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广东保监局:保险业高速增长非大量热钱涌入所致

  热钱,这个令全球新兴国家提之色变的词再度在广东保险市场引起了波澜。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不含深圳)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2.63%,高于全国63.94%的平均增速,并且远超江苏、上海等传统保费收入大户。
对此,保险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提出质疑,认为有不少于100亿元的资金流向了以人民币计价的万能险、投连险和分红险等理财型保险产品,而这也成为广东保险业上半年超常规增长的重要因素。

  而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保监局表示,今年上半年,广东保险业的高速增长是近5年增速高于全国态势的延续,并无大量热钱涌入,且保险产品不具备热钱投机性的需求。

  广东保监局:保险产品不适合热钱投机

  ◎理由一

  寿险高速增长属正常延续

  “广东保费增长没有任何特殊性,属于正常范畴。”广东省保监局统计调研处处长、新闻发言人杨燕歌昨日向记者表示,今年广东人身险市场的高速发展是近5年增速高于全国态势的延续。数据显示,2004以来,广东人身险保费收入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也高于同期江苏、北京、上海的增速。

  对于广东人身险的超高速增长,杨燕歌认为主要得益于三个原因,一是受到资本市场大幅下挫的影响。“资本市场低迷带来的"挤出效应",使得市场资金大幅向银行储蓄和保险市场回流。”其二是由于基金销售大幅下降,今年银行纷纷将中间业务的重点放在保险销售上来,这也导致了银行保险的井喷。其三是保险公司的市场战略也导致上半年增速迅猛。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寿险公司采取的策略是上半年推趸交产品扩大份额,下半年退期交产品优化结构,以至于大部分公司三季度就已完成了全年的银保考核业务。杨燕歌透露,“预计下半年银保业务增速将进一步下降,全年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增速将低于上半年。”

  ◎理由二

  外籍人士保费仅8.3亿

  对于广东省保费收入一枝独秀的情况,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近期抛出了“百亿热钱涌入”的调研报告。他认为,今年上半年至少有100亿元的资金流向了以人民币计价的万能险、投连险和分红险等理财型保险产品,而且投保主体集中在收入中等偏下的香港居民,这部分人群通过中间人来内地购买保险,投保金额动辄两三百万。“珠海、中山、东莞等城市是"热钱"流入保险业的集中地。”

  对此,广东省保监局表示,该局已经对上述三个城市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今年1-8月,在这三个城市投保的外籍人士(含香港、澳门、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共6991人,保费收入8.3亿元,占同期人身险保费收入的8.33%,人均保费11.9万元。保监局得出的结果与“百亿热钱”的说法显然相去甚远。杨燕歌向记者表示,“我们与郝教授没有任何调研方面的接触,也不清楚他是如何取得那些数据,但是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与他进行这方面的交流。”

  “这部分由外籍人士缴纳的保费并不属于热钱,不符合热钱的特征,保险产品也不具备热钱投资的基本条件。”杨燕歌分析认为,以投资性保险产品为例,其进出都会产生较高的成本,且投保、收保费和核保都需要一定时间,无法满足资金快进快出的要求,不适宜以短期套利为目的投资。另一方面,保险产品天然具有长期性,从结构上看,外籍人士投保的产品与内地大致相同,都偏好分红和万能产品,而这类产品退保成本高,需要较长的投资周期才能收回成本。“从我们调研的结果看,上述三个城市的外籍人士投保均属于正常的保险业务,不具备投机性。”杨燕歌说。

  ◎理由三

  内地保险产品回报率低于香港

  境外资金千里奔袭内地保险业,无非就是为了套利。但据记者了解,由于投资型产品的投资范围更加宽泛,因此香港的投资型保险产品结算利率一般都高于广东,且相对较稳定。杨燕歌亦表示,香港投资连结保险提供的可选择基金多达几十种,客户可以自由选择投资于哪个基金及其投资比例。这些基金涵盖面很广,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等,区域范围包括亚洲、欧洲、美洲,帮助客户更好地实现投资风险的分散化。

  郝演苏:如何算出百亿热钱规模?

  在国内保险业,郝演苏一向以“敢说”和“能说”闻名。昨日,参加了广东保监局新闻发布会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郝演苏,出人意料的是,他第一句话也是澄清,“"百亿热钱涌入"之说是之前有些媒体的误解,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境外资金。”

  “今年8月初,听说"地下保单回流"现象后,我开始在珠三角一带开展了调研。”郝演苏告诉记者,在广东保险业,他有很多学生,他主要是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来完成这一调研的。

  郝演苏认为,今年上半年,许多港澳人士通过在银行购买人民币计价的保险理财产品,将资金投入到内地的保险市场。“这些资金有善意的,如担心港币对人民币贬值,有些则是别有用心,如有些资金为了规避内地的反洗钱法律,借道保险来达到目的。”郝演苏说,从洗钱的角度来说,银行存款是最好的渠道,但国内银行业目前监控非常严厉,因此,大额境外资金无论是正规的,还是非法的,通过保险进入内地,综合成本都是最低的。

  对于公众最为关注的百亿热钱规模是如何得出来的,演苏判断,广东93%的高增长是不正常的,他认为,一方面,上半年《劳动合同法》实施,珠三角很多企业不景气,企业主资金量不充裕,大量资金流入保险市场,钱从哪里来?另一方面,广东百姓金融意识历来高于国内其他地区,私募基金也是全国最发达的地区,众所周知,保险无论是收益还是流动性都是非常保守的,最有投资意识的广东人为什么愿意投资如此保守的理财产品呢?今年的情况是,一线省市人身险低于全国水平,二线城市井喷,因为二线城市居民理财意识相对保守,理财工具选择少,这是正常的,但广东这种现象就不正常。此外,郝演苏认为,投资型保险产品从表面看进出成本非常高,但今年,由于股市资金回流,央行从紧货币政策,银行大力销售保险,尤其是万能险,而万能险退保损失并不是很大,今年,万能险虽然投保高,但退保也高。

  “93%的高增长率带来的增量保费是200亿,按照正常水平,一线地区的增长率50%正常,因此,可以推断,广东200亿增量有一半是来自境外,即100亿规模。”郝演苏分析说。

  “100多亿的资金规模无论是放在全国,还是放在广东的盘子里头,都并不大,而且不要一听到热钱流入就恐慌,就想到负面效果。”郝演苏表示,他的调研报告只是给监管部门敲一个警钟,如对外来人购买保险有没有明确的规定;对大额保单的资金来源有没有具体的监控措施。(记者孙君成)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燕歌 | 银保 | 郝演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