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南阳发现“关羽家谱” 曾被误当卫生纸(图)

关营村南所建的关氏祖先纪念碑亭
关营村南所建的关氏祖先纪念碑亭

    大河网讯

  核心提示:三国名将关羽的祖父和父亲是谁?他的夫人姓什么?他到底有两个还是三个儿子?关平到底是他亲生的还是他的义子……长久以来,这些问题在史学界和民间都有存疑。日前,邓州市爆出发现《关氏家谱》的消息,9月3日,记者在邓州市档案馆见到了这部始修于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尘封已久的《关氏家谱》,上述问题,几乎都有答案。

但是,这些答案是否可信?由于尚无专家研究过邓州《关氏家谱》,目前仍无肯定答案。不过,记者采访的专家称,目前发现的编修较早的这部《关氏家谱》,对于关羽及三国文化研究肯定会产生影响。

  邓州惊现清代《关氏家谱》

  8月底,香港《大公报》的一条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河南省邓州市构林镇官刘家村发现一部《关氏家谱》,其中详细记载了三国时期蜀国大将关羽后裔由山西迁往邓州的历史。

  报道称,该家谱为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所修,至今已满六十世。家谱通篇以“义”、“诚”为主线,对关云长的封建道德大加推崇,以大量的篇目记载了关云长的事略,又有历代皇封及历朝大臣奉祀祭奠的题词和家族繁衍序列。

  家谱内容涉及关氏家族世系繁衍、迁徙分布、教育程度、经济状况、社会地位、人物传记等众多方面,具有较高研究价值。据序文记载,该支关氏后裔,上承始祖夏朝大夫关龙逄,中经关云长,由解州(今山西运城)入许(昌),由许都迁邓。

  果如报道所说的话,长久以来一些在史学界和民间都有存疑的问题,或许能找到答案。譬如,三国名将关羽的祖父和父亲是谁?他的夫人姓什么?他到底有两个还是三个儿子?关平到底是他亲生的还是他的义子……9月3日,本报记者赴邓州见到了这部现由邓州市档案馆保存的《关氏家谱》。

  邓州市档案局(馆)对这部《关氏家谱》的保管很严密,这从记者申请查阅的过程可见一斑。记者提交了记者证、身份证、介绍信,在经过工作人员的层层请示之后才被允许查阅,但仍不允许拍照内文。“这是规定,史云杰局长多次告诫我们,查阅一定要严守规定。”邓州市档案局副局长张克琳抱歉地对记者说。

  该家谱为木刻印刷,制成材料为绵纸,裱糊在桑皮纸上,长36厘米,宽23厘米,共103页,保存基本完好。根据工作人员指点,记者获悉,比较之前报道中关于“清乾隆五十二年所修”的说法,该家谱编修的年代应该更早,家谱序文和内文表明,其编修年代应始于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其后又有后人续修。

  实际上,这部家谱早在1988年就被官方发现了,只不过当时没有被媒体曝光而已。而居住在邓州的关氏后裔保存以及官方发现此谱的过程,颇具传奇色彩。

  曾被误当“卫生纸”撕掉数页

  61岁的刘殿信刚刚从邓州市档案局科员的位置上退休,作为邓州《关氏家谱》的官方发现人之一,他对发现此谱过程的描述,简直像传奇故事——

  早在1988年,《南阳日报》就报道了《关氏家谱》在地名普查中被发现的消息,发现地在邓州市构林镇官刘家村关营自然村,这部家谱被称之为“奇书”。从那时起,刘殿信开始关注起这部“奇书”。

  1992年2月11日,大年初二,刘殿信和构林镇档案员李玉旺以及另一位知情人郭朝石,在当时的村干部刘殿秀的陪同下,骑着自行车来到关营找《关氏家谱》的收藏人关景堂。

  接待他们的是一位青年,叫关光周,是关景堂的儿子。关光周说父亲去邻近的一个村庄走亲戚去了。刘殿信等人在说话之间,关营村民小组的干部也赶到了。刘殿信从村民小组干部的口中了解到,这部《关氏家谱》曾经遇险:

  《关氏家谱》是关光周的爷爷关喜贵保存下来的。关喜贵读过私塾,一直低调做人,偶尔把这本老书从黑暗的墙角处拿出来翻看一阵子。有一天,他正翻阅时,邻居有急事叫他出去。巧的是,这时他的小孙子刚拉完肚子,不识字的儿媳妇正在找东西给小孩儿擦屁股,看到书上的绵纸相当不错,随手扯了一张又一张。关喜贵回来后,痛心疾首,所幸,儿媳撕掉的是封底和后面的部分。关喜贵后来说:“一边是老祖宗,一边是小孙子,这书倒真是‘承前启后’……”

   听罢这段故事,屋子里十来个人展开了讨论,谈将《关氏家谱》交由档案馆保存的交换条件和善后措施。村里关氏后人关心的是:交到档案馆保存有啥好处。刘殿信说,起码比存在家里条件好,比如,可以存在铁皮柜里,可以防鼠防火……不一会儿工夫,共识达成了:为了提供较好的保管环境,也保障今后本村人的及时利用,《关氏家谱》交由档案馆保存。随后,该家谱就保存在了档案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羽 | 关平 | 康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