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残奥会田径:皮斯托瑞斯在京揭秘“刀锋”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张寒)有“刀锋战士”之称的南非短跑运动员皮斯托瑞斯5日出现在北京朝阳公园,向人们揭秘了他饱受争议的高科技碳纤维假肢。

  “我破过很多次残疾人世界纪录,希望这次能在"鸟巢"再破纪录,”差一点早一个月踏上“鸟巢”跑道的皮斯托瑞斯这样表达他参加北京残奥会的心愿。


  今年21岁的皮斯托瑞斯是一名双侧截肢运动员,分级被定为T43级,本届残奥会上将参加男子100米、200米和400米径赛的T44级比赛。他天生没有腓骨,11个月大时膝盖以下被截去,但这并不妨碍他展现短跑天赋,他保持的残疾人男子百米世界纪录是惊人的10秒91,而来北京残奥会之前,他已经26次打破残疾人世界纪录。

  在“鸟巢”的跑道上,皮斯托瑞斯和他的假肢必将成为8日开赛的北京残奥会田径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焦点。他在比赛中使用的J形假肢价值1.5万英镑,由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是非侵入性矫形器材公司奥索专为单边/双边膝下及膝上截肢运动员设计的运动型假肢,能够模仿健全运动员脚部和踝关节的反应动作,储存和释放能量。

  正因这双外形独特的假肢,皮斯托瑞斯得到了他“刀锋战士”的称号,而这双自2004年起陪伴他参加了众多残疾人、健全人的重要国际赛事的假肢,也在过去一年间成为他能否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争议核心。

  去年,国际田联连续邀请皮斯托瑞斯参加了罗马大奖赛和英国大奖赛,被认为是国际田联正式认可他有资格参加健全人比赛的标志。然而他是否从假肢中获得了非正常的优势,一直是体育界争论不休的话题。在罗马大奖赛上,皮斯托瑞斯的后半程速度反而比前半程要快,健全人运动员的表现都是前半程快而后半程慢。反对者们认为,皮斯托瑞斯完全是凭借高科技的帮助才取得了成绩。

  2008年1月,国际田联发出一纸禁令,不同意皮斯托瑞斯参加奥运会,理由是奥斯卡依靠假肢跑步,能够比健全运动员节约25%的体能,而且不会受肌肉运动过程中产生的酸性物质的影响。5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定,推翻国际田联的决定,认定皮斯托瑞斯的假肢并不会给他带来额外的优势,因此他有权参加奥运会。

  最后的波折终于使他的奥运梦想在这个夏天化为了泡影。7月的奥运资格赛中,皮斯托瑞斯没能达到400米跑的奥运B标,而南非接力队也排除了征召他的可能,理由是正常选手比他跑得更快。皮斯托瑞斯虽然来不了北京奥运会,但是国际田联表示,仍欢迎他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

  5日与奥索假肢的另外8名受益者一同出现在媒体面前时,皮斯托瑞斯对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表达了遗憾,但他也表示:“我的行动打开了一扇门,为残疾人与健全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同场竞技提出了一种可能。”

  北京残奥会径赛场上,和皮斯托瑞斯使用同品牌、同类型假肢的还将有美国的安德鲁斯、德国的毕内、丹麦的克里斯琴森、加拿大的康纳、德国的齐克等18名世界顶尖残奥选手。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