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少女8岁起被养父父子强暴7年 热心救助摆脱梦魇

  热心救助,少女摆脱七年梦魇

  8月31日,江苏省丰县检察院检察官把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15岁少女小婷(化名)送到了一所职业学校。摆脱了7年的梦魇,又重新回到校园读书的小婷感动不已:“检察官对我恩重如山,从今天起我又开始了新的生活。


  被人收养,遭遇不幸

  小婷是丰县检察院今年5月办理的一起强奸案中的被害人。

  小婷3岁时被丰县的李某夫妇收养。她是辗转多人之手来到李家的,李家人也只是从邻居手里接过了小婷,至于她的身世到底如何,也没人关心。曲折的收养过程好像预示着小婷生命的坎坷,这次收养也成为她最为惨痛的记忆。

  2001年的一个夜晚,刚刚8岁的小婷惨遭养父李某的强暴。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从此,小婷梦魇一般的日子整整延续了7年。这7年间,小婷多次遭到养父和养父之子的强暴,只要她反抗,就会换来一阵暴打。

  2007年下半年开始,日渐长大的小婷不愿再回养父家,而是“打游击”似地寄居在同学家,间或在学校里找地方住上几天。

  2008年年初,快放寒假了,可孤独的小婷宁愿呆在学校也不愿意回家。这一情景被细心的老师发现了。在老师的再三追问下,小婷才说出了自己不幸的遭遇。今年2月,老师到派出所报了案。李家父子很快落入法网。

  多行不义,李家父子终获刑

  今年4月21日,丰县检察院接到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这起强奸案,5月即将李家父子诉至法院。两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清楚,但在如何适用刑罚上,检、法两家意见有了分歧。

  法院认为,对李某的儿子(未满18周岁)应适用缓刑,把李家对小婷的抚养状况作为对其缓刑考验期的考察内容,这样可以促使李家提高对小婷的抚养质量,有利于被害人的成长。

  而检察院认为,由于李家父子都被判处刑罚,李家也不可能容得下被害人。而且,也不应该再让小婷回到那个充满痛苦记忆的地方。对李某的儿子适用缓刑,刑罚畸轻,难以收到应有的社会效果,把对小婷的抚养状况作为缓刑考验期的考查内容,于法无据。

  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院的量刑建议。6月5日,法院分别判处李家父子有期徒刑七年和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热心救助,被害人开始新生活

  从受理该案之初,小婷的状况就让丰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忧心忡忡。检察官们与丰县妇联取得联系,希望帮助寻找收养小婷的家庭,但是由于小婷年龄较大,最终没能找到合适的家庭。

  案件起诉到法院以后,检察官们并没有忘记这个命运坎坷的少女,他们多次和丰县民政局联系,希望民政局能抚养小婷,但民政部门认为确定小婷孤儿身份证据不足。于是,检察官们与民政部门一起查证小婷的身世。经过多次走村串巷四处查询,检察官们终于得知,小婷的亲生父亲早在小婷年幼时已离开人世,她的亲生母亲有智力障碍,也早已离家出走不知去向。

  检察官们再次与民政局联系,民政局决定每个月给小婷拨付最低生活保障金200元。经过检察官们与教育部门的再三协商,一所职业中学答应接收小婷,学杂费和住宿费全免,并每年给她拨付1500元的资助费用,经过一年的职业教育后,小婷还可以到南方企业实践,独立走上工作岗位。

  8月31日一大早,检察官驱车来到小婷寄居的丰县大沙河派出所,接送她到即将就读的职业中学,并送给她一些学习用品和生活费。重新回到学校的小婷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王克会刘晓晗 唐颖 荣小月)

  感言

  一个少女的幸与不幸

  少女小婷是不幸的。不知道3岁的她是怎样辗转多人之手来到李家的。没人说,更没人问。

  从8岁到15岁,她被养父和养父之子轮番强暴。她反抗,但换来的是一阵阵暴打。不知道她反抗了多少次,不知道每次反抗时,有没有人听见,有没有“好事者”追问。

  撒娇的年岁,宁可在学校徘徊,也不愿回家。不知道她有没有知心的朋友,不知道她满腔的悲愤如何在弱小的身子里激荡。

  如果老师碰巧不问,不知道她的梦魇何时才能结束。如果检察官一诉了之,不知道她的生活怎样继续。如果孤儿身份不确定,有关部门能不能“法外开恩”?

  少女小婷又是幸运的。今天,她终于告别苦难,重返校园,只因为邪不压正,只因为她处在一个法治不断健全的时代,更因为“检察官对她恩重如山”。(荣小月)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