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京山县水电站竣工即废续:县纪委介入调查

  新闻回顾:湖北京山县耗资420万建水电站 竣工即被迫废弃

  荆门市、京山县立案调查问题水电站

  大竹水电站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当地高度重视

  本报特派记者 姚海鹰 刘渐飞

  核心提示

  “县纪委和荆门市水利部门已介入调查!”

  昨日,京山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本报报道的大竹水电站竣工即遭废弃、水库内洪水威胁下游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一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正组织力量立案调查。

当初引进大竹水电站项目的新市镇镇委书记黄元峰也表示:非常欢迎舆论监督,愿接受组织处理。但他坚持,大竹水电站工程出现工程质量问题,主要是因为开发商厉崇昌不懂工程,以及偷工减料造成的,自己不应该负任何领导责任。

  纪委组成专案调查组调查

  昨日上午,记者在京山县纪委了解到,县纪委已组成调查组介入此案调查,“该案由分管案件的纪委副书记黄光明牵头。”京山县一名干部透露,县纪委此前也调查过此案。

  此外,荆门市水利局、防汛办等部门,已于9月3日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滚水坝的防汛工程质量等进行了调查。

  据记者了解,昨日上午新市镇党委书记黄元峰、温州客商厉崇昌等,均在县纪委要求下前去说明情况,接受问讯笔录。黄元峰在中午见到记者后说,“县委县政府对此事非常重视。如果能继续为党工作,我将更加努力地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不仅不会报复厉崇昌,反而会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他在这里创业成功。”

  黄元峰:钱物均已退还或上交

  温州客商厉崇昌表示,大约在2005年6月,他在黄元峰家中第一次向黄送了现金5000元,此后又陆续送了5次总价值3万5千多元的礼金和物品。对此,黄元峰承认,他的确接受过厉崇昌送的这些东西,“不过我当时就已上交给纪委了,这些都有收据可查的。”黄说,他在2005年就将第一笔5000元交给了镇财管所。

  第二次是黄元峰的女儿过10岁生日,厉崇昌夫妇送上了8000元钱(含另两人5000元)。黄元峰表示,自己当即推辞表示不要,但没有推掉。2006年底,厉崇昌又前往黄元峰办公室,送去5000元钱。黄元峰称:“当时要退掉,但厉崇昌已跑出了办公室,我担心影响不好就没有追上去当场退钱。过了大约个把月,我就又将这笔钱交给镇上财管所了,这也有收据。”

  但厉崇昌却否认黄要推辞或追赶他要退钱的说法,并提出,今年8月初,由儿子出面,再次向黄送了一块乌金表。

  黄元峰的说法是,今年8月初,厉崇昌的儿子回国,给自己打电话到其下榻的宾馆,说从意大利带来一些礼物,但自己没要。“两天后,厉崇昌的儿子再次邀请我去宾馆,说要送一块手表。”黄称,当时他就明确拒绝了,但不知何时,对方将手表塞进了他的包里,“我当时喝醉了,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塞的东西。”

  “送来的手表,我只保留了几天时间就交了。”黄元峰承认,“第二次、第三次收到钱物时,超过了一个月之后才交出去的。”

  是主动退赃还是事发后上交?

  黄元峰曾经对记者声称:“县纪委检察室主任张洪平知道我的所有情况,(我上交的钱物)是他接收的,你可直接向他了解。”

  但张洪平昨日表示,他从来没有收到黄元峰上交的钱物。只记得是2007年底或者是2008年春节时,黄跟他说他收了厉崇昌的钱,如果退给本人又担心对方有想法。“考虑到这些就来问我,到底是交给纪委好,还是交给财政好?”这意味着,黄在这一时间段内尚未退还所收厉的钱物,与黄元峰的说法矛盾。

  张洪平告诉记者:“他当时就说有点礼金还有一块手表,说这些东西怎么退才好?”(记者注:手表是2008年8月初,由厉崇昌的儿子送给黄元峰的。由此推断,张称黄咨询他如何退礼金的时间有误。)

  对于如果事发后才要求退赃是否恰当的问题,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柳经星表示,“如果受贿者在受贿一个月之内将礼金主动交给纪委和财政,就不会受到任何刑事和政纪处理,如果是事发后才想到上交,肯定会受到相关处理,但也要承认,如果是当事人自己主动退赃的,即便是在案发之后,在公安机关没有介入之前,对之的处罚,还是与有关部门责令其退赃大不一样。

  “‘推荐’邱继国负责设计是失误”

  厉崇昌称,整个大竹水电站项目,从施工到“竣工”,均未按正规程序进行,“镇委书记黄元峰找到我说,设计和施工由他找人来做,不用公开招标。” 于是,水电站基础工程滚水坝和发电厂房两大部分,均被当地乡镇干部承接后转包。

  但黄元峰称,自己多次要求政府干部不得干涉工程承包问题,也从来没有明示或暗示厉将工程给指定的承包商。只是承包商与厉的关系搞得很好。“我还提醒厉,要注重工程质量,不要将工程轻易给别人做,但他并没有接受我的建议。”

  对于“推荐”该镇原水利站站长、并无水电站设计资质的邱继国负责设计滚水坝一事,黄元峰承认属实。但他表示:“这只算是我的职务行为,我也不是很懂工程设计。我觉得请邱继国设计一下也是可以的。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因为该镇原水利站站长邱继国以前从事过相关工作。但我并不知道邱继国没有相关资质,更没有从中谋取好处。”

  新闻回放

  2005年初,温州商人厉崇昌带着几百万资金,来到京山县新市镇投资小水电开发项目。但让厉崇昌万万没料到的是,这个由京山县发展计划局和水利局批准立项的大竹水电站,因层层转包和“巧取豪夺”而造成的质量问题,最终导致这个曾被广为看好的项目在竣工之日,就成了废弃之时。

  更令人担忧的问题是,滚水坝中无法转为电能的浩荡大水,对下游1000余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威胁。

  说法

  ◆京山县新市镇党委书记黄元峰

  “我不应该负任何领导责任”

  昨日中午,黄元峰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首次公开发表了自己对水电站工程的责任归属的看法。他认为,“厉崇昌送我的礼金和物品,我都上交了,我在这个项目中实际上不应该承担任何责任”。

  长江商报:厉崇昌称每次给你送钱物,你并未推辞,但过后又上交给纪委,这不是很费解吗?

  黄元峰:厉崇昌是客商,如果在面子上搞得非常僵,就会产生芥蒂。所以我就说,心意我领了,钱我不要你的。后来厉的儿子在2008年8月来找我时,我就直接点穿了,他们给我的钱我都交了。我还明确告诉他,不要给我任何好处。

  长江商报:你当时上交财物的单据是否可以出示给我们看一下?

  黄元峰:这些单据在我的办公室里,鉴于纪委正在办案,等他们结案后你们找他们查询。

  长江商报:收到钱物后,为何不交给上级纪委即县纪委,而交给镇纪委?

  黄元峰:只要钱物交出去了,都是一样的。你们要相信我们基层干部。

  长江商报:不管怎么说,客商前来投资,无论投资多少,但毕竟投资遭遇如此大损失,你作为新市镇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是否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黄元峰:厉崇昌要是听我的话,工程早就搞成了投产了。工程出了质量问题,应该由厉自己负责任,怎么由我来负责任呢?

  长江商报:按照你的说法,厉的工程出现质量问题与你没有任何关系。但你作为新市镇委书记,客商投资遭遇这么大的损失,你应负什么领导责任?

  黄元峰:我觉得自己不应该负任何领导责任。问题的实质是工程质量问题,而工程队是厉自己选择的,他自己不懂工程,又不监督,也不请监理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另外,作为施工方,未按合同办事,偷工减料,才最终导致工程出现质量问题。

  ◆温州客商厉崇昌

  “黄元峰应该对我的损失负全部责任”

  长江商报:你给黄元峰送钱物,他是否推辞过?

  厉崇昌:我总共给他送了近十次钱物(包括海鲜),只有在送手表时黄元峰推辞过。那时,黄已经知道我在向有关部门反映他的问题了。

  长江商报:此前,黄元峰是否告诉你他将你送的钱物上交纪委了?

  厉崇昌:只有在上个月我儿子送金表给他时,黄才说以前送他所有的钱都已交纪委。此前他从来没有这样说过,也从来没有将钱物退给我的意思。

  长江商报:黄否认是由他为你指定工程承包商,这件事是怎么回事?

  厉崇昌:承包滚水坝176万元的工程,是水电站中最大的一笔。黄要我不用招标,直接给陈华做就好了。否则,我与陈华素不相识,根本不会将工程给他做。结果,滚水坝中有1.2米是空的,钢筋用的是6毫米的劣质品。大坝已经出现了好几道裂缝。这些都已检测过。

  长江商报:黄说工程队是你自己选择的。他还提醒你要选择有实力的工程队,现在你投资受损,为何要怪黄呢?

  厉崇昌:这纯粹是胡说。黄让陈华具体来做。什么都是他说了算,我根本控制不了。不怪黄怪谁?黄应该对我的损失负全部责任。

  长江商报:你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

  厉崇昌:我已向当地纪委举报黄的问题多次,希望他能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现在关键看政府如何处理这件事。

  ◆记者调查

  大竹水电站工程有关数据不实?

  本报对新市镇“情况说明”再调查

  9月3日,本报深度报道《耗资420万,水电站为何竣工即废弃?》见报后,京山县新市镇人民政府在本地“今日京山”网站上,以“关于浙江客商厉崇昌投资湖北京山新市大竹水电站有关情况说明”(下简称《情况说明》)为题,进行了相关回复。

  对此,本报记者再赴京山采访,针对《情况说明》中的有关说法进行求证。

  关于滚水坝工程款

  《情况说明》称“仅大坝部分由115万元增加到了172万元,不属实”。

  本报记者查阅到的两份由京山鑫隆公司与厉崇昌所签合同显示,从2005年7月到2006年初,在原合同金额115万的基础上,共增加了61万,实际滚水坝工程款为176万,高于厉崇昌所说的“172万”。其中《新市镇大竹发电站施工补充协议》称“原合同金额为115万,增加25万,共计140万”,另一份《关于天王电站追补工程预算协议》称:“增补工程量九项,计款36万元”。

  投资商厉崇昌称:“事实上,第一份合同协议已定为115万,后来增加的都是陈华等见我不懂向我多要钱。”

  关于工程实际耗资

  对厉崇昌耗费“420万”资金,《情况说明》认为:“目前厉的实际投资不到220万元(含设备预付款),并不存在厉耗资420万元的事实。”

  针对“420万”的具体内容,厉崇昌表示:电站44亩征地及青苗补偿费共20多万元、滚水坝和渠道工程176万元、发电房工程45万多元、浅水闸工程20多万元、水轮发电机39万元、在资金周转时借贷地下钱庄200万利息80万元、工程质检费3.4元、工程设计费9.2元、水毁工程20万元、路上成本吃请25万元、送黄元峰总计3.5万元。以上资金合计总数超过440万元。

  厉崇昌称:“这还只是粗略统计,实际上好多花费一下子难想起来,如有必要,可请专业财务部门核查”。

  关于工程是否竣工

  对于“竣工即废”的说法,《情况说明》称:该工程“始终没有竣工,只完成了工程近一半”。

  据厉崇昌介绍,整个大竹水电站工程分两部分,事实上滚水坝工程早在2006年4月份前乙方就称“工程全部完工”,并以此向他要求全部结账,但因质量问题,厉拒绝付款并请质检部门检测,因此才拖延了所谓的完工时间。记者查阅到的一份《大竹水电站结账说明》显示:“甲方与乙方就大竹水电站大坝、土坝、渠道工程已于2007元月20日全部竣工结账”。厉说:“这个账乙方本来要求2006年4月份就结的,是我拖到了2007年1月份。”

  对发电站(厂房)工程,在施工承包合同中则明确显示:“整个工期为4个月,从2005年12月18日至2006年4月18日”。据了解,该工程正是在这个时间内按期完成,但由于工程质量问题导致施工方自己炸掉大部分。“但竣工时间却是2006年4月”,厉崇昌告诉记者。

  关于工程招标问题

  情况说明称:“黄元峰从未说工程不招标,也未指定任何工程队。是由他们自主确定的”。

  对此,厉崇昌向记者表示,“当时水利部门也有人提醒我,凡涉及到水电防汛等项目,都必须公开招标,但黄元峰不让我这样做”。

  关于无资质设计施工图

  对于邱继国无资质设计滚水坝工程施工图,《情况说明》称:“由于当时只设计一个滚水坝和渠道,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有资质的公司的必须要求,镇确定安排邱进行了基础测量、设计”。

  对此,武汉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关专家明确指出:“这个说法完全站不住脚,任何工程,特别是有关水电、防汛的工程,无论大小,均须持有国家水利、水电专业设计资质,才能进行设计”。

  关于滚水坝质量问题

  《情况说明》称:“滚水石坝,是按设计图纸进行施工,且经受了去年百年一遇洪水,未出质量问题”。

  事实上,武汉市建筑质检中心和京山当地检测部门5次鉴定显示,无论滚水坝还是发电机房,均存在重大质量问题。而就在2007年的大雨中,该水坝就已经出现过重大险情,损失达10万元(已有报道)。

  “2007年没有完全倒坝,并不能说明以后就是安全的,关键是现在的质量问题严重”,京山县水利局一位人士说。

  关于水库库容

  对问题水坝危及千余村民安全问题,《情况说明》称:“该库容只有8万多方,但报道说有550万方,纯属虚构”。

  对此,记者首先查阅了京山县水利局《关于兴建京山县新市镇大竹水电站工程的批复》,其中显示:“总库容83.8万立方,正常蓄水位库容16万立方”,绝非“只有8万多方”。

  而京山县一位不愿公开透露姓名的水利工程业内人士认为:“当发洪水该库处于最高水位时,要远超550万方。”他认为,仅以中等年份2007年的雨量、水位为例计算,当洪水实际上超过滚水坝高1.8米时,河面宽度就将有230米宽,平均深度1.8米加上滚水坝原本5.4米的高度后,就有7.2米深。因此,其淹没总长度就达到了4500米。如此计算,可能冲毁大坝危及人身安全的库容量则为745.52万方。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元峰 | 厉崇昌 | 向黄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