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民族品牌如何不在“海归”中消失

  “这次观看奥运会比赛,看到我们国家培养的一些运动员都代表外国回来参加奥运会,我就联想到了我们国内的企业,可千万不要让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跑到国外去,只是贴个国外的牌子又回到国内打市场,却完全变成了洋货,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就是我们的悲哀了。
”身为国务院参事室参事的车书剑,在观看了2008北京奥运会后却有这样的感慨。

  9月3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荷银将代表可口可乐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以约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股本中的全部已发行股份及全部未行使可换股债券,可口可乐提出的每股现金作价为12.2港元。消息一经传出就引来了网民的关注。

  近期,外资对中国企业的并购屡见不鲜,外资并购所引起的话题屡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7月30日,美国强生公司旗下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已经完成收购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的交易,一家有18年历史的中国品牌企业成为了外资企业的全资子公司。

  在我国,每年都会有一批国内自主品牌随着外资并购而消失,一些自主技术也被雪藏和限制,这引起了一些有识之士的警惕,车书剑就呼吁领导民族品牌的企业家们,“千万不要轻易让外资控股,至少在引进外资时,我们的控股要占优势。”

  中技国际招标公司总经理、通用技术顾问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冰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从事国际贸易、技术进出口、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设备采购和技术引进工作,他表示自己已经深刻体会到了一个国家的强盛与自主技术创新是分不开的,而国内民族企业所担负的就是这种创新的重担。

  刘德冰表示,我们国家在引进、消化国外技术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到位,他说,“80年代初期,我当时在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工作,我们帮助徐工集团引进了瑞典一家公司的压路机技术,经过消化、吸收,今天徐工集团的压路机出口已经占了国内的半壁江山,而像吊车技术、装载机技术等很多技术都是经过消化吸收,才成就了徐工集团的今天。但是,我们光引进技术还不行,我们实在非常欠缺自主研发的技术。”在刘德冰看来,在某些领域,中国的技术出口尽管已经有成套设备走向了国际,但设备中真正体现技术含量的东西还是太少。因此,他认为,“当我们国内出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时,国家一定要采取措施,加以保护。”

  自主研发技术的缺失,确实曾让刘德冰痛心疾首,但在接触了一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之后,他变得异常兴奋:“我从事技术引进和出口、技术贸易已经30年了,也接触过国外很多的跨国公司拥有的制造领域先进装备和其他领域的技术,也签过无数个技术引进的合同,但没有哪项技术能够像如烟这样,让我一接触到它就为之兴奋。”刘德冰表示,如烟这项技术是中国独创的高科技;而且,这项专利完全是由土生土长的中国专家,经过多年的研发自主创新而形成的技术。

  就是这样一项完全由中国专家自主研发的技术,也曾经面临着被外资收购的危险。如烟集团执行董事苗楠介绍说:“一家世界著名的烟草企业就曾想要收购我们,开出的收购价格非常诱人,但我们在分析了企业的发展前景之后,拒绝了收购。因为我们害怕这家企业雪藏我们的发明。”苗楠表示,国际公约已经宣布了烟草的死刑,这种情况下一定会催生新的行业,在控烟和戒烟方面有所发明创造,“我们已经在这方面遥遥领先了,所以我们不想把成果轻易地让给别人”。

  2003年,如烟在国内申请了发明专利,苗楠表示,“这就意味着我们已经在电子烟方面设置了技术标准,任何想做类似产品的企业都绕不开。”但他也坦言,正是由于如烟这项技术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产品还处在试验阶段的时候,就已经被外国的烟草企业所重视。如烟的发明历经了8年时间,投入了几千万元,“如烟这些年的研发资金,都是通过投资者投资来解决的,因此当一笔巨额收购摆到面前的时候,我们也经过了谨慎的思考。从做事业的角度来讲,这不是用钱能衡量的,因为答应并购,技术专利就归别人了,花了这么多心血作出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我们不舍得卖掉。”虽然没有答应外资并购的要求,但如烟已经开始了与外国公司洽谈在香烟口味方面的合作,苗楠也表示,如烟更希望能够和国内的烟草企业合作。

  在车书剑看来,外资收购中国的企业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外资看重某企业的发展潜力,虽然企业羽毛未丰,但可能是一个潜在的对手,因此在企业处于初级阶段,所占市场份额不大时,外资会实施并购,以消灭此品牌;二是外资看中某品牌的市场和销售渠道,并购之后有利于自己品牌的推广。

  在外资并购的威胁下,中国的民族品牌该如何应对?车书剑提出了一些建议。民族品牌的企业首先要制定立足自身的战略,找准自己的定位,而不是先去吸引外资,“真正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绝对不会贪图外资并购的那点蝇头小利,而要从企业长远发展战略出发,发挥自有的品牌优势”。他认为,民族品牌发展一定要搞好国内企业间的战略联盟,寻找自己的战略合作伙伴。

  车书剑曾经担任港中旅集团董事长,据他介绍,当年在港中旅集团的整合过程中,就与中国中旅、中原国际、招商国际等大型国内旅游企业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战略联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冰 | 车书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