

  去年9月25日,福田康夫接替同样是闪电辞职的安倍晋三,当选为日本新任首相,然而,就在距离他任满一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福田康夫也重蹈前任覆辙。

  有专家分析认为,日本处在摸索新政治局面的动荡期,自民党已失去威信,新党派又没有得到大多数选民的支持,因为选民的矛盾心态令其难以彻底跟自民党告别。况且,目前的日本,还在摸索不同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的发展模式,这个时候首相确实不好当,改革得不当,不行;不改革,也不行。


  福田康夫卸任,将给本就充满变数的日本政坛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也将进一步打击日本民众对于政治的信心和日本未来发展的信心。福田的离开,并不会影响中日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然而,他的继任者究竟会是谁?又将推行什么样的对内和对外政策?这将给未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增添些许不确定性,并给东亚的局势带来变数。

  文/本报记者赵琳琳

  “他突然宣布辞职让我大吃一惊。”日本“经团联”会长御手洗富士夫深感意外。“经团联”会长有“日本经济界首相”之称。继去年9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闪电辞职后,福田宣布辞职的消息显得似曾相识,却显然让日本工商界更感茫然若失。此前,他们对福田内阁期许甚高。

  毫无疑问,在经济发展大受国家政局稳定与否、领导人有无切实经济“处方”影响的情况下,福田以非正常方式突然辞职,给日本市场带来了不良信号。

  “朝小野大”让他有心无力

  当下,正值世界经济变数增加,此前,美国次贷危机、国际油价和粮食价格的高涨已经给日本本就低迷的经济带来了不小冲击,使其几乎要再度步入萧条之途,福田在这个时候宣布辞职无疑使日本经济雪上加霜,更加使整个社会对日本今后发展信心不足。

  72岁的福田康夫是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的长子,也是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专业的高材生。2007年9月,前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辞职后,福田康夫众望所归当选新首相。

  不过,同样在首相之位上没坐多久的安倍晋三显然没有留给福田多少可借以重整旗鼓的政治资本,相反在福田就任初期就遇上了不少麻烦事。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