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旧版眼保健操“保健”不过时 新版更卫生


图解眼保健操
图解眼保健操

  沿用36年的眼保健操,在北京进行改版,而且在北京2000所中小学发放。这套新版的眼保健操在原版的基础上,更改两个动作,还增加了“按揉耳垂”,“脚趾抓地”的动作。由于广州仍旧是沿用1972年版的眼保健操,有学生致电时报说,是不是旧版眼保健操有“缺陷”,新版旧版究竟有啥功效?时报记者就此采访眼科保健专家。

  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关国晟

  挤按晴明穴 旧版有 新版取消

  位置:两眼间的鼻梁凹陷处。

  作用:恢复视力眼睛充血。具有防治视觉昏蒙的功效。

  按揉太阳穴及轮刮眼眶 旧版有 新版改为“按揉太阳穴及刮上眼眶”

  位置:眉毛末端向外至头骨边缘,压迫有疼痛感。

  作用:缓解眼睛疲劳,防治眼病和视力减退。

  按揉四白穴 旧版有 新版有

  位置:先把左、右食指和中指并拢对齐,分别按压在鼻翼上缘的两侧,食指所在的位置便是四白穴。

  作用:预防眼部疾病。

  按揉风池穴 旧版有 新版有

  位置:风池穴位于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作用:能缓解头痛、眩晕、视力疲劳。

  干洗脸 旧版有 新版取消

  作用:主要是促进面部循环,有利于眼部保健。

  按揉耳垂眼穴,脚趾抓地 旧版无 新版增加

  作用:耳垂上有两个主治眼病的穴位。脚趾等局部穴位的按摩,可以增加全身血液循环,疏通全身经络,从而达到调节眼部的目的。

  按头部督脉穴 旧版无 新版增加

  位置:从前额到脑后发际处各按四下。

  作用:放松头部,促进头部血液循环。  

  新旧PK 新版更加卫生与整体

  新版去掉了按揉离眼球位置非常近的“晴明穴”,把“轮刮眼眶”改成为“刮上眼眶”,增加的几个动作——“按揉耳垂”,“脚趾抓地”,“按头部督脉穴”。广州市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东豪认为,新版更着重眼部保健的整体性和用眼卫生。

  新版增加的几个动作,还把眼睛跟头部、身体运动有机结合。让“眼保健”的范围更广了,不仅局限在眼睛部位,还包括了头部放松,身体放松。

  新版眼保健操把手“调离”了眼球附近。这是出于用眼卫生和健康的双重考虑。“晴明穴”离眼睛非常近,很多学生都是上完课后,不洗手,直接做眼保健操,手上的细菌就会污染眼睛。而且,学校是人群非常密集的地方,如果有同学已经感染结膜炎,而用手搓眼睛,手又碰到课桌,被其他小孩接触到,很可能就会传染上结膜炎。

  并且,小学低年级同学如果做眼保健操动作不规范,找不准“晴明穴”,直接用手按压眼球,长期下来就会影响角膜发育,甚至造成角膜炎、角膜溃疡。

  这给大家提了个醒:做眼保健操一定要先洗手,动作要规范,没有动作需要按摩眼球的,如果你有这个动作,立即纠正吧。

  实操指南 只要坚持做,旧版一样好

  李东豪说,广州的学生不必担心,北京已经发行新版眼保健操,这不是意味着旧版不好,一套眼保健的推行,是经过了严密实验论证的,肯定有其科学性。他说:“无论新版旧版,只要能够正确地取穴,坚持做,对舒缓眼睛疲劳、预防青少年近视眼肯定都是有好处的。”

  做眼保健操影响角膜发育?

  眼保健操因为会触摸到眼睛周围,有些孩子如果动作不规范,直接按摩眼球,或者动作力度太大,会对眼角膜发育产生影响吗?

  李东豪认为,只要孩子眼部发育正常,没有眼部疾病,只要动作规范,不会对角膜产生不良影响。但如果孩子眼部发育不正常,做过眼部手术,患有圆锥角膜,则可能对角膜产生不良影响,建议不要做眼保健操中需要触碰到眼周部位的动作。另外,高度近视眼角膜更加薄,也比较容易造成角膜损伤。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