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蒙代尔:美元走势失控 欧元或成“第一货币”(组图)

  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存在着重大的缺陷,那就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世界统一的货币,但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美元仍然是国际货币体系最为倚重的货币。

  今天我们继续分析国际经济环境的最新变化,国际油价眼下又坐在了高速过山车上,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原油期货结算价,已经跌到每桶110美元,比7月份的历史高点下滑了近40美元,与此同时,国际黄金期货价格也在大幅跳水,和三月份创下的历史最高位相比,已经跌去了22%,在所有这些变化背后,我们都看到了一个共同的影子,就是美元在不断升值,真是美元一走强,全球都发慌。


  这轮历史罕见的美元贬值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什么后果?

  在过去的一个月内,美元汇价一路拉升,依据一篮子贸易伙伴货币编制的美元指数一度高达78.65点,创造了11个月来的新高,美元对欧元、英镑和瑞郎等主要货币也纷纷创出几个月乃至数年来的高点,美元的走强触动了全球经济的神经。

  受近期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本来一直冲高的国际油价应声回落,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从历史最高交易价145.85美元一桶暴跌至现在的不到110美元一桶,跌幅高达近25%。

  日前,欧佩克主席哈利勒更是表示,如果美元持续走强以及伊朗核危机得到解决,原油价格的趋势将是跌至每桶70至80美元,与此同时,与油价走势密切相关的黄金期货价格连续下挫,在过去的一个月内,国际市场黄金期货价格跌破800美元关口,经历了自200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下跌。

  和现在美元的强劲走势截然相反,7月15日的时候,欧元对美元还创出过1比1.604的历史高位,在这之前,美元汇率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一直跌跌不休,由此引发了油价、粮价、金价的普涨,为什么这么多重要商品的价格,都围着美元在打转?这轮历史罕见的美元贬值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什么后果?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早在上个世纪早期,美元就已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国际货币体系实行的是金本位制,战后由于美国保持了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储备,美元成为当时世界上最稳定最强势的货币,于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货币与美元挂钩的金汇兑体系。

  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RobertA.Mundell:“早在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期,美国就已占据这个位置,成为世界主导货币,所有国家都接受了美元金本位,全世界的国家都开始使用美元。”

  罗伯特·蒙代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欧元之父”、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席,9月1号,第四届东北亚经济合作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幕,蒙代尔也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会后,他接受了我栏目的采访,他告诉记者,在长达90多年的时间里,美元都占据着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目前在全世界流通的美国货币总额已达将近7000亿美元,其中仅有1/3在美国本土流通,其余2/3都在境外流通,作为“欧元之父”,蒙代尔认为,虽然欧元等强势货币的出现在金融市场上分担了美元面临的种种压力,但美元的霸主地位仍不可撼动。

  RobertA.Mundell:“如果没有了美元和弹性汇率,世界会一片混乱,因为世界上将会有200种货币和成千上万种汇率人们将无所适从。”

  美元是一把双刃剑,正是由于美元居于国际货币体系的中心地位,它的一举一动都在牵动着全球经济的神经,从2001年布什入主白宫开始,他口头上就一直表示要坚持强势美元政策,但在其后的数年间,美元却一直在走下坡路,到今年为止,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已经贬值了37%,自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为了稳定金融市场,连续多次降息,更使得美元贬值的趋势不断加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美元为什么会贬值?是由于美国的金融有些问题了,那出发点就是原来的去年产生的次贷危机。”

  美元贬值使得美国变相地利用全球财富来弥补美国巨额的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同时,还向全球输出了通货膨胀,造成了包括原油在内的基本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赵锡军:“美联储大量的发放贷款,降低利率,导致美元在全球市场上面,越来越多,那其中很多商品的价格是用美元衡量的,因为现在美元在全球市场越来越多,那每一种商品的价格都会上升。”

  在所有商品中,石油价格的上涨最为惊人,从2007年1月的每桶50美元,到今年7月3日的145美元,油价上涨幅度高达190%,而在这个过程中,美元贬值对油价上涨的贡献率高达60%。

  赵锡军:“油价问题的核心问题呢,是美元的问题。”

  2007年12月,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在法国-阿根廷经济论坛上指出,美元的持续贬值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通货膨胀压力,影响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平衡,最典型的例子要数越南,这个GDP仅有700亿美元,在全球经济版图上并不起眼的国家却在最近的一年中登上了众多财经媒体的头条,原因在于该国高达25.2%的通货膨胀率,美元贬值给像越南这样高度依赖原油和食品进口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了灾难。

  赵锡军:“所有的这些国家都受到影响,总的就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或者是停止。”

  1

  
  固特异轮胎亚太区总裁柯华德告诉记者,除了美元汇率本身,固特异对于由美元贬值引起的国际油价上涨也极为关注,为了减少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固特异开始更多地使用价格更为低廉、但并不影响产品性能的生物材料替代传统材料,以降低生产成本。

  美元贬值对中国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回顾了美元贬值的前前后后,似乎可以画出这样一副路线图:先是次贷危机爆发,美联储不得不连续降息,紧接着石油、农产品、黄金等以美元结算的商品,开始大幅涨价,随后,全面的输入型通胀被传递到全世界,像越南这种国家,已经在为美国的通货膨胀买单了,那对中国来说,美元贬值又带来了什么影响?

  美元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尤为明显,在过去的一年间,由于美元贬值造成全球范围内的通货膨胀,国际原油、钢铁等生产要素价格不断上涨,国内很多制造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以白色家电为例,国际铁矿石价格一路看涨,直接推高了国内钢材的价格,进而波及到整个产业链。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总裁助理刘俊:“今年涨得比较厉害的一个是钢,钢和铁矿石都涨了60%多,这个是全世界都知道的,带来了钢本身的成本上涨了600到1000元。”

  制造厂商的的成本压力很快就传递到了产业链的终端,在北京苏宁电器的一个卖场,海尔冰箱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到涨价的通知。

  海尔销售人员:“说了部分型号涨多少钱,大约幅度都在200元到500元之间。”

  就这样,国际原油、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推动中国CPI涨幅一路上扬,在今年4月,更是达到了8.5%的历史高位,输入型因素已经成为我国CPI一度高企的重要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尽管人民币在上半年有6%左右的升值,但是那些产品的国际价格上升的不止60%,有的上升了70%,你冲掉一部分根本6%的升值根本达不到作用,所以国际价格的上升,大部分的通过进口产品,传导到了我们国内。”

  广东和浙江是中国出口企业最为集中的省份,它们的现状在很大程度上折射了目前整个中国制造所面临的窘境,而在被称为“中国第一会”的广交会上,我们更是能够亲身体验到中国制造的没落,广交会本是中国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的贸易盛会,然而在今年的广交会上,记者最大的感受却是冷清。

  美尔雅进出口贸易公司总经理李克国:“像去年我们春交会大概有两千万美元签单,那么今年我估计可能一千三四百万美元吧。”

  由于美元贬值造成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外采购下滑,数量庞大的中国出口企业,正集体遭遇重挫,在本届广交会上,仅纺织纱线、织布及制品两项,成交量就分别比上届广交会下降了6%和24.4%。

  美尔雅集团董事长杨闻孙:“已经连续好几年了,每年这一块汇率、退税以及银行利率提升,劳动力成本这一块,可能每年我们整个集团来说损失都接近两千万元。”

  美元对人民币贬值,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2007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6.88%,使得“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上涨了5%,这让国内以美元计价的出口企业蒙受了巨大的损失,2007年,中国出口美国的两大主要产品,服装制品增长仅3%,而电子产品进口需求则下降了4%。

  全球采购、全球销售的跨国企业是如何经受这场考验的?

  看来,美元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全方位的,一方面我们出口的商品,因为美元贬值实际价格在下降,另一方面,我们需要进口的铁矿石、石油等原材料价格飞涨,这一降一升之间,很多出口加工企业本来就很微薄的利润就荡然无存了,同样面对汇率剧烈变化,那些全球采购、全球销售的跨国企业又是如何经受这场考验的?

  不仅是中国国内的企业,众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布局的跨国公司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美元贬值带来的影响,始建于1898年的美国固特异轮胎橡胶公司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轮胎生产公司,公司主要在28个国家90多个工厂中生产轮胎、工程橡胶产品和化学产品,如今固特异在全世界的员工已达80000多人,由于在世界各地经营,固特异对美元汇率的变化极为敏感。

  固特异轮胎亚太区总裁PierreECohade:“固特异的业务遍及全球,所以当美元贬值的时候,我们在某些地方受益,但在其它地方蒙受损失,美元升值时情况一样,目前美元有小幅升值,但和前几年相比仍有大幅贬值,我们正密切关注。”

  柯华德告诉记者,除了美元汇率本身,固特异对于由美元贬值引起的国际油价上涨也极为关注,因为作为一家生产轮胎的公司,油价的变化和公司的利益密切相关。

  PierreECohade:“首先,高油价将改变消费者行为,他们会少开车,买更小的车,甚至根本不开车,油价对固特异非常重要的,第二个原因是制造轮胎的很多原料都来自石油。”

  但事实上,虽然几年来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一路走低,国际油价也屡次刷新高位纪录,但固特异并没有收到太大的冲击,柯华德认为,关键在于固特异有着迅速适应经济形势变化的经验。

  PierreECohade:“首先当你看到汇率、原材料价格,所有的价格都在波动时,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足够灵活,能够迅速调整,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

  为了减少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固特异开始更多地使用价格更为低廉、但并不影响产品性能的生物材料替代传统材料,以降低生产成本。

  PierreECohade:“我们能够使用其它产品替代基于石油的原材料,比如玉米,所以我们开始使用生物材料,这不仅对环境有很大的好处,而且价格更为便宜。”

  固特异不仅在自己的工厂内成功地削减了成本、减少了浪费,还把美元的汇率变化纳入公司的决策体系中,利用金融手段控制全球采购成本。

  PierreECohade:“在固特异遍布全球的各个基地,当他们制定世界范围内的财务决算时,他们都会把美元的波动考虑在内。”

  在将美元汇率变化纳入监控之后,一旦美元汇率出现较大波动,固特异的财务部门会及时调整货币支付手段,以尽可能降低汇率变化带来的损失。

  PierreECohade:“当美元贬值时,就意味着使用美元采购变得更加昂贵,所以你必须迅速转变采购方式,从硬通货转向软通货。”

  对于美元贬值给各国经济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蒙代尔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存在着重大的缺陷,那就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世界统一的货币,虽然美元并不是他梦想中的世界货币,但毫无疑问,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美元仍然是国际货币体系最为倚重的货币。

  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RobertA.Mundell:“美元在任何一个经济体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为它最为接近世界货币,我认为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存在一个重大的缺陷,那就是没有一种全球货币,但美元是次优选择。”

  另一方面,蒙代尔认为,美元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并非完全来源于美元本身,他也不同意各个国家把矛头指向美国,事实上,在当今世界各大经济体相互依存的情况下,美国并不能单方面决定美元汇率。

  RobertA.Mundell:“首先需要注意的是,美国从未试图干涉美元,除非是在极为特殊的状况下,并且美国的合作伙伴都希望美国出台政策,不要对美元做任何干预,所以是其它国家在决定美元的价值。”

  2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虽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还要面临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种种压力,但中国经济整体向好,不应过于悲观。

  美元在一次次变脸时,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又会何去何从?

  欧元之父蒙戴尔告诉我们,虽然从这场美元震荡中,他看出了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世界经济出了问题,如果不是全球资本市场高烧不退,如果不是次贷危机戳破了金融泡沫,也就不会有后来美元贬值掀起的风风雨雨,眼下美元又已经从贬值的轨道,跳到了升值的轨道上,这种升值能够持续多久?美元在一次次变脸的时候,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又会何去何从?

  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由于美国出口增强,而其它国家包括德国、日本在内出口大幅下降、工业增长放缓,美元终于结束了持续贬值的势头,开始逐渐升值,而美元的强劲反弹似乎也成了近期国际石油价格暴跌的导火索,油价从顶峰时的145.85美元一桶跌到了现在的不到110美元一桶,但是,赵锡军认为,这并不意味着隐患已经消除。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由于国际经济形式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美伊之间也没有矛盾,没有得到完全的解决,对石油期货的投机,没有完全的控制住,这些因素随时可以复发,一复发油价就会反复,美元又会波动。”

  蒙代尔也认为,现在美元汇率的走向是由世界各国的经济状况共同决定的,美国并不能一手操纵,各国都应看到自己的货币在美元汇率变化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尽量降低美元汇率大幅起落带来的负面影响。

  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RobertA.Mundell:“真正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是中国而不是美国,对于其它汇率而言,则决定于自由市场。”

  对于中国面临的问题,蒙代尔认为,中国应该从控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入手,同时通过调整进出口相关政策等手段缓解物价上升、出口企业面临困境等难题。

  RobertA.Mundell:“我认为中国需要做的是停止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停止热钱涌入,停止保持国际收支平衡,他们可以通过一系列手段实现,比如放宽对进口的控制,通过减少对资本输出的控制,放宽出口服务。”

  赵锡军认为,虽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还要面临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种种压力,但中国经济整体向好,不应过于悲观。

  赵锡军:“我们的上半年的这个GDP增长是10.4%,我们的这个CPI是上半年是7.7,那么10.4和7.7相比中间还有一个比较大的这个增长应该相比较,那这个一比较它是一个负增长,所以相对来讲,我们的形式整个经济形势还是属于比较健康的。”

  而蒙代尔在参加东北亚经济合作论坛期间,也向与会各国嘉宾表示,相对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速度放缓,目前中国GDP年增长保持在11%左右,在未来15-20年内,应该不会低于8%。到2030年仍会实现较快增长,到2050年甚至会超越日本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在会议结束之后,他还欣然题词,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的祝福。

  蒙代尔题词:我衷心祝贺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进步和举办了一届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奥运会。再接再厉。

  搜索关键词:挑战美元

  美元由持续走弱再到现在的走强,虽然在这过程中美元依旧扮演着霸主的地位,但随着欧元、人民币等新的强势货币进一步抬头,及各国经贸自主地位的加强,未来世界经济体是否还会继续唯美元马首视瞻的态势呢?今天,我们就来搜索一下,看看想要摆脱美元的束缚,各国是怎么做的。

  马来西亚、巴林、利比亚、摩洛哥和伊朗等伊斯兰国家,早在2003年就达成协议,开始使用一种叫做伊斯兰第纳尔的金币,作为统一的货币来进行国家间贸易活动,以取代美元。西方报纸评价说:一旦伊斯兰第纳尔金币的必要条件成熟,伊斯兰国家间将拥有统一的货币,这一步的成功可能导致宣告美元一统天下的局面结束。

  而伊朗以欧元为结算货币的国际石油交易所的成立,也标志着伊朗将借助石油和欧元开始挑战美元的统治地位。

  日本和欧盟则依托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制度的建立,在减排温室气体上开始推进国际碳市场的建设,旨在以“碳本位制”挑战“美元体制”:欧盟国家的碳市场以欧元结算,日本的碳市场以日元标价,无疑是在排挤美元的地位,削弱美国的霸主地位。

  不难看出,为了不再让美元统治全球经济,世界各国都在自主选择结算货币的多元化,将来不论是重新定义货币结算工具以支持本国货币发展,还是通过固定汇率来结算,挑战美元的行动都不会停止。

  半小时观察:不要对美元走强抱太多希望

  弱势美元正在伤害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世界,中国也不能独善其身。随着美元弱势、人民币升值、国际油价持续高位,以及原材料和人力成本的大幅上升,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了剧烈的挤压,一大批中小企业没有挺过去,倒在了挣扎的道路上;还有大批的中小企业虽然顽强地活着,但是境况也令人担忧。

  问题的首要根源在于弱势美元,弱势美元的根源在于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存在着重大的缺陷。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世界统一的货币。虽然美元在世界经济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事实上,它并不是最理想的选择。

  美元问题不可能在一时片刻得到解决,然而我们中小企业的生存危机却是迫在眉睫。虽然有经济学家认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依然健康,但是如果中小企业生存环境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必然会对整个国民经济造成伤害。

  美元的走强会持续多久,我们不得而知,但正如蒙代尔先生担心的那样,美元走势连美国人都无法控制,它取决于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里,中国经济如何能够独善其身,我们现有的调控手段又该如何应对,这像是一个巨大的问号,在考验着我们的智慧。(主编:周人杰记者:井天增摄像:景延、李培、贡存)

  3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