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 最新文章

以色列女律师抹黑中国银行 起诉书无有力证据

  诉讼的幕后推手是一个“颇有来头”的以色列女律师,专门替以色列人在西方国家法院打官司以争取巨额经济赔偿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卫国发自洛杉矶 近日,美国洛杉矶高等法院接到一份上诉书,起诉对象是中国银行,而指控的理由则更是令国人惊讶:“帮助恐怖组织汇款”。

写这份上诉书的是100多名以色列人,他们指控“中国银行利用其在世界各地的分行帮助‘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恐怖组织汇款”。

  中国银行在美国总部的一位发言人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电话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银行在世界各地分行的运行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不存在故意或因疏忽而替恐怖组织活动提供汇款服务的问题。”

  起诉书提不出任何有力证据

  根据代表原告提出诉讼的美国律师事务所向《国际先驱导报》提供的诉状副本,原告方指控“中国银行在2003年7月至2007年1月间在知情或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进行了数十笔电汇业务,这些款项导致或促成了这两个恐怖组织在以色列发动一系列恐怖袭击”。起诉书称这是一起民事诉讼,目的是获得经济赔偿。中国银行洛杉矶分行被作为被告列在起诉书上。原告方在起诉书中称,“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被美国国务院列为恐怖组织,而中国银行为这两个组织提供汇款服务的做法违反了美国针对恐怖组织的制裁制度。

  起诉书声称,“中国银行在中东地区的办事处从2007年7月起开始为‘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提供广泛的银行服务,总计汇款金额达数百万美元。这些款项由这两个组织在伊朗、叙利亚及中东其他地方的领导人汇出,经过中国银行在美国的分行处理,其中大多数款项被汇到中国银行广州分行的某帐号中,该帐户的姓名为S.Z.R. Alshurafa。”原告方声称,“Alshurafa其人就是‘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的高层人士Shurafa。”

  起诉书洋洋洒洒,详细列出了“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在2004年至2007年间以色列发动的每一次恐怖袭击及造成人员伤亡和财务损失的情况,但却未能就这些恐怖袭击与中国银行汇款业务之间的必然联系提供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

  中国银行准备应诉

  这一诉讼得到了中国银行方面的迅速回应。在北京的中国银行发言人王兆文断然否认原告方的指控,称这些指控纯属毫无事实根据的无稽之谈。他强调,中国银行始终严格按照联合国反洗钱、反恐怖主义融资的要求开展各项业务,一贯遵循中国及其他所在司法辖区的相关监管要求及内部有关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的政策,也严格禁止向恐怖主义组织提供任何金融服务。这位发言人表示中国银行正在积极准备应诉,通过法律手段程序澄清事实真相,以正视听。

  中国银行在美国总部的发言人也向《国际先驱导报》再次强调,原告起诉书中的许多说法纯属捕风捉影,中国银行正在组织律师研究原告的起诉书,以确定下一步的对策。

  据本报记者从代表原告的美国律师事务所处获悉,法院目前尚未确定就此案确定举行由原被告法律代理人参加的首次法庭听证。费德里戈·赛义勒律师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此案诉状已经由法院送达中国银行洛杉矶分行,按规定被告方将有一个月的时间作出反应,例如是否应诉或者寻求庭外和解等,随后法院再确定举行首次听证的日期,在举行完听证会后才能进入组建陪审团和开始审理案件的确切时间。

  以色列女律师是幕后推手

  尽管美国加州的一个律师事务所在这起针对中国银行的诉讼案中作为原告代理。事实上以色列女律师达尔尚·莱特纳才是此案的幕后推手。莱特纳拥有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法律硕士学位,多年前在以色列开办了一个名叫以色列法律中心的组织,专门代表以色列恐怖袭击受害者在西方国家法院打官司以争取巨额经济赔偿。

  尽管莱特纳的组织自称一个非政治性的独立团体,但其代理的许多诉讼案的政治色彩让人对这一说法表示怀疑,例如她曾把埃及驻以色列大使和伊朗前总统哈塔米告上法庭。而在中东地区有银行业务的美国运通和瑞士联合银行也在中国银行之前已经成为她发动诉讼中的被告,指控的内容分别是为“真主党”恐怖组织提供汇款服务及协助伊朗资助恐怖活动,这两家银行都否认指控并表示将不惜代价应诉。鉴于这些案件的敏感性,莱特纳善于通过西方媒体获取公众关注,她所代理的诉讼案往往在向法院提交起诉书的同时就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新闻报道中。

  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