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邻国关注日本新首相 专家分析下任极可能仍短命

  一个最大的“历史包袱”是,在安倍执政期间,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失败,使参议院落入在野党控制中,形成了日本国会里众议院为执政党占多数,参议院是在野党占多数的局面。


  日本国会由众参两院组成,首相一般为众议院多数党的总裁,而参议院则起到牵制众议院的作用,而福田面对在野党执政参议院“朝小野大”的局面,已为他此后有心无力推行政策埋下伏笔。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对本报记者说,在这种扭曲的矛盾结构中,有关法案、决议案、预算案的通过,政府都需要向国会提出方案,由国会审议。这时候,往往是众议院通过的却遭参议院否决。

  “日本自民党和公民党占据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对于遭参议院否认的法案,他们可以动用多数议席重新审议再通过,但这种方式通常不能使用,因为频繁动用这类"杀手锏"会让国民认为参议院形同虚设而众议院一手遮天。”

  另一个让福田康夫头疼的问题是,9月中下旬将举行临时国会,审议他为刺激经济景气的追加预算案及反恐特别措施法延长案,如果后者不能通过,今年11月,日本将不能再向印度洋给美军供油派遣自卫队舰只,这也将影响到福田在对外事务中的威信,因此,福田政权已经举步维艰。

  而更为糟糕的情况可能还在后面。

  根据目前形势,日本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不断向执政党提出强烈不满,要求重新进行众议院大选,常规情况下,众议院大选4年一次,本次众议院大选应在明年9月举行。但如果众参两院结构一直如此扭曲,首相施政遇到困难后,在野党将进一步质疑福田驾驭内阁的能力,而迫使内阁交权,提前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这将是福田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他本来就被诟病为执政软弱,如果提前大选,自民党很有可能丢掉众议院,福田将为此背上罪名,更加难堪。”刘江永分析说,无心恋战的福田首相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突然宣布辞职的。

  根源在新政治框架还未出现

  时至今日,日本政坛似乎又再次陷入了首相频繁更换的漩涡中,不少首相难逃此运,从2006年9月迄今,还不到短短两年,就有两届首相快速当选又闪电离职。

  实际上,这种困境的根源在于日本政治仍处冷战后的动荡期和调整期。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金熙德分析说,二战后,日本政坛形成了自民党和社会党对峙体系,或称为“左右翼”或“革新势力”和“保守势力”对峙的体系。“显然,这个体系现在不灵了,但新的政治框架还未出现。看上去,似乎是自民党和民主党对峙,其他小党派做陪衬,但民主党没夺过权,在摸索新政治局面的动荡期,自民党已失去威信,新党又没有得到支持。”

  有专家认为,日本之所以未能出现真正的两党制或多党制,跟日本选民的矛盾心态有关。“他们一方面不满自民党的作为,但心理上又难以跟自民党彻底告别。毕竟,自民党长期主宰日本战后政坛,而其他党派都是小字辈,经验不足,有风险。”而且,经营了50多年的自民党根深叶茂,在各地的根基难以轻易撼动。

  此外,目前的日本,还在摸索不同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的政治模式,这个时候首相确实不好干。改革得不好,可能导致贫富差距加大,民众意见多多。可不改革,人们又会称其为保守首相,认为你什么都没干,福田显然属于后者。

  不过,不少分析人士仍认为,福田任内最大的政绩就是对华关系。这位曾经给中日关系带来了从“迎春”到“暖春”的首相,似乎一上台就把如何做好亚洲外交,尤其是和中国搞好关系作为工作重心,在他的父亲福田赳夫时期缔结的中日友好条约,在30年后,在他的任内得到了巩固并向前发展。他还在今年内两次邀请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日本,这在历史上从未有过。“我觉得,他从心理上已经觉得,他主要的事情已经完成了,可以见好就收急流勇退了。”刘江永说。

  强硬派麻生太郎大热

  福田“如风而去”,现在,日本国内政治焦点已然转移。自民党总裁和未来首相究竟是谁最受关注,专家认为,日本政坛已进入动荡的多事之秋。

  若论下届热门人选,无论是以女性优势和言论强硬见长的小池百合子,还是其他热门人选,似乎都不敌曾与福田同台竞争的麻生太郎。麻生本人对此更是自信满满,声称自己最有资格,舆论普遍将麻生列为最有可能的下届首相人选。

  相比温和儒雅的福田而言,68岁的麻生太郎显然更有魄力,也很有演说才能。他曾担任过自民党要员和安倍时期的外相,麻生是个炮筒子,说话常是快人快语口无遮拦,但也很容易说错话,引起国际上的不愉快。他不像福田康夫善于协调好关系,作风强硬,自民党内不少人也对他颇有微词,未来即使当选,执政对他而言并不轻松。

  对于麻生当选呼声如此之高,一个主要原因是,在日本政坛,有个不成文惯例,与上届首相曾同台竞选的人最有可能成为下届总裁候选人,福田辞职前也将麻生扶上自民党干事长之位,负责党内人事和选举问题,这是自民党内仅次于总裁的高位。

  自民党总裁一般都出自于党内最大派系,由于麻生属于自民党内一个只有16个人的小派,一旦其他派别推出统一候选人,麻生极有可能落败,但对麻生而言,万幸的是,到目前为止,几个大派别都没有推出统一候选人,党内最大派系的“大佬”甚至说,过去两次都给别人添了麻烦,这次就不搞统一候选人了,由大家自由竞选,这无疑是给麻生开了一道“绿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