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万人大示威 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消息

泰国全民公决应者寥寥 旅游业恐将损失千亿泰铢

  9月5日,反政府示威者与沙马政府的对峙已经进入第11天,泰国国内局势仍然扑朔迷离:由民间政治组织人民民主联盟领导的反政府示威者继续对抗沙马政府,仍然坚持“总理不辞职决不罢休”,要求亲他信的沙马政府下台,重新进行民主选举;军方态度仍然“温和”,泰国陆军司令阿努蓬重申“既不镇压,也不政变”;沙马政府内部却起波澜,上任仅40多天的泰国外交部长德·汶纳9月3日突然宣布辞职;沙马9月4日提议用以化解政治危机的全民公决9月5日遭到批评……这些都让危机四伏的沙马政府雪上加霜。

  全民公决应者寥寥

  虽然压力重重,但是沙马在9月4日通过电视台转播的电台广播讲话中重申:“不会向反政府示威者屈服”,“不会辞去总理职务”,“不会解散国会下议院”。沙马说,他领导的是民选政府,他有责任捍卫国家民主,不能让泰国陷入“无政府主义”状态。

  9月4日泰国文化部长颂萨透露,泰国政府内阁4日举行了特别会议,内阁原则上通过举行全民公决,只是选民就什么议题进行投票,暂时还没有定论。但是9月5日,情况有所变化,针对全民公决的提议,应者寥寥,且该提议正在遭遇诘问,认为全民公决只会使局势变得更加紧张。

  据法新社报道,泰国上议院议长巴索素表示:“如果现在开始组织进行全民公决,那么还将至少耗费1个月的时间,而目前国家面临的问题是立即并且必须尽可能快地解决危机。”泰国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今天在当地一网站上说,沙马提议进行的全民公决将“无助于解决僵局”,并再次建议沙马解散下议院。

  外国投资者感到担忧

  继示威活动引起流血冲突导致政府宣布曼谷进入紧急状态后,泰国一些经济学家和业界分析师纷纷预测并表示,泰国社会的动荡和曼谷码头因罢工而导致关闭,将严重冲击泰国近几个月来已显不振的经济,尤其是对泰国进出口贸易影响更大。

  据《世界日报》9月4日报道,泰国码头管理局员工举行罢工,曼谷码头目前已停止运营。泰国工业院主席汕滴表示,目前曼谷码头的业务已转移到其他码头,导致出口费用增加,且运输不便。

  泰国经济增长主要靠出口业推动,年均出口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罢工势必阻碍今年的经济发展势头。码头罢工可能造成泰国出口商无法按期交货,打击外国贸易商、投资商的信心,同时还将影响国外原料进口,从而冲击泰国国内工业生产。泰国大米出口协会主席初杰则表示,由于码头管理局员工罢工,原本每天通过曼谷码头出口的大米约为两万吨,目前必须转移至其他码头,不仅使运输成本增加,而且打击了外国客户的信心。初杰表示,出于对泰国局势和贸易情况的担心,已有部分国家放缓了与本国的大米贸易,如马来西亚取消了10万吨大米订单,转而从越南进口。预计9月份泰国大米出口量将低于60万吨,远不及正常情况下的70万吨~80万吨。

  据《世界日报》报道,由于泰国政治目前陷入僵局,相关民间协会紧急召集专家评估政局走向。一些证券公司表示,因目前没有找到解决政治危机的出路,国外一些投资者对泰国局势感到担忧,已有一些外资撤出泰国股市。虽然全球投资趋势上升,但外资不会马上流入泰国,将选择投资其他政局平稳的国家。据记者了解,泰国商业部目前正在考虑取消部分行业的外商投资限制。

  记者获悉,受政局影响,泰铢也骤贬至13个月以来的新低。据泰国当地媒体报道,泰国央行副行长艾查那表示,自沙马总理9月2日宣布曼谷进入紧急状态后,泰铢立即贬值至34.5铢兑1美元,创下近13个月以来的新低。泰国央行随即入市干预,抛售外汇储备,以期稳定泰铢汇率,减少波动幅度。艾查那表示,目前的政局已经对本国国际贸易和国内批发零售业带来影响,更严重冲击国际社会对泰国的信心。如果泰铢继续大幅波动,泰国央行将考虑采取特别监管措施。

  因泰国政局不稳,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也在考虑下调泰国评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表示,泰国政局持续动荡,将会对海外直接投资造成冲击。如果民盟与政府的暴力冲突升级,“标准普尔”可能会把泰国的前景评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目前该机构给泰国的主权评级是BBB+,预计今年泰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为4100美元,不及同级别国家平均水平的一半,反映出泰国的经济发展速度缓慢。“标准普尔”负责人表示,若冲突导致投资环境恶化,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下降,还将对泰国的长期信贷评级造成负面影响。

  有专家表示,尽管泰国局势不稳,但泰国动荡对东南亚影响有限。泰国作为“亚洲四小虎”之一,曾是亚洲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但频繁的政局不稳已给泰国带来负面影响。从经济上来说,泰国2007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4.5%,不但是近年来的最低点,也是整个东南亚地区最低的。2007年泰国人均GDP为3400美元,在东盟10国中排在新加坡、文莱和马来西亚之后。

  旅游业将损失上千亿泰铢

  泰国旅游资源丰富,历来以“微笑国度”闻名于世,各国游客云集。泰国旅游业以其巨额外汇收入在泰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但由于近期泰国局势紧张,一些国家的游客纷纷取消旅游计划,一些会议、展览等活动也随之延期。据路透社报道,“泰国旅游业因这次政治冲突将受到冲击,澳大利亚、韩国和新加坡均对公民发布了去泰国的旅行警告,还有其他国家会这样做”。

  据泰国行业专家预测,泰国旅游业将无法完成今年既定的7000亿泰铢的目标。泰国旅游协会主席威奇纳拉荣表示,9月正是泰国旅游预订的高峰期,10月和11月的旅游额占全年的40%。他认为,紧急状态令宣布得非常不合时宜,“我们初步预计将会损失500亿到600亿泰铢的收入,即本年计划的8%到10%的收入会受到影响”。

  但是,泰国旅游业协会主席阿披差表示,“虽然普吉机场已于8月31日下午恢复运营,但局势不稳仍将对泰国旅游业造成长期影响,预计损失将达上千亿泰铢。一个星期前,泰民盟南部团体封锁普吉机场,导致机场暂时关闭,致使当地旅游收入日损失2.5亿泰铢。”阿披猜说,民盟占领总理府的示威游行活动,导致酒店入住率只有平时的50%。许多外国旅行社正密切关注泰国政局走势,一旦局势恶化,它们将取消所有旅游项目。

  据泰国当地媒体报道,泰国旅游业发展委员会正召集有关部门举行会议,分析民盟示威游行给行业带来的影响,业内人士普遍对旅游业前景感到担忧。泰国旅游业协会负责人表示,泰国旅游已经连续3年发展缓慢,现在进行的示威活动,造成70%的民众取消出行计划。假若局势进一步恶化,恐怕所有游客均会取消旅游行程。泰国业界人士普遍担心,民盟示威活动将给泰国经济造成长期影响。泰国观光与体育部长威拉萨表示,旅游业者需要联合起来,改变以往的旅游路线和项目,开发新的旅游行程以吸引游客。

  本报北京9月5日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