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商场外语水平堪忧 老外购物基本靠比划(图)

商场服务台接待人员只能听懂简单的英语,老外购物遇上问题只能电话“找外援” 摄影 王洪
商场服务台接待人员只能听懂简单的英语,老外购物遇上问题只能电话“找外援” 摄影 王洪

  沪大型商场外语服务水平堪忧

  老外购物基本靠“比划”

  □实习生 王洪  报道

  随着世博会临近,上海窗口行业从业人员的外语服务水平显得越来越重要,在市经委上月出台的 《上海市商业服务业从业人员行为礼仪规范》中,明确提出对外语服务的要求。日前,记者随外国友人实地探访了一些大型商场和超市后发现,沪上大型商场的外语服务水平仍堪忧。

  【大型百货商场】

  服务员只会简单问答

  在南京路步行街上,记者首先走入一家以高档、活力为经营理念的大型购物中心。

在二楼服务台,同行的外国友人问工作人员:“洗手间在哪里? ”“在第几层可以买到照相机? ”等几个简单的问题,工作人员都能听懂,并给予流利回答。但当被问到“购买的商品万一出现质量问题该如何退货? ”等稍微复杂点的问题时,工作人员虽然能听懂,却无法用准确的语句给予回答,说出一些“中式英语”,外国顾客听得不知所云。

  在步行街上的另一家商场,六楼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只能听懂“你好”之类更为简单的英语,对外国顾客的咨询,工作人员索性拨通一个电话,让电话那端的工作人员来解答外国顾客的疑问。据了解,电话那头是商场办公室英语水平比较好的工作人员,而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普遍英语水平一般,只能进行非常简单的对话。

  【超市家电卖场】

  多数工作人员不会英语

  记者随后又带着外国友人走进几家大型超市和家电卖场。在闸北区一家大型超市,记者发现服务台的工作人员也只能说最简单的英语,可以听懂一些常用家电的英语单词。一位正在购物的美国留学生说,服务台工作人员的英语水平一般只能帮助他解决一小部分问题,好在商场内的导购牌和服务台上的指示牌上都标有英语,大部分时候他都能根据牌子上的提示与工作人员比划着解决问题。

  英语沟通最难的是大型家电卖场,多家卖场的服务台工作人员根本听不懂英文,当被问到遇到外国人来咨询怎么办时,很多工作人员表示没办法,“遇到外国顾客最多也就是打个招呼,然后指着标价牌谈谈价钱。 ”

  【应对措施】

  定期培训英语手语

  记者发现,无论是在大型商场还是超市卖场,除服务台,普通售货员能用英语进行简单对话的寥寥无几,大多数人遇到有外国人来买东西,要么用肢体进行比划,要么找旁边会说英文的顾客帮助,商场或超市内部很少有相关人员帮忙。大多数商场的服务台都设在较高楼层,寻找起来也不太方便。

  不过,为提高英语接待能力,不少沪上商家已开始行动。据悉,为了使旗下的市百一店、东方商厦等35家大型百货商场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每个品牌柜台都有至少一人能说英语、打手语,百联股份公司前不久专门制作了 《迎世博英语培训手册》,向下属单位约5000名员工发放。手册包含总台用语、收银用语、柜台用语、世博专用语等四个部分,由各家商场定期组织员工进行英语、手语课程的培训。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