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评论

独家评论:世袭政治家与日本政治的衰退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福田康夫首相在9月1日辞职,让日本最大的执政党面临新一轮选举。意外的是,这还让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首的选举变得毫无生气。

  自民党是9月10日宣布选举,9月22日开始投票。民主党在福田首相辞职前,已经决定9月8日宣布选举,9月21日开始投票。
结果是在基本相同的一个时间里,自民党、民主党同时进入选举阶段。

  还有一个相同的是,自民党与民主党同样是世袭议员在选举中占了最重要的优势地位。政治家的世袭,如今已经是日本政治的一大特点。

  ***自民党议员世袭率为51.6

  %实行议会制的国家,在理论上为所有公民参与政治、进入议会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但看看今天的日本议会,有一个稍微旧了一些的数据很说明问题:2005年小泉纯一郎首相在解散议会进行选举时,自民党在众议院的议席数为244个,其中世袭议员的数量为126个,世袭率为51.6%,超过了一半。从首相的世袭情况看,小泉首相为第三代世袭议员,其后的安倍晋三首相同为第三代,到了福田首相,更是让日本出现了首家父子共为首相的家庭。

  9月开始的自民党党首选举,有几个人呼声特别的高,首先是麻生太郎。

  麻生太郎是吉田茂首相的外孙,不仅如此,看看该家族的家谱,连名字都是世袭的。在麻生家族中,先有麻生太吉,太吉生子麻生太郎(现在的麻生太郎的爷爷),太郎生子麻生太贺吉(现在的麻生太郎的父亲),太贺吉娶吉田茂之女和子,生子麻生太郎(现在的麻生太郎)。麻生家族从这个时候开始袭名。如果麻生太郎在9月22日的选举中获胜,将和安倍晋三一样,成为另一个首相的外孙当选为首相。

  到9月5日,已经先后有几个自民党议员希望参加党首竞选。其中有与谢野馨、小池百合子、石原伸晃等人。随着宣布选举的日期临近,也许还有更多的人准备参加竞选,但有一个条件是,必须有足够的知名度,尤其是家族的力量不可小视。

  与谢野馨是老资格的政治家,小池在出道前是电视女主播,均有足够的知名度,今年刚满51岁的石原伸晃敢出来竞选,相当程度上是靠了其父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作后盾。

  ***民主党同样是世袭议员的天下

  在野的民主党情况也类似。与上述统计同时进行的调查表明,民主党的世袭率为27.3%。

  9月21日的民主党党首选举只有小泽一郎一人表明要参加选举,并没有竞争对手。从这一点看,就知道民主党的选举流于形式,在党内根本没有讨论的气氛。

  现任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其父是众议员小泽佐重喜。小泽一郎的妻妹嫁给了竹下登首相的弟弟竹下亘,小泽一郎的女儿则嫁给了副首相金丸信的儿子。政治家之间的婚姻,亲戚套亲戚之风甚重。

  不少人看到了日本近些年来政治经济的颓势,在政治方面的一个原因是:执政党越来越为几个家族统治,首相一个接着一个是大臣的子弟。稍有不满,便可甩手不干。年轻的安倍是这么干的,福田上了年纪,却也走不出这个套路。

  日本驹泽大学副教授饭田泰之认为,他们的国家正在从“失落的十年”向“失落的二十年”转变。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陈言)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 麻生 | 石原 | 麻生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