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小池百合子政坛变身刺客 被传曾为小泉自杀(图)

  话说麻生太郎在跟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福田康夫三人竞争日本首相之位皆遭失败之后,这一次总算迎来了久违的曙光,其熟悉的潜在对手,如町村信孝、谷垣贞一、石原伸晃等都不足以对他构成威胁。正当麻生太郎满怀信心地准备登上首相宝座之时,一年前的那一幕再次出现,不过这次半路杀出的人换成了麻生所忽视了的女性——小池百合子。

  小池百合子是何许人也?或许这个名字不如另几位政界元老那样响当当,但如果说到日本首位女性防卫大臣,那么你一定能联想到她是谁了。
这位在日本政坛上有着颇多绰号的铁娘子,此次参选还是颇具实力的,因为在她身后站着的是,仍受到众多自民党议员支持的小泉纯一郎。

  富家千金

  从小就有超前的战略眼光

  小池百合子能在日本政坛有今天的地位,虽然有很大一部分归功于她的天生丽质,但后天的学习和综合素质也是不可忽视的。

  1952年,小池百合子出生在兵库县芦屋市有名的高级住宅街。父亲小池勇二郎是当时有名的企业家,拥有4个经营石油贸易的公司,而且还是关西经济同友会的干事长及全国中小贸易联盟的理事长。

  生活在如此优越的家庭环境中,小池并没有变成一个无脑千金。相反,她从小便有争强好胜的个性,无论是运动还是学习都非常优秀。还在校际辩论会上得过优胜奖,在学生时代就已经非常有人气。

  在父亲浓厚的民族情绪影响下,小池很早就对政治以及国家发展战略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具备了超前的战略眼光。1968年进入甲南高中时,年仅16岁的小池对同学们说:“日本是没有资源的,今后石油将是主要能源,所以必须学习阿拉伯语。”当时大家只当她在开玩笑,谁也没想到她居然说到做到,请了一位阿拉伯留学生做家教,开始学习阿拉伯语。这种超强的行动落实能力在她后来的政治生涯中得到进一步发展,被称为“行动派”的超级人物。

  基于这样的理念,小池很早就确定了涉足阿拉伯事务的方向。在高中毕业报考大学时,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放弃了报考东京大学的最初志向,转而选择了埃及的开罗大学。19岁,小池远赴埃及留学,此时,小池的家境已开始没落,她的留学负担也逐渐加重。但即便如此,小池仍靠着埃及政府提供的每月3600日元的奖学金和自己兼职做导游、日语讲师等工作挣取的生活费完成了学业。在此期间,她经历了第四次中东战争,亲身体验到了战争的残酷与物质匮乏的痛苦。有一段时间,她甚至每天只靠五粒干椰枣来度日。

  美女政客

  小泉身边最高调的“刺客”

  1977年,小池学成归国。在担任了一段时间的阿拉伯语翻译之后,她得到了一个机会,成为了日本电视台特别节目的主持人。做主持人期间,她成功采访了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和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等重量级政治人物。长期同政界人物打交道,为小池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她更是一跃成为享誉全日本的美女主播,这一成功为她聚敛了大量的人气,成为她日后进军政坛的重磅资本。

  上世纪90年代初,小池放弃主持生涯,步入政坛。当时,日本党派林立,斗争不断,整个政治气象可谓“波谲云诡”,然而小池“乱中取胜”,1992年7月,她第一次参选便当选为参议员,次年,又当选为众议员。在政界崭露头角之后,小池很快获得了小泉纯一郎的赏识,2003年9月进入小泉内阁出任环境大臣,2004年9月连任该职,成为日本内阁在职时间最长的女性阁员,被公认为“内阁一支花”。

  众所周知,同老派政治家相比,小泉向来以特殊方式运作自己的政治,其诀窍之一就是玩“女人政治”。他深知,得民心者得天下,得女人心者得政权。从最初的田中真纪子到后来“清洗”自民党内部“叛党”时的美女刺客,其本质都是一样的。

  在众多美女刺客之中,小池百合子还是当中最“高调”的一个。她从不掩饰自己的右翼身份,在公开场合多次为小泉的政策鼓吹。在选举中击败了自民党内反对小泉邮政改革的“急先锋”、现新党日本代理党首、61岁的小林兴起。

  2004年大选,小池百合子和小林兴起在东京第10选区展开“生死对决”,已在该选区当选过3次代表、作为“地头蛇”的小林,输得一败涂地。投票当天的景象让人吃惊,历来熙熙攘攘的选民队伍当天竟排起了长龙,以往填写选票犹犹豫豫的选民,十分利索地就把票投给了小池。落败的小林不得不承认,与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和阿拉伯语的小池为敌“令人不寒而栗”。

  首相心腹

  既是鹰派又是节能先锋

  2006年9月,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新设了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小池百合子被委以重任,成为首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这一职位虽不算阁员,却是首相的心腹,可谓“一言九鼎”。安倍上任后不久,小池很快就被派往美国,为安倍与布什举行的峰会探营、铺路。

  日本媒体当时很喜欢将小池与曾担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赖斯相提并论,她因为主张实行较为强硬的对外政策,力主修改和平宪法,而被称日本自民党内的鹰派人物。

  2006年夏天,小池成功说服保守的日本政商界,推行别出心裁的“清凉计划”,即鼓励大家不打领带、穿便服上班,以减少空调使用时间,从而节约能源。该项计划大获成功后,小池再接再厉,进而推行“温暖计划”,即鼓励大家在天气变冷后身着更为温暖的毛衣或保暖内衣上班,从而减少暖气使用的时间。在资源堪称稀缺的日本,两项节能计划一经推出便深入人心,小池因此一跃成为日本民众心目中的“节能先锋”。

  2007年7月3日,前防卫大臣久间章生因发表美国向日本投掷原子弹是“无奈之举”的言论而遭舆论广泛批评,于当天提出辞职。因看到小池拥有强硬的作风和出众的能力,首相安倍晋三随即任命小池百合子接替为新一任防卫大臣。小池因此成为了日本历史上的首位女性防卫大臣。吴智佳整理

  两段情史 小池依旧单身

  除了政治人物的光环,小池百合子还是一个女人,而且还是一个美女。一位单身美女为小泉赴汤蹈火,两人关系难免引人猜测。坊间一直有两人关系暧昧的传闻,甚至曝出两人已有婚约的消息,连当时小泉内阁的官员都确认“婚约是真的”。更有甚者称,小池还曾为小泉割腕殉情过。

  被传曾为小泉自杀

  2006年3月29日晚,时任环境大臣的小池百合子在家中沐浴时突然昏厥,随后被送入医院抢救。4月6日,日本《新潮周刊》突然曝出惊人内幕,称小池是“割腕自杀未遂”,而殉情对象竟然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虽然当时关于小池住院的原因有多个版本,但“为情自杀”备受认同。与小池亲近的人证实说,最近小池精神不好,与男友交往不顺,可能一时冲动……

  虽然官方给出的说法是,小池“年老体弱,劳累过度”所致。但日本坊间几乎一致认定,小池是因为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而选择了割腕殉情。

  李登辉多次献殷勤

  此外,小池据传与李登辉也交往甚密。据说为了讨好这个“端庄的日本女人”,李登辉曾不惜多次献礼。

  1998年12月,小池赴台会见李登辉,李登辉提供机票费4000美元,接待费11.8万元新台币;1999年,小池再次赴台,李登辉又指示“国安局”为她埋单6000美元和23.5万元新台币;同年10月,小池出任经济企划厅政务次官,李登辉立即派人前去祝贺,共花费1.75万美元和18万元新台币;12月,李登辉又送给小池一块价值2万美元的高级女表,作为岁末赠礼。

  小池百合子也多次表达对李登辉的倾慕之情。2001年春,已卸任的李称“心脏出现问题”要求赴日“治疗”,面对来自中国政府和日本政府内部的压力,小池联络64名国会议员向政府施压,终于让李登辉如愿以偿。抵达大阪当晚,李登辉就在下榻的饭店和小池见面。次日,两人还秘密共进了早餐。

  综合

  日本政坛不乏女强人

  纵观日本政坛,女性入阁并非稀罕事。重用女将,在小泉时代达到了颠峰,他曾一口气将4位女性纳入内阁,由此赢得了不少民众,特别是女性国民的支持。而最近的福田内阁之中,也有两位女性的身影。

  野田圣子

  曾喝过马桶水的大臣

  1960年9月3日,野田圣子生于福冈县,1983年毕业于上智大学外国语系比较文化专业。1998年7月,时年37岁的野田圣子出任小渊内阁的邮政大臣,成为二战以来日本最年轻的邮政大臣。

  野田圣子身上有一个很著名的故事。当年大学毕业,野田圣子的第一份工作是到帝国酒店当白领。不过,在受训期间,她竟然被安排去清洁厕所。第一天碰到马桶的一刹那,野田圣子几乎吐出来。不到两周,她就厌倦了这份工作。

  有一天,一位与野田圣子一起工作的老清洁工,在抹完马桶后,竟然伸手盛了满满的一大杯冲厕水,当着她的面一饮而尽。在前辈的眼中,野田圣子的工作根本没有做到位,光洁如新只是工作的最低标准,她以此向野田圣子证明,经她清洁过的马桶,干净得连里面的水都可以用来饮用。

  前辈这一出人意料的举动,使野田圣子大吃一惊。她发现自己在工作态度方面出了问题,根本没有负起任何责任,她对自己说:“就算这一辈子都在洗厕所,也要当个最出色的洗厕人。”训练结束的那一天,野田圣子在抹完马桶后,当着考官的面毅然盛了满满的一大杯冲厕水,并喝了下去。

  就是凭借着这种做事一丝不苟的精神,野田圣子在今年8月1日,再次被福田相中,担任内阁的消费者行政大臣。

  猪口邦子

  最年轻的联合国裁军大使

  1952年,猪口邦子出生于日本千叶县市川市。由于父亲工作的原因,她小学时转学到巴西圣保罗的国际学校,在那里学习英语,日常生活却使用葡萄牙语,晚上回家还要学习日本的教材。在巴西的近5年生活,她学会了3门语言。

  猪口邦子中学时回到日本,高中期间曾作为日美交换留学生到美国,她的英语水平此间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猪口邦子在美留学时正赶上美国年轻人反对越战的运动,这让她产生了学习国际政治学的念头。

  从上智大学外语系德语科毕业后,猪口邦子再次前往美国耶鲁大学留学。猪口邦子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冷战结束后的世界发展及后冷战时代的国际政治,同时她也是一位裁军问题专家,在日本学术界非常有成就。

  2002年4月,猪口邦子被任命为联合国裁军大使,成为当时日本最年轻的大使。2004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更秘密计划,当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安南2006年卸任时,推选猪口邦子接任安南的位置。分析人士说,日本一直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一招可谓曲线“入会”。

  2005年10月,时任首相小泉宣布新一届阁僚名单,当猪口邦子担任少子化担当大臣的消息传出后,日本广播协会正在做直播的记者惊叹:“猪口邦子就是此次内阁重组的最大惊奇。”因为她在当年9月刚刚首次当选国会议员。

  此外,还有在曾在福田内阁中担任少子化担当大臣和绑架问题担当大臣的中山恭子,在她的努力下,日朝前不久就“绑架”受害者再调查问题达成初步协议。现年68岁的她还曾出任过首相助理,可谓是日本政界的一位老臣。

  曾在安倍内阁中担任经济财政担当大臣的大田弘子和少子化担当大臣上川阳子,则可谓年轻有为,她们入阁之时,分别只有53岁和54岁,在一群60岁上下的内阁成员中,当数“少壮派”。吴智佳整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 小泉纯一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