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王立静:大爱筑就自强

  八年前,天津日报发起的天津各媒体“关注盲童系列报道”活动让整个城市的目光聚集在了这个宁河农村的失学盲童身上,在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她和另外两个失学盲童走进了天津视力障碍学校,拿起书本开始了学习生活,幸福地过了平生第一个儿童节,并做了视力部分复明手术。
五年前,她身上的韧劲和能吃苦的个性让她得以入选国家残疾人柔道队。今天,她作为本市唯一一位在校学生残疾人运动员,将参加北京残奥会柔道57公斤级比赛。王立静说,“是天津日报的叔叔阿姨和全市的好心人在八年前给了我读书的机会,今天我要用在赛场上的表现诠释残疾人奥林匹克的拼搏精神,为祖国争光,为天津人民争光”。

  王立静出生在本市宁河县后棘坨乡一个偏僻的农村,六岁时在用铅笔刀割麻绳时不慎划伤了眼睛,导致失明,从此生活在黑暗中,并失去了上学的机会。一个偶然的机会,天津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这个不幸的孩子,她可怜的遭遇和对读书的渴望深深触动了新闻工作者的心灵。于是,一场由天津日报发起,天津各媒体共同参与报道的“关注盲童”活动在全市展开。在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并由爱心人士资助,小立静和其他两位农村失学盲童走进了天津视力障碍学校。

  2000年5月23日,王立静说,她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一天,那是她上学的第一天。至今,王立静还清楚记得。第一次坐在教室,小立静显得有些紧张。第一节的数学课上,面对老师的提问,王立静虽然有点怯场,但乘法口诀背得又快又好。同时进校的3个孩子中,数她求学的愿望最为迫切,到校后适应得也最快。校长说,“这孩子对知识很渴望,又聪明,是个读书的好苗子”。此后,小立静成绩一直优异,几乎年年都在学校拿奖学金。就是后来进入国家残疾人柔道队集训,她也是边集训、边学习。

  2003年,国家残联要选拔一批残疾人柔道运动员苗子,小立静被体育老师推荐出来,练习了柔道。起初,几位柔道教练并不看好这个个子不高、身体条件也不占优势的小女孩儿。尽管高强度的训练很苦很累,有时肌肉疼得夜里睡觉都不敢翻身,累得说不出话,但王立静从来也没跟别人提过,始终咬牙坚持了下来。小立静靠着刻苦的训练、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全面的技术动作,最终从一大批运动员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家队,并在当年取得了全国残运会57公斤级柔道冠军。此后又获得世界残疾人柔道锦标赛57公斤级亚军、远南残疾人运动会57公斤级柔道冠军、世界盲人运动会57公斤级柔道冠军。现在她已经成为中国盲人柔道的顶尖高手,并且被认为具备了在世界大赛上摘金夺银的实力。

  今天,已经长大成人的王立静依然记得八年前走进盲校第一天,她第一次参加升旗仪式的场景。那时的她听到耳边响起庄严的国歌声,平生第一次触摸到五星红旗,一种崇敬的感觉油然而生。“当时双手在五星红旗上轻轻抚摸,那种感觉至今无法忘怀,那是多少好心人的爱心让我有了上学读书和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用自己的拼搏和努力让五星红旗在北京残奥会赛场上升起,以此回报所有关心和支持过我的人们”。

  本报记者孙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立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