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疑挑起俄格冲突美国特工广州执教 称护照曾遗失

  美外教广州否认挑起俄格冲突

  方晓

  俄格冲突的硝烟背后,浮现了一个新的身影。

  俄罗斯总理普京日前在接受CNN采访时说,他怀疑是美国特工挑起了上个月的格鲁吉亚冲突。

  证据或许是一本护照——俄罗斯士兵称,他们在格鲁吉亚特种部队驻扎过的一个哨所发现了一本护照,其主人是美国得克萨斯州陆军退伍军人迈克尔·李·怀特(Michael Lee White)。

俄罗斯军方发言人安纳托利·诺戈维岑上将上周四在一个发布会上挥舞着放大的护照照片称,怀特“和格鲁吉亚突击队员一起”出现在战场上是“事实”。

  本周二,《华尔街日报》找到了怀特本人。

  令人震惊的是,他是一位正在中国广州执教的41岁的英语外教。穿着夹脚拖鞋的他在广东商学院一间简朴的教工宿舍里接受了《华尔街日报》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他说,他从未到过格鲁吉亚。“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位俄罗斯将军那么说。不知道有谁会相信他的话,”怀特说。

  自称护照曾遗失

  关于俄罗斯展示的护照问题,怀特解释说,它看上去像是他2005年10月在从莫斯科到纽约的航班上落在座位前方插袋里的护照。“看来可能是被飞机上的哪个人拣到了,”怀特说。

  据美国国务院向《华尔街日报》证实,怀特已在2005年报告了护照丢失的事,那本护照随即被注销。当年怀特得到了一本新护照,2008年又申请了一本。他曾向一位记者出示了这两本护照。

  怀特说,8月初,当格鲁吉亚南奥塞梯的战斗打得正热时,他正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照看他春天患上中风的85岁老父亲。《华尔街日报》记者电话联系了怀特在奥斯汀的哥哥,他证实了这件事。

  据怀特现在这本有效护照上的出入境记录显示,他是7月18日离开中国的,8月28日也就是诺戈维岑上将在莫斯科宣布上述消息的那天返回。护照上没有美国的入境印戳。该报纸称:“美国对本国公民入境不盖印戳是常事。”

  怀特说,他母亲瞒着他在美国接受了广播采访,否认他参与此事,之后他从上周末开始接到质询这件事的电子邮件,这才知道自己在这出地缘政治大戏中扮演的角色。

  怀特说,最近几天,他一直在互联网上搜索,看看有些什么关于他的传言,并在考虑怎么才能让网站“不再刊登这些愚蠢的故事”。

  曾在美国陆军服役

  美国中央情报局发言人玛丽·哈夫接受《华尔街日报》查询时说,怀特没有为CIA工作。“虽然根据规定我们不会证实或否认情报部门的雇佣情况,但就这个案例来说,任何认为迈克尔·李·怀特是CIA人员的说法都是错误的。”统领美国情报体系的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该报道还采访了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高级官员的米尔顿·比尔登,他对有脑子的情报人员会在执行任务时携带护照的说法嗤之以鼻,更别说将护照弄丢了。他将俄方的指责称为“闹剧”,表示就算护照能作为美国实施干涉渗透的证据,也不应该属于某个在中国教英语的伙计。

  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帕斯科夫则为俄罗斯总理的主张进行了辩护,并声称一旦时机成熟,俄罗斯军方和情报部门将公布美国进行干预的进一步证据。他表示,怀特的护照上有2005年以后的出入境记录,但没有就此详细说明。

  俄罗斯的报道强调他在军队服役的经历,将之作为他是政府间谍的确凿证据。怀特说,1992年至1997年,他在美国陆军服役,从事油品供应工作。在肯塔基州坎贝尔堡、德国和波斯尼亚驻扎期间,他负责开着油罐车为直升飞机加油。他在波斯尼亚是在维和部队服役。美国陆军证实了怀特所说的服役经历。

  怀特说,退役并完成本科学业后,他觉得自己已经见识过了东欧,于是就想去亚洲工作。1998年,他在北京得到了第一份教职。

  他说,从那以后,他就一直在中国、越南、日本和哈萨克斯坦的学校间换来换去,其间曾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短暂学习。2005年,他与哈萨克妻子正两地分居,有一次从莫斯科去纽约时丢了护照。

  怀特说,今年2月到7月,他在深圳的一家私立预科学校教英语和商务。学校一名负责招聘外教的老师也向《华尔街日报》证实了这一点。

  不认识格鲁吉亚国旗?

  经过调查,《华尔街日报》得出结论:“从怀特最近一段时期的活动以及对他和家人的采访来看,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他会是一个参与挑起一场重大的全球性危机的美国特工。”

  不过,在这篇文章后的读者留言中,有中国读者称:“这也太巧合了吧?他恰好就在奥运会期间离开了中国?谁能证实他真的回了美国,他中风的父亲?呵呵,骗三岁小孩?而且恰好又没有入境盖章。更巧合的是,他在军队服役,然后又对东亚情有独钟……”

  不管怎样,怀特如今出名了。

  维基百科上现在已经有了关于怀特的条目,里面还包括他的简历链接,还有他与父亲菲利普·怀特合著的一本书的网站链接。他的父亲是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历史学荣誉退休教授。巧合的是,这本书名为《世界历史中的民族性》,其中有一章是“俄罗斯民族身份的演变”,怀特说这一章是他自己写的。他说,书里没有关于格鲁吉亚的内容。但该书网站的首页有格鲁吉亚和其他国家的国旗。

  他告诉《华尔街日报》:“我甚至都不知道那是格鲁吉亚的国旗,我尽量选择了没人认识的国旗。”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怀特 | 奥斯汀 | 陆军 | 迈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