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每个残疾人运动员都是英雄

  与北京奥运会一样,即将开幕的北京残奥会,其精彩也值得期待。今天,克雷文先生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以严谨而兴奋的语气向中国人民发出了邀请:“相信我,你们来看残奥会的比赛吧,只要看过一次,你们就会一直看下去,一直支持残奥会。

  克雷文参加过5届残奥会轮椅篮球项目的比赛,在7年前当选为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发现,残奥会的赛事能带给许多观众“非常的惊喜”。“他们会被运动员的表现所感染,从而受到激励。”克雷文先生微笑着说,“如果你们还没有观看过残奥会,那真应该看看。”

  他例举的一些事实表明,残奥会的精彩程度并不亚于奥运会。肯尼亚的一位盲人马拉松运动员,只需不到30分钟的时间就能跑完1万米。“他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他找不到一个能和他跑得一样快的健全的引导人。”克雷文先生幽默的说法引起一阵欢笑。

  这位57岁的国际残奥委会主席穿着一件浅蓝色的衬衫,左胸前的口袋上佩戴着一枚北京天坛图案的残奥会会标。尽管一直忙个不停,但他面色红润,显得神采奕奕。

  16岁时的一个雨天,克雷文在一次攀岩中从大约10米高的地方跌落,使他今天只能坐在轮椅上接受记者的采访。但是,轮椅上的克雷文并不认为自己与正常行走在马路上的人有什么区别。“在我眼里,我不认为残疾运动员是不正常的、是残疾的。”在大约40分钟的采访中,他多次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与众不同的。”

  有人想知道残疾运动员是否承担着不一样的社会角色。“他们就是运动员。”克雷文解释说,但他们本身表现出的潜能和成绩能够改变社会对残疾人的一种幻觉。“这种幻觉是对残疾人的不正确的态度,它存在于人们的脑海里。”克雷文说,“每个人都是正常人,残疾人当然也不例外。”

  他用简洁明了的话语阐述了一个重要的区别。“旁观者看残疾运动员,只看到什么是做不到的,比如对一位轮椅上的人,他们只会看到他的下肢不能走路。但是残疾运动员只会想到什么是能够做到的,下肢虽然不能行走,但他的双臂很强有力。”

  在克雷文眼里,体育是充满温暖和乐趣的运动,不管是奥运会还是残奥会,“所有的运动最终都会体现生命和人道主义,这是它的最高境界”。

  国际残奥委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克雷文摈弃了那种繁琐的官方解释,他说:“我们的使命就是帮助我们的运动员达到最佳成绩——哪怕他只是参与而已,不一定能拿奖牌——以此激励全世界。”在短暂的停顿之后,他补充说:“运动员是靠自己的能力挖掘了潜能,而不是依靠我们的关怀。”

  对“关怀残疾人”的提法,克雷文表示非常能够理解。“关怀是理所当然的。”他说,“但更重要的,是要超越这个层面。每个国家都要改变社会对残疾人的不正确的观念,否则,他们就会像被囚禁在家里的囚犯,没有空间,无法激发出自己的潜能。”

  最近十天,克雷文都“很兴奋”,他去过中国的一些城市,看到“很多地方就像北京一样充满活力”。因此,他相信残奥会的举办会给中国人对待残疾人的观念带来有益的改变。当然,他很清楚,这种改变不是一两天就能发生的,“但是中国会很快赶上欧洲在过去20年走过的路”。

  温文儒雅的克雷文希望人们通过正面的、积极的体验去改变自己的错误观念,而不能通过政府和家人逼迫的方式去实现。比如,观看本届残奥会的比赛,抛开成见和残疾人聊天,而不要只把话题局限在有关残疾人生活的范围,“什么都可以谈,政治、音乐、爱好等等”。

  今天上午,在中华世纪坛,第38棒火炬手克雷文在“兴奋和开心”中完成了火炬的传递。回到那间布置有青花瓷、文房四宝和仿明清样式的木制家具的办公室里,他说:“每个运动员都会成为我们的英雄。”

  英雄也包括他本人。克雷文因其卓越的贡献,被英国皇室授予骑士爵位,并获得萨马兰奇最杰出残疾运动员奖。

  本报北京9月5日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雷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