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上半年我省外贸出口为何逆势上扬

  在结构调整中突围

  上半年我省外贸出口为何逆势上扬

  编者按

  上半年,在国际国内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我省对外贸易却逆势上扬,业绩斐然。这给我们信心,也给我们启示:把困难当成一种机遇,就是不管国际、国内市场如何变幻莫测,只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立足产品和技术创新,原本总量和份额不够大的河北外贸是可以找到发展空间的。


  上半年出口结构究竟呈现哪些变化?支撑我省外贸强劲增长的动力来自哪里?如何在取得好成果的基础上寻找差距,再接再厉,向全年300亿美元外贸进出口目标冲刺?近日,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深入调查采访,期待为新形势下实现河北又好又快发展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上半年,面对全球经济放缓、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国内外诸多“利空”因素,我省对外贸易却逆势上扬。

  1至6月,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74.9亿美元,同比增长55.9%,增速居全国外贸十强省市之首,高出全国平均增速30.2个百分点。其中令人倍感振奋的是,出口突破百亿美元,达107.3亿美元,同比增长39%,增幅同样登上全国外贸十强省市冠军宝座。

  放眼全球,更让人掂出这一成果的分量。

  而高增长的背后,是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出口结构日益优化;是更多的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

  机电产品开始挑大梁传统产业抛弃价格战

  “原本我们有20多家分厂,如今,只剩七八家勉强维持生存,大部分都停工了。”遭遇外贸“寒流”,保定集宏兴服饰公司总经理郭永红一脸愁容。

  国际市场需求减速,出口退税率、人民币汇率、银行利率“三率”变化,劳动力、原材料、节能减排“三成本”上升,在手合同不足,贸易摩擦增多……上半年,诸多不利因素叠加在一起,仿佛把出口企业推入深海。

  来自石家庄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作为我省传统优势出口产品,纺织服装上半年出口增速上升动力不足,保持在15%左右,远远低于全省39%的出口增速。

  农产品出口形势也不容乐观,传统优势品种出口持续下滑。1至6月农产品出口4.5亿美元,同比增长13.8%,较去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

  如此低迷的出口形势,让我省传统产品出口企业醒悟了薄利多销、以量取胜的老路子再也走不通了。

  提高传统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加大高科技含量产品的出口,才能跨越"生死线"、才能消除各种不利因素对我省外贸增长的不利影响。这一点,已经成为出口企业和商务部门的共识。

  钢材出口由线材向板材全面升级,服装从传统的工装向裘皮服装出口升级,医药出口由抗生素原料向生物制药升级,农产品出口由粗加工产品向鲜活产品升级……我省传统优势出口企业纷纷避开"价格战"的厮杀,在结构调整中另辟蹊径,寻求突围。

  出口逆势上扬中,我省长期培育的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的机电产业军团渐成气候。上半年,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63.9%和143%,分别高出全省增幅24.9和104个百分点,对全省出口的贡献率分别达到46.1%和18.3%。

  "由劳动密集走向技术密集,机电产品开始挑大梁了。"省商务厅厅长王志欣说,目前,机电产品是我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其中,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双高"产品成为最大"亮点"。数字显示,技术密集型和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出口增长86.8%,占机电产品出口总额的67.2%,同比提高7.5个百分点,其净增额为11.11亿美元,占机电产品出口增量的80.1%。

  新兴产业活力初显结构调整魅力无限

  是什么让"河北制造"如此抗冲击?

  "是我省多年来坚持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调整出口产品结构的思路和做法,是企业苦练"内功"、不断提高竞争力的勇气和魄力。"王志欣说,外贸增长的曲线图,折射出近年来我省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的轨迹。

  高增速首先来自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力量。据介绍,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我省外贸发展中最具活力的部分,其中,光伏太阳能产品是拉动全省机电产品出口增长的第一主力。

  经过多年的结构调整,我省在太阳能光伏产品研发、生产方面,已经拥有天威英利、河北晶龙两大龙头企业。目前,天威英利成为国内唯一拥有从多晶硅铸碇、切片、电池片、组件到光伏系统工程及应用完整产业链的企业,河北晶龙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级单晶硅生产基地。他们的横空出世,适应了时代的需要。

  当今世界面临能源短缺、石油价格飞涨和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等挑战,太阳能作为实现绿色能源革命的重要途径,遇到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可喜的是,早已在调整中做好准备的河北,抓住了这一机遇。上半年,我省光伏太阳能产品出口5.8亿美元,同比增长250.8%,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额的11%,在全国排第二位。

  出口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是外贸出口高增长背后的另一只"推手"。压力下奋起、夹缝中求生,由粗放到精细、由低价路线到品牌竞争,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正在悄然推进。

  博深工具通过持续的资金投入和研发,不仅把握了新产品投放市场的节奏和力度,而且在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在研发、设计、品牌、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努力向产业链中高端升级,在维持价格比较优势的同时,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

  长城汽车通过持续不断的科技研发,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今年以来,长城汽车SUV出口数量增长105.9%,占公司出口总量的49%,同比提高10.8个百分点,其中高端SUV出口占比提高11.8个百分点,高端皮卡出口占比提高23.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外贸出口正在彰显自主品牌的力量,出口名牌商品的拉动作用日益突出。上半年,我省50家出口名牌企业共计出口21亿美元,同比增长69%,占全省出口总值的20%,对全省出口贡献率为29%。年产品出口创新率已达到20%以上。其中,我省医药企业已在境外注册商标500多个,申请专利、知识产权保护和国际认证近百个。

  隐忧依然存在调整不容懈怠

  尽管上半年我省外贸实现了逆势增长,但是,展望今年后半段的运行态势,王志欣表示要"客观看增长,理性话隐忧":"下半年,要实现外贸发展新跨越,必须在壮大主体、调整结构、提升产业、开拓新兴市场等多个方面发力,而结构调整首当其冲。"

  与自身相比,近年来,我省外贸实现了调优结构、规模壮大,但与先进省市相比,还有着不小的差距。规模上,我省多年来一直位列全国省市第十位,但是进出口总额仅仅是第九位辽宁省的一半。出口主体上,出口额超亿美元的大企业数量仅仅是江苏省的1/10。而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7和25.1个百分点。

  同时,下半年影响我省外贸的潜在危机依然存在。一方面是来自国际市场需求环境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国内政策变化的压力。此外,我省企业目前在手合同不足。从今年第103届广交会成交情况看,我省大宗商品金属制品、建材、纺织服装等出口成交均呈下降趋势,对主要出口市场美国成交下降30%,其效应必将在下半年显现。

  对外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必须以新视角、新坐标、新站位来审视结构调整,必须站在全球来考虑结构调整。尽管我省的机电产品只占全省出口的1/3,在全国的比重也很小,但它能在逆境中实现高增长,充分印证这样一个道理结构调整是出口企业青春常在的"秘诀",是对外贸易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法宝。

  为此,我省将紧紧围绕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改造传统支柱产业,调整区域特色产业,重点培育以富士康、华为、京东方为龙头的信息产品出口产业集群,以天威英利、晶澳为核心的新能源产品出口产业集群,以保定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为核心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产业集群,以石家庄生物医药产品出口创新基地为核心的医药出口产业集群等八大产业集群,发挥其在外贸出口中的领跑作用。

  外贸出口的主体是企业。为壮大市场主体,我省将加快对外贸易备案登记步伐,年内新增进出口企业2000家,力争使全省各类进出口企业达到17000家,夯实对外贸易基础。同时,整合国家进出口优惠贷款政策、优惠信保政策、进口贴息政策,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10家出口超亿美元的大企业,力争全省进出口超亿美元的重点企业达到30家以上。

  最重要的还是企业提高自身的生命力,才能度过外贸的冬天。出口企业要正确看待当前的困境,因为从中长期来看,这些困难恰恰是推动其升级换代、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动力。增强开放意识和接轨意识,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才能赢得市场。

  按照预期目标,今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将超过300亿美元。如果保持现有的增长速度,达到这一目标并不是奢望。在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及企业不断创新发展思维、加快结构调整的努力中,河北外贸正在加速冲刺。

  本报记者 李巍 姜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