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吉尔吉斯客机坠毁真相 机舱失压成“空中杀手”

  吉尔吉斯客机坠毁真凶:机舱失压——客机“空中杀手”

  本报特约撰稿 池晴佳

  8月24日晚8时许,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一架波音737客机坠毁,70人遇难,其中包括一名中国公民。吉尔吉斯内政部官员透露,造成此次空难的主要原因是机舱失压(机舱内气压突然下降)。

  “失压就像吸血鬼”

  尽管空难时常见诸报端,但飞机仍然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全世界每年在地面交通事故中死亡的人达60万,而空难的死亡人数只有1000左右。除了安全外,很多人选择飞机是因为其舒适与快捷,明亮的座舱、一流的服务、舒适的环境都让人向往。很多人并不知道,为了避免高空中低气压、缺氧环境下的“高原反应”,飞机一直在加温加压状态下飞行。

  早在1938年,波音公司制造的波音307“平流层”客机,就实现了人类首次加压高空飞行,此后人们逐渐意识到了加压对飞行安全的重要性。考虑到成本、机舱壁承受力等因素,客舱内通常不加1个标准大气压,而是0.6个大气压左右。在飞机起降过程中,客舱压力会从起飞前的1个大气压降到巡航时的0.6个大气压,降落时再慢慢增加到1个大气压。由于人类对0.6个大气压(相当于不到3000米高度的大气压)具有非常好的适应能力,这一标准被波音公司、空中客车公司采用。

  飞机的加压系统由空气压缩泵系统及周围环境控制系统(ECS)组成。称这两个系统为高空飞行客机的“生命之源”,一点也不为过。但可怕的是,与结实的机身、机翼相比,“生命之源”较为脆弱,一旦加压系统遭到破坏,机舱失压就会发生。全体乘员,包括驾驶员及空乘人员在内,都暴露在低压、缺氧带来的巨大威胁之下。这时,如果机长没有迅速将飞行高度降低,后果不堪设想。

  在高原生活过的人,都知道低压、缺氧环境下“高山病”的厉害。氧气浓度一旦降低,人吸入的氧气减少,动脉血中的氧气随之减少,身体各器官得不到充足的氧分供应,生理机能就发生障碍,会产生换气过度、头晕眼花、四肢乏力、呕吐不止等各种反应,严重时导致死亡。

  飞机就像一座移动的高原。一般国内航线的飞行高度约为6000~9000米,国际航线的飞行高度在9000米以上。万米高空的气压大约是30千帕(1标准大气压约为101千帕),含氧量也只有海平面的30%,温度在零下35°C左右。人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下,瞬间就会有生命危险。

  吉尔吉斯斯坦空难发生后,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前高官乔治•多罗乌,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它(机舱失压)就像吸血鬼一样折磨飞机”。

  多罗乌的话一语中的,机舱失压的凶悍的确可以与吸血鬼相提并论。机舱失压时,乘客会耳膜受损、鼻子出血,严重时可造成血管和脏器破裂。更可怕的是其隐蔽性。机舱失压分骤降式与缓降式两种,压力骤降能引起明显的生理反应,也容易引起压力传感器报警,但压力缓降不易察觉,死神会悄然降临。2005年8月14日,塞浦路斯一架客机在希腊上空坠毁,飞行安全官员称,客机坠毁是飞机压力系统出现故障、失压后机舱内缺氧飞行员昏迷所致。机上一名乘客曾发出手机短信:“飞行员(的脸色)已经变青了。永别了,我们已经被冻僵了。”

  快速反应是关键

  机舱失压——氧气罩掉下——副机师昏迷——自动飞行系统启动——机师不知所终——飞机撞山……这是一场由机舱失压引起的空难过程的全记录吗?不要误会,这只是《碟中谍2》中的场面。虽然只是电影情节,但现实生活中的空难与这相差不大。影片中,空难的制造者在导演的安排下成功脱身。人们在现实中应该怎样对付此类突发事故呢?

  最好的办法是防患于未然,飞机制造商需要采用更先进的技术、更严密的制造工艺,包括制造密封性更好的机舱、更灵敏的压力传感器,以及完备的氧气供应系统。如今,新材料科学、微电子科学迅速发展,人们在飞机制造中采用强度高、质量轻的新型复合材料,及灵敏度极高的传感器,使得世界上每年的空难事故及死亡人数控制在较低水平,新技术立下了汗马功劳。

  机舱失压一旦发生,剩下的事就得靠机长了。驾驶员需要在极短时间内将飞机从上万米的高度,下降到3000米以下的安全高度。这得靠一个字:快!

  美国联邦航空局专家罗杰斯•肖说,机舱失压时,驾驶舱里的乘员特别是机长应该迅速戴上氧气罩,极力保持清醒,迅速将飞机下降到安全高度。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29日报道,爱尔兰Ryan Air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客机,8月25日晚由英国西部城市布里斯托尔飞往西班牙巴塞罗那途中,客舱内突然失压,在机长沉着冷静的控制下,飞机在5分种内俯冲5560米,成功迫降,堪称机长处理类似事故的典范。

  突遇机舱失压时,乘客的反应也很重要。一般长途飞行客机储存的应急氧气能持续供应10分钟,失压时乘客座位上方的氧气面罩会自动垂下来,这时,乘客要立即带上氧气面罩,并且必须保持严密,否则呼吸道和肺泡内的氧气会立刻被“吸出”体外。飞机在俯冲过程中会发生剧烈颠簸,必须系紧安全带。值得注意的是,带孩子的家长应先戴好自己的面罩,再去帮孩子。国际飞行服务员联盟(CWA)官员坎迪斯•科兰德指出,这是因为高空失压时,人一般只有30秒到1分种的反应时间,如先帮孩子戴面罩,可能“两败俱伤”。

  幸运儿的求生宝典

  虽然人们竭尽全力想降低空难事故率,但由于天气恶劣、电磁波干扰、鸟儿撞击等种种情况防不胜防,再加上因飞机陈旧、配套设备不全等引起的机械故障较多,都为空难埋下了悲剧的种子。悲剧开始上演时,人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让自己活下来。很多人都认为空难事故中存活下来的概率为零,但情况并非如此。实践表明,如果逃生措施得当,生还下来的希望也是存在的,如吉尔吉斯空难中就有20人生还。

  英国格林尼治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即使是在同一架飞机上,不同位置上的人在空难发生时的生还机率也不同。研究人员调查了105起空难事故的2000名生还者之后,绘出了一幅“飞机座位生还几率分布图”。空难发生时很容易出现浓烟、大火,乱糟糟的机舱里,乘客很容易乱冲乱撞,不科学的求生方法,其结果也相当不妙。研究人员正在统计那些幸存下来幸运儿的求生方法,以整理出一个“求生宝典”。

  为了平息人们对近来频发的空难的担忧,国际飞行服务员联盟(CWA)官员科兰德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提出了如下逃生建议:

  1.选择一条中转最少的航空线,减少“黑色13分钟”(起飞后的6分钟和降落前的7分钟,这段时间事故发生率较高)的出现次数。

  2.登机后找到自己的座位与最近的应急出口间的路线。

  3.必须会打开“应急出口”。

  4.舱内出现烟雾时,一定要使头部处于尽可能低的位置,因为烟雾总是向上的。屏住呼吸,用饮料浇湿毛巾或手绢,捂住口鼻后才呼吸,然后弯腰或爬行至出口。

  5.若飞机在海洋上空失事,要立即穿上救生衣。

  6.飞机撞地轰响的一瞬间,要迅速解开安全带系扣,猛然冲向机舱尾部的裂口,在油箱爆炸之前逃出飞机残骸。因为飞机坠地通常是机头朝下,油箱会在十几秒钟后爆炸,大火蔓延也需几十秒,而且总是由机头向机尾蔓延。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尔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