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分钱育苗费30户农民追讨14年 七任乡长都拖欠

  来宾市兴宾区三五乡30多户农民苦苦追讨造林育苗费

  “两分钱”拖欠14年 乡政府终于“认账”

  今报来宾讯(记者陈杰)农民把一颗树籽培育成一株树苗,需要5个月时间,把苗木供应给乡政府造林灭荒仅得几分钱,可就是这不易挣到的几分钱育苗费,来宾市兴宾区三五乡30多户农民却被乡政府拖欠了13年之久……这是2007年2月10日本报对韦世良、韦明旺、韦定养等村民苦苦追讨工钱一事的报道。

今年9月2日,过了一年多时间后,三五乡政府终于给这些农民一个承认欠钱的正式答复,答复尽管未能尽让农民们满意,但终使他们看到了希望。

  换了七任乡长

  仍没领到工钱

  1992年开始,当时的来宾县开展“造林灭荒”运动,三五乡部分村民因有培育树苗的经验,由乡里安排负责育苗。按当时县里的政策,他们每育出一株树苗,可获6分钱育苗费,其中4分钱由林业部门负担,2分钱由乡政府负担。至1994年,村民按要求共培育出树苗1538.81万株交给乡政府用于造林灭荒,林业部门据此兑现了其负担的苗木费,但三五乡政府应支付给农民的2分钱却一直拖欠着。按林业部门验收的数字,该笔拖欠的工钱总计有30余万元。十多年转眼过去,三五乡换了七任乡长,村民们被拖欠的育苗费始终没能领到。

  2007年2月10日,本报记者经深入采访将此事披露后,受到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三五乡曾组织进行过调查,但村民的诉求却因他们当年没有与乡政府签有合同,被认为缺乏证据,一时没有结果。

  区委书记表态

  欠钱必须还钱

  今年7月,在开展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中,韦世良、韦明旺等村民直接找到来宾市兴宾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诉说他们这些年来追讨工钱的艰辛,引起高度重视。兴宾区委书记吴穆鹏在接待韦世良、韦明旺来访时当场表态:若村民反映的是事实,就必须还钱!

  随后,在区委区政府的督促下,三五乡政府对拖欠村民育苗款问题再次核查。

  答复喜忧参半

  村民申请复议

  9月3日,韦世良向记者出示了他9月2日从乡里领回的“三五乡政府关于育苗经费的答复”。在这份答复中,三五乡政府明确“尚欠韦世良育苗木经费”,不过对韦报称的育苗验收数据只按37%折算认定。答复解释说:37%的折算比例是根据兴宾区营林站提供的验收三五乡育苗木株数的总数1538万株和原来宾县委县政府的相关文件反映三五乡全部造林灭荒面积3.448万亩,以及林业部门提供的当时每亩造林的株数167株计算得出的。意即为:韦世良等村民称自己育了多少苗木尽管已由林业部门验收,但三五乡造林灭荒实际只用了其中的37%,所以只能按此认定应付育苗款。

  对于艰苦奔走了14年得到的这一份答复,韦世良喜忧参半。他说,这份答复,说明乡里终于承认欠他们的工钱了,让他们看到了讨回工钱的希望。但这份答复他们却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当年他们培育的苗木,实实在在是林业部门验收过,由乡里拿去造林灭荒了,如今乡政府以推算出来的“实际用苗基数”来折算他们的育苗数,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

  韦世良说,昨日,他们已向兴宾区政府呈交了申请复议的报告。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世良 | 韦明旺 | 钱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