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日报社论:同属一个世界 共求美好梦想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 人民日报9月6日社论:同属一个世界 共求美好梦想——热烈祝贺第13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这是全世界残疾人的盛大节日,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隆重庆典。

  今夜,五星红旗、残奥会会旗将在国家体育场升起,凝聚着全世界六亿多残疾人情感的残奥圣火将点亮北京,辉映世界。


  这一刻必将彪炳史册。“精神寓于运动”的残奥运动精神与扶残助残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融会,人道主义精神和人文奥运理念在东方文明古国升华,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掀开新的篇章。

  这一刻梦想扬帆起航。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向各国和地区残疾人运动员发出盛情邀请,全世界残疾人将在实践“超越、融合、共享”的北京残奥会理念中追逐新的梦想。

  回望历史,奥林匹克运动为残疾人参与社会、实现梦想提供了重要舞台。从1960年在罗马举行第一届残奥会至今,奥林匹克的价值理念为现代残疾人体育运动开辟了新的境界,残奥会在时代大潮中不断发展壮大。在这个舞台上,无数残疾人超越自我、顽强拼搏、挑战极限,展现体育的精神与魅力,在力与美的展示中谱写着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生命壮歌。

  北京残奥会为全世界残疾人构筑了梦想腾飞的新平台。作为历届残奥会中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体育盛会,北京残奥会将有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同台竞技。“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在全世界的关注和支持下,成功举办了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把同样精彩的北京残奥会奉献给世界。

  在一定意义上说,一部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史,就是一部人类呵护生命关爱生命的文明史。尊重残疾人、爱护残疾人、帮助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每一届残奥会的举办,不仅有力推动着人类和平、友谊、进步的崇高事业,更把和平、友谊、关爱的种子播撒在更多人的心中,为残疾人赢得更多平等、尊重与真诚。

  中国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开辟了广阔道路,展示了光辉前景。北京残奥会的筹办过程,正是中国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的过程。我国现有8300多万残疾人,涉及2.6亿家庭人口。为了让残疾人和健全人共享同一片蓝天,书写同样精彩人生,这些年来,从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日益完善,到对残疾人人性关怀的不断提高;从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的全面建设,到残疾人康复服务的普遍展开;从帮助残疾人口摆脱贫困,到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有效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在基本生活、医疗卫生、康复、教育、就业、社会参与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显示了我国社会制度的优势。人们可以感受到,社会各界理解、关心、尊重、帮助残疾人蔚然成风,热情关心残疾人事业的氛围日益浓厚,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好评。北京残奥会的筹办,更是从一个侧面记录着中国残疾人事业的辉煌成就。

  “同属一个世界,共求美好梦想”。世界是一个大家庭,残疾人是这个大家庭中最需要关爱的群体,和健全人一道共享社会文明成果与幸福美好生活是残疾人的愿望和权利。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追求和平、和谐、和美,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希望共享欢乐与友谊、光荣与梦想。

  今夜,全世界的目光投向北京的梦想之巢。让我们共同分享北京残奥会演绎的激情华章,在奥林匹克赛场,在社会生活中;在中国,在世界。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