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残奥会:体现人道关切的细节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桂涛 张崇防 林诗韵)北京残奥会开幕前的一天,车流量最大的下午5时,长安街上一处人行地道前,8个车道的所有车辆为4名过街的捷克残疾运动员而停驶。她们惊呼:“太不可思议了。”

  这些运动员或坐着轮椅,或拄着拐杖。
正当她们准备走进地道时,执勤的交警发现后,善意地为她们拦住路面车辆,开辟了一条“快捷通道”。

  “即使在家乡我们也没有享受到这样的待遇,感谢中国!”即将参加北京残奥会女子50米自由泳和100米仰泳比赛的蓓拉说。

  这样的“不可思议”,蓓拉从一下飞机,便在机场里、公路上、残奥村内、甚至是中国的电视节目中都感受到了。

  在机场的入境边检处,她发现检查台高度比平常降低一半,使得坐轮椅的运动员可以更方便地递送护照;盲人运动员不需要摘下墨镜进行相貌识别,便可以顺利通关;机场外,轮椅上的残疾人运动员可以顺利地登上改装过的低底盘公交车,经残奥专用车道驶往残奥村。

  北京日常运营的公交巴士中,15%是装有轮椅电动导板的低地盘无障碍大巴,其中包括600辆进行了充分的人性化无障碍设施改造的专用公交车。

  100多座地铁站通过对站内的盲道、坡道、升降平台、轮椅安检入口等处的改造,也在残奥会前实现了无障碍出行。

  带给这些残疾人运动员最大惊喜的则是那个在细节上用心设计的“家”——被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称为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残奥村。

  为了让残疾人运动员出入便捷,残奥村里每栋公寓只使用1到3层;在公寓内部,每个床位的床头墙壁上都安装了红色紧急按钮,有应急专项服务小组人员24小时值守;运动员的轮椅和假肢全部免费维修;餐厅里的通道全部加宽,取餐台有的降低了高度,有专人为盲人介绍食品……

  为方便运动员们赛事之余在北京游览和购物,北京还在长城、故宫、颐和园等60处名胜古迹,秀水街等外国运动员常去的购物场所以及5000多座公厕进行坡道改造,安装无障碍设施。全聚德等老字号也开始提供盲文菜单,中央电视台的气象播报中也特意加入了手语。

  “看得出,中国为残疾人运动员在细节上考虑得很周到,许多设施比在我们国内还要方便。”蓓拉说。

  而在蓓拉看不见的许多方面,北京也在默默努力,以确保残奥会期间聚集到这里的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几千名残疾人运动员能真正实现“超越、融合与共享”。

  北京警方则承诺,残奥会将沿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安保政策,安保工作目标、岗位设置、运行模式不变,并针对残疾人增加一些人性化设施和服务,将全力确保“两个奥运同样安全”。

  北京街头的老百姓也在为了一届成功的残奥会而努力。他们通过电视节目和志愿者散发的小册子学习如何更好地帮助残疾人而不给他们带来不安。

  “我首先会询问残疾人是否需要帮助,在得到允许后再帮忙。”戴着“治安巡逻”红箍的张士惠大妈说。这是她从最近电视上不断播放的如何与残疾人交往的宣传片中学到的。

  英国最杰出的轮椅运动员坦尼·格雷-汤普森表示,北京对残疾人很友善,自己对中国人民的善解人意印象深刻。

  “在这里,我没有受到一个中国人居高临下的对待,他们似乎根据你是什么样的人,以及他们看到和了解到的你而接受你。”汤普森说,“希望1年以后,这里对残疾人的关怀依然是这么的无微不至。”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就此强调说,这些设施、制度以及理念不仅将保障残奥会的顺利进行,还将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推动更多的中国残疾人融入社会。

  目前拥有8300万残疾人的中国,从机构设置、法律保障、就业培训等各方面正在做出努力,帮残疾人融入社会并实现自身价值。

  中国成立了残疾人联合会等专门机构来保障残疾人权益,颁行了包括《残疾人保障法》在内的50多部涉及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法律,全国为盲、聋、智残少年儿童兴办的特殊教育学校已有1667所。

  中国规定每个企事业单位及国家机关必须以1.5%的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每年参加职业培训的残疾人数超过百万。汤小泉表示,现在中国残疾人就业率达到80%以上,国家安排了1800多万农村残疾人和400多万城市残疾人就业。

  据残联研究室主任陈新民介绍,在中国,残疾人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尊重和帮助,已开展了全国助残日、志愿者助残、红领巾助残、文化助残、科技助残、法律助残等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全国10万个助残志愿者联络站中,登记在册的助残志愿者已有287万名,受助残疾人达316万人。

  中国全面参与、推进国际残疾人事务,积极加入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

  “残疾人是中国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待残疾人的态度以及残疾人自身的精神风貌,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中国"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重要体现。”残联党组书记王新宪说,“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残疾人融入社会。”

  北京的“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由盲人组建,他们参与制作的节目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10多家电台播出,为残疾人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种帮助,如教残疾人做菜、出行等基本技能。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努力实现就业。”节目主持人、盲人杨清风说,残奥会期间,这个工作室还将对多场比赛进行转播,让更多的盲人通过收听“观看”比赛。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