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稳固打基础 全力保安全 清远公安“三基”工程建设巡礼④(组图)

  清远市公安局副局长邓正明(右一)、王耀国(前右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朱国强(左二)在石角中队新办公大楼工地检查“三基”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清远市公安交警支队民警给中、小学生上交通法规课

清远市公安交警支队组织干警进行交通指挥手势训练

高速公路大队民警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公安部部署开展“三基”工程建设以来,广东省清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紧围绕“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和“建为民公安,保南粤平安”的总体要求,坚持硬件、软件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以抓好队伍正规化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强化基本功训练为重点,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夯实基础,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推进“三基”工程建设。目前,该单位“三基”工程建设基础稳固,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明显提高。


  创新思路破解难题

  基础设施建设是开展“三基”工程建设工作的重头戏,清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领导深刻领会,下足功夫,效果明显。

  清远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安机关开展“三基”工程建设,在硬件建设方面首先要克服缺钱的困难。清连高速公路在2008年底即将建成通车,沿线需筹建3个大队和5个中队,交警支队首先面临缺少建设资金的难题。为确保交警营房建设与清连高速公路建设同步进行,清远市公安局成立了清连高速公路交警营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周细牛亲自担任组长,副局长邓正明、王耀国任副组长。该支队领导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沿线选址调研,并抽调精干力量专门开展这项工作。通过努力,大部分营房选址已确定,并出具了征地红线图,征地经费已进入清远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

  一些县区中队营房建设也同样存在资金缺乏的问题,该支队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得到省财政补助,并通过资源整合,解决了部分营房的用地问题,为交警中队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进一步充实基层装备、完善基层设施,他们还积极筹措资金,使得各项装备逐步完善。目前,清远市车管部门已启用无纸化考试系统,支队车管所启用了驾驶人道路长途驾驶考试监控系统和电子桩考仪考试系统,科目三考试场地改造基本完成,基层科技装备建设得到加强;全市机动车和驾驶人基本实现信息化管理,交通事故处理信息系统在全市推广使用,电子警察等先进装备和技术普遍应用。

  精简上层充实基层

  为充实基层,优化警力,该支队把最优秀的骨干派到县级交警大队挂职,并对下属大队和部分县(市)级交警大队基层股、队干部队伍进行调整和充实,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通过精简上层、充实基层,使该市9个县级交警大队中的8个大队基层一线警力达85%以上。

  干部素质提高了,警力充实了,基层战斗力也明显增强。2007年10月11日凌晨3时50分,龙塘交警中队民警正在107国道一个事故现场处理事故抢救伤者,4时25分又接报警称辖区内有一辆大货车追尾小货车,小货车内有三人被困。民警立即向消防队和急救中心请求援助,并派出一名民警先期赶赴现场,维护现场并抢救被困车内人员。凌晨5时,待第一个事故现场处置完后,另外两名民警也赶到追尾现场,帮助抢救被困在事故车内的最后一名伤员。随后,三名民警立即对事故现场进行勘查,5时30分现场处置完毕,确保了国道安全畅通。

  该支队不仅把最优秀的骨干派到基层工作,同样把有限的资金和物质向基层倾斜。

  市区交警大队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坚持钱往基层用。该大队现有警用车辆五十多辆,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在基层股队。他们统一购置了一批电脑、数码相机等警务装备配发基层,使每个股、中队电脑拥有量达到7台以上,超过公安部交管局规定的每个中队2台的标准。该大队还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为一线购买测速仪、酒精检测仪、数码相机、打印机、手持对讲机等设备,并按要求给每个民警装备了单警装备,保障基层股队快速接处警。

  提升信息应用水平

  为切实加强基层交警队交通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交警系统的科技应用能力,该支队采取“先应用,后完善,先重点,后一般”的办法,稳步推进交警队信息平台的推广应用。

  市区交警大队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经费用于信息网络建设,全警推广交警队信息平台系统、交通事故处理系统、交通违法处理系统、机动车驾驶人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使大队的交通事故处理、交通违法处理、电子警察、车管业务、办公室非涉密工作等各项工作均实现网上处理。

  为进一步提高民警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大队领导高度重视,在充分了解民警应用技能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对照考核内容,举办信息化应用技能培训班,组织全体民警集中培训,适时组织摸底模拟考核。通过一系列措施,绝大部分民警通过了由市局组织的信息化应用技能考核。

  为抓好信息化应用工作,该交警支队下发了《全市交警队信息平台应用量化表》,对“机动车批量属地化”和“驾驶人批量属地化”等信息系统的操作流程进行规范,对各大队各类台账的录入总量进行明确规定,扎实推进了清远市交警队信息平台深化应用工作。

  推行网上绩效考核

  为全面推行民警网上绩效考核制度,该交警支队在此项工作开展得好的清新大队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网上绩效考核工作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2007年6月,各县(市、区)交警大队、高速公路大队、支队车管所的网上绩效考核工作全面铺开。

  清远市交警支队制定了《清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关民警绩效考核制度工作方案》、《清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和《清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关民警绩效考核标准》等有关规定,在机关民警中全面推行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推进了“三基”工程建设的深入开展。

  市区交警大队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和标准,全面推行网上绩效考核,对民警的日常工作进行有效全面的细化管理,通过绩效考核奖惩制度,充分发挥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从根本上改变“干与不干一个样”的观念。

  高速公路大队运用网上绩效考核系统对民警进行考核,对绩效考核结果实行“三兑现”,即绩效考核兑现经济待遇、兑现评优评先、兑现提拔任用,确保绩效考核取得实效。

  提高民警综合技能

  清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历来把苦练基本功、提高民警理论水平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针对交警部门工作任务繁重、警力严重不足等问题,科学安排时间,正确处理工作与练兵的“时空”矛盾,积极采取“战训合一”的模式强化训练,做到边战边训、战训结合。

  清城交警中队按照“三懂五会”,即“懂方针政策、懂法律法规、懂业务知识,会擒敌自卫、会执勤执法、会管理服务、会群众工作、会计算机操作”的要求,重点抓好民警应知的基本知识、应会的基本技能、应有的基本体能训练。做到“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精什么”,进一步提高民警的综合素质。

  高速公路大队将大练兵作为加强队伍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常抓不懈,每年自行组织全体民警进行2次以上封闭集训,确保民警掌握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另外,该大队不断创新练兵模式,积极引导各股队结合本职工作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岗位练兵。例如,定期抽调勤务中队民警到事故处理中队学习事故处理业务知识、选派民警到支队秘书科学习文秘业务知识、事故处理中队召开案例分析会点评民警办案质量、组织民警开展雷达测速仪等先进设备的使用培训。

  市区交警大队把提高民警综合素质作为抓好“三基”建设工作的关键,组织民警参加由市局组织的一线民警实战培训班和全省上岗资格考核、交警业务考试。同时,每年举办12期交通事故处理民警学习轮训班,抽调业务骨干到大队交管股跟班学习,有效提高了大队民警的业务水平和警务技能。

  清远市477名民警通过参加全省交警岗位专业知识考试,选拔出12名尖子参加全省岗位大比武。2007年7月7日,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组织全省303名业务尖子进行大比武,清远交警李永忠获车辆管理业务尖子大比武一等奖,谢明建、陈水清分别荣获执勤执法和交通事故业务尖子大比武三等奖。

  清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紧围绕“压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工作中心,重点从规范队伍管理、苦练基本功、事故预防等方面推进“三基”工程建设,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据统计,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分别下降了14.72%、14.19%、14.51%和2.49%。

  文/图雷健 徐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耀国 | 邓正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