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石环公路跨石太铁路立交桥昨成功转体(图)

斜拉桥建成后,将成为省会的又一道亮丽风景。 (效果图)
斜拉桥建成后,将成为省会的又一道亮丽风景。 (效果图)

  石环公路跨石太铁路立交桥昨日成功转体

  昨天上午惊心动魄100分钟

  石环公路跨石太铁路斜拉桥空中转体的圆满成功,标志着石环公路主线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为石环公路主线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斜拉桥 是个“巨无霸”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沿石获南路向西行驶。快到鹿泉开发区的时候,在道路北侧,出现了一座巨型建筑物——一座主塔高耸,两侧32根拉索将宽阔的桥面拉起,大体上呈东西方向,与石太铁路基本平行。

  “这就是即将要转体75.74度的石环公路跨石太铁路斜拉桥,等一会儿,它将以每分钟大约0.8度的转动速度,用时大约100分钟,完成转体,从与石太铁路基本平行的位置,转动到与石环公路西环主线呈一条直线、上跨石太铁路的位置。”指着这个庞然大物,施工单位中国中铁七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石环公路项目部总工程师高志刚向记者介绍。

  这座斜拉桥为四跨连续独塔单索面的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是我省第一座公路转体斜拉桥,由中铁七局三公司承建,总投资1.179亿元。斜拉桥全长260米,转体部分长142米,桥面宽33米,底版宽21米,重16500吨,将跨过石太铁路6条既有线路和两条客运专线预留线路。主塔为单索面曲梁倒“Y”字形结构,塔顶距离地面53米,距离桥面38.6米。主塔两侧,各有8对斜拉索,每对斜拉索由2根PES7低应力新型索体的双层PE热挤聚乙烯拉索构成。

  “每根拉索直径为14厘米,承受的拉力约为550吨。”高志刚介绍,该桥主梁采用单箱三室斜腹板截面,是混凝土箱梁结构,上面是33米宽的桥面,除了有双向6个车道外,在最外侧还各有一个紧急停车带。

  因为施工空间限制,这座斜拉桥并非一条直线,而是一座曲线桥,曲线半径为1250米。

  转体全记录

  10时00分:根据铁路部门的调度命令,石太铁路施工区域双线全部封闭,禁止一切火车通行,为斜拉桥转体做好了准备。

  10时02分:高志刚宣布:斜拉桥转体开始。随后,在两个巨型千斤顶的拉动下,斜拉桥桥体开始慢慢转动。

  10时09分:转体大约10度,斜拉桥桥体前端开始切入石太铁路上方。

  10时23分:斜拉桥桥体前端转体21米,部分切入石太铁路上方。

  10时26分:斜拉桥桥体前端转体25米。

  10时35分:斜拉桥桥体前端转体35米左右,桥体全面切入石太铁路上方。

  10时48分:斜拉桥转体完成大约一半。

  10时54分:斜拉桥桥体前端全部跨过石太铁路。

  11时12分:斜拉桥桥体前端开始进入石环公路西环主线,转体完成大部分。

  11时15分:4116号机车顺利通过斜拉桥下方。

  11时20分:由杭州开往太原的1583次旅客列车,从石家庄火车北站开出后,成功穿过斜拉桥下方,成为通过斜拉桥下的第一列客车。

  11时33分:斜拉桥桥体前端转体完成85米,转体即将全部完成。

  11时42分:中铁七局三公司石环公路项目部总工程师高志刚宣布:石环公路跨石太铁路斜拉桥成功转体,实现与已建成的两侧桥体对接。

  斜拉桥转体怎样实现

  水泥本身摩擦阻力较大,1.65万吨的重量压在上面,转动时的阻力有多大就可想而知了。因此,用多大的力量拖动桥体转动就成为一个难题。

  高志刚介绍,施工人员采取了多项措施来解决这个难题。主塔下设转动球铰,半径3.9米;上下转盘之间均匀设嵌入式四氟板滑块,并加入润滑油;利用特制的转体钢球,将转动摩擦阻力减到最小。

  另外,就是牵引系统采用连续张拉千斤顶,沿上转盘切线方向布设,形成一对力偶去转动梁体。安置在反力座上的液压千斤顶有两个,每个的拉力足足有2000多吨,这样的拉力,完全可转动桥体。液压千斤顶缓缓加压用力,拉动缠绕在墩底上的钢绞束,呈螺旋状慢慢旋转,带动安装在桥墩与主桥之间的球铰以每分钟0.8度的速度匀速转动,进而推动桥体旋转。

  万吨桥如何托得起

  这么重的斜拉桥,是建设在什么样的地基上的呢?它的地基能承受这么大的重量吗?面对记者的这个疑问,高志刚介绍,这座斜拉桥采用墩、塔、梁固结体系,基部用25根桩撑起,为5×5排列,每根桩直径1.6米,埋深大约70米,“桩几乎就是一根挨着一根浇筑的,密密麻麻地排列在一起,完全可以支撑起这么重的桥体。”

  据介绍,该桥的主桥跨石太铁路上6条既有线路和两条客运专线预留线路,施工周期长,科技含量高,技术难度大。自2006年6月进场以来,施工人员先后克服铁路接触网要点难、冬季气温低影响施工和跨既有铁路线作业安全隐患多等困难,先后完成了沉井基础、墩身、梁体施工和球铰、斜拉索安装等基础工程,取得了复杂地形深桩基旋挖钻施工、大体积砼冷却水化热等科技成果。

  【专家解惑】 为何不在铁路上方直接架桥

  很多人会有疑问,直接在铁路上方架桥就可以了,为什么要先浇筑好桥体,再动用这么多人力物力转体呢?有这个必要吗?

  答案显然是肯定的。高志刚介绍,因为石太铁路线是国家干线铁路,运输任务繁忙,每天通过的列车很多。如果直接在铁路线上方架桥,将对铁路正常运输产生较大影响,工期也会比较长。转体斜拉桥就是先在石太铁路南侧浇筑成桥体,再利用一定技术工艺将桥体旋转一定角度,跨过石太铁路后,与石环公路主线对接。这样做,一是对铁路正常运输影响较小,石太铁路停车封闭大约只有70分钟的时间;再就是施工速度快,从3月份开始施工,到现在完成转体,大约也就花费了半年左右的时间。

  转体能否成功,这个巨大的转轴是关键。

  创造了两项全国之最:

  最大转体重量:1.65万吨,最大转体角度:75.74度

  将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斜拉桥的转体施工,也吸引了周边群众的关注。附近很多村庄的群众纷纷赶到施工现场参观,很多人还拿出相机,记录下这一激动人心的过程。

  “这座大桥太漂亮了,建成后必将成为省会的一道亮丽风景。”鹿泉高新区南新城村的张先生说,施工人员刚来施工的时候,他就经常关注这里的变化,也就几个月的时间,“庞然大物”就完成了,施工人员简直在省会创造了一个奇迹,他们太不容易了。

  标志着石环公路主线主体完工

  “石环公路跨石太铁路斜拉桥的成功转体,标志着石环公路主线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这样离石环公路全线通车的日子也就不远了。”昨天11时42分,看到斜拉桥成功完成转体动作,一直在转体现场的石环公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檀宗斌高兴地说。

  檀宗斌介绍,石环公路自2006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经过一年零七个月的努力,到2007年11月11日,主线从国道307线西互通立交桥至国道307线东互通立交桥40.4公里,北环辅道从石获北路至良村立交桥33.8公里,共74.2公里,主体工程实现试通车。其余5.7公里,包括西环今天转体的跨石太铁路斜拉桥和南新城、石太高速公路立交桥,东环的良村、南村、石黄高速公路立交桥,正在抓紧建设。

  据介绍,跨石太铁路斜拉桥是西环的控制性关键工程,也是石环公路最后一座大型构造物,它的成功转体,为石环公路主线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施工单位介绍,斜拉桥转体成功后,将进入路面沥青混凝土铺设等后续工艺,大约经过几个月的时间,石环公路就可实现全线通车了。

  造桥技术世界领先

  中铁七局的有关专家认为,石环公路跨石太铁路斜拉桥的成功转体,标志着我国在转体斜拉桥施工方面已位居世界先进行列,同时也标志着中国中铁七局施工实力有了新的飞跃。

  据悉,石环公路跨石太铁路斜拉桥的成功转体,是中国中铁七局三公司继秦皇岛西疏解大里营刚性索、槽型梁转体斜拉桥施工之后承建的又一同类桥梁。

  “一号工程”石环公路

  石环公路(S101)是省政府批准的一条重要的省级干线公路,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号工程”。根据省发改委批复,该项目为双向六车道、全立交、带辅道,功能定位为公路绕城和城市快速路相结合。主线全长74.9公里,其中北环利用石太、石黄高速公路28.8公里;西环18.5公里,承担城市防洪功能,按200年一遇标准设计;南环15.6公里;东环12公里。建设标准为一级公路,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33米。

  石环公路途经省会9个县(市、区)。一期工程建设里程79.9公里,其中一级公路53.8公里,二级公路26.1公里。全环共建设各类桥涵62座,其中互通式立交桥14座,分离式立交桥12座,大桥3座,中小桥涵33座,有8座大桥投资在一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索 | 高志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