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吕后原是个乖巧姑娘

  王立群读《史记》

  吕后原是个乖巧姑娘

  吕后是中国历史上三大女主——吕后、武则天、慈禧——之首。在中国皇权继承的问题上首创“垂帘制”,开后世母后独掌皇权的先例。但是,人们关注较多的是吕后凶残、暴虐的一面,对她的一生缺少全面的了解。
比如说吕后的婚姻状况怎么样?她从年轻时开始就是一位凶残暴虐的女魔头吗?

  相面成亲,年轻的吕雉温顺听话

  吕后是刘邦当了皇帝之后人们对她的称呼,她的原名叫吕雉。吕后的家乡是单父县(今山东单县)。她父亲的名字由于史书没有记载今天已经不知道了,史书只称他为吕公。

  吕公有四子:长子吕泽,次子吕释之,长女吕雉,次女吕媭。

  吕公和沛县县令是至交好友,所以,吕公因为躲避仇人逃难时曾暂住在沛县县令家里。后来,由于吕公对沛县感觉不错,便把家安顿在了沛县。

  吕公刚刚客居沛县的时候,县里的官员、豪绅听说县令家来了贵客,便都来凑钱喝酒。负责接收贺礼的人,就是后来刘邦手下“三杰”之一的萧何。此时,萧何是沛县县令手下一名官员。这次酒宴,萧何主管收礼。

  按照规定,献钱不满一千的人只能在堂下喝酒;凑钱超过一千的人才能到堂上喝酒。刘邦来到以后,高喊一声“泗水亭长刘季”“贺钱万”,就直接来到堂上,实际上,刘邦一个子没拿。刘邦为什么敢如此公开撒谎?负责收礼的萧何难道没有发现?第一,玩笑成习。第二,萧何掩护。

  吕公一听“泗水亭长刘季”“贺钱万”,大为惊讶,赶快起身相迎。因为“贺钱万”在当时是个非常了不得的数字。从来人的身份看,比亭长官高的人不少,但都没有“贺钱万”。拿一万钱,当然令人大吃一惊。从实际收入上看,秦代一位县令的年俸也只是数千钱,至于亭长,一年的俸钱不足数千。一个亭长一次酒宴敢于“贺钱万”,绝对是天文数字。吕公当然知道刘邦不可能“贺钱万”,但是,吕公是一个有政治头脑的人,他看中的是刘邦的胆量和潜在的政治家素质。

  所以,吕公听到这么一个天文数字,立即对刘邦产生了十分强烈的兴趣。吕公的“大惊”、“起迎”,主要原因就是刘邦竟敢如此当众撒谎。可见,刘邦这套作秀的本领让吕公深表佩服,他也因此而看出刘邦非等闲之辈。

  萧何看到吕公如此敬重刘邦,又是迎到门口,又是神情专注,怕刘邦做出什么傻事得罪吕公,赶快向吕公解释:刘季这个人,爱说大话,但很少成事。你别净听他瞎吹(刘季固多大言,少成事——《史记·高祖本纪》)。刘季,是刘邦起兵反秦之前的名字。“季”,是排行。刘邦排行老三,所以称季。

  萧何的解释他根本没听进去,反而越看越喜欢。于是,吕公就在酒宴上给刘邦使眼色,示意刘邦宴后不要走,留下来,自己有话要说。

  刘邦见到吕公的眼色,心领神会。他虽然不知道有什么事,还是一直留到客人走完。客人都走了之后,吕公对刘邦说:我平生为人相面多极了,但从来没有见到你这样的面相。我有一个女儿,想许给你为妻,希望你不要嫌弃。刘邦此时还没有妻子,一听说有这种好事,喜出望外,马上答应下来。刘邦这次真没想到骗了顿酒,还混了个老婆。当然是大喜过望。

  但是,吕公嫁女一事吕公的老婆不答应:你平时总说咱女儿是个富贵相,要许个富贵之人家,沛县县令对你这么好,他来求婚你都不答应,为什么非要嫁给这个刘季?

  吕公回答:这不是你们这些老娘们儿所知道的(此非尔女子所知也——《史记·高祖本纪》)。

  作为这场婚事当事人的吕雉,没有丝毫怨言地接受了父亲对自己终身大事的安排。可见,未出阁的吕后当年本是个乖巧听话的姑娘,是贾宝玉所说的“水做”的单纯温顺的女儿。

  通过“相面成亲”这件事我们可以知道:年轻的吕雉是一位温顺、听话的女子,这和我们印象中凶残暴虐的女主形象差异非常大。

  为人后母,确有善良温顺的一面

  吕雉出嫁之时还有一个令她非常难办的问题:刘邦已经有了一个非婚生的儿子刘肥。《史记·齐悼惠王世家》:“其母外妇也,曰曹氏。”《汉书·高五王传》:“其母高祖微时外妇也。”

  两部史书诸称曹氏为“外妇”,所谓“外妇”,是指外遇之妇。所谓“微时”,就是未发迹之时。可见,刘肥不是刘邦和吕雉的亲生之子,刘肥的生母姓曹。《史记》、《汉书》仅有这么一个简短的记载,至于这位曹姓女子的详细身份,我们已经无从得知了。

  史书记载了刘邦的另外一个儿子刘长因母亲自杀而亡,于是,刘邦让吕后抚养刘长,但是,那时刘邦已经当了皇帝。当了皇后的吕后抚养一个孩子,并不费劲,因为,带孩子的许多具体事情并不需要吕后亲自动手处理。

  刘邦当皇帝的第二年(前201年,高祖六年)封刘肥为齐王,统辖齐国七十多座城市。刘邦所封诸子之中,齐王刘肥的封地最多。而且,刘邦还非常破例地下了一道命令:“诸民能齐言者皆予齐王。”(《史记·齐悼惠王世家》)即把能够讲齐地方言的人全部迁到齐国。

  秦末大起义和四年的楚汉战争使天下不少人被迫离开故土,齐地百姓迁居他乡的人非常多。刘邦为了壮大齐王刘肥的力量,命令天下会讲齐地方言的人都迁回齐地居住。

  这是非常破例的一道王命。我们在史书中没有看到类似的王命。这道王命的出台可能有两点原因:

  第一,刘邦对这位庶长子相当不错,和这位曹姓“外妇”的感情应当说也不错;第二,刘肥年长,较为成熟,有能力管辖人多地广的齐地。

  吕雉和庶长子刘肥的关系有一个时间因素。新婚之际,年轻的吕雉面对刘肥,确有很不舒服的感觉。

  首先,吕雉的无奈。吕雉与刘邦的婚姻是她的父亲吕公指定的,即使刘邦有一个非婚生的儿子,吕雉也只能被动地接受。

  其次,吕雉的善良。在刘邦发迹之前,吕雉对刘肥没有任何苛刻之举,这对一位丈夫长自己二十多岁的少妇来说,实属不易。

  按照正常情况,吕雉结婚第二年就有了自己的亲生儿子。一位母亲,有了自己的亲生儿子后,与非婚生儿子的相处就更为困难。这个问题非常现实。

  有人认为:刘肥没有和刘邦生活在一起,而是寄养在曹姓女子家中。此说只是一个推论,因为我们今天没有任何资料说明刘肥寄养在曹姓女子家中。

  刘邦称帝之后吕后与刘肥的关系,与初婚时期吕雉与刘肥的关系应有了较大变化:

  第一,曹姓“外妇”早已不构成对吕后的威胁。没有任何史料说明刘邦和曹姓“外妇”后来还有多少联系。刘邦是41岁左右与吕后成婚,46岁刘邦有了嫡长子刘盈,48岁起兵反秦。从此,刘邦与吕后分居长达六年多。

  项羽封刘邦为汉王后,刘邦认识了一位能歌善舞的戚夫人。因此,此时威胁吕后地位的早已不是这位比吕后年长得多的曹姓“外妇”,而是年轻貌美的戚夫人了。

  第二,吕后的皇后为刘邦所封。因此,精明的吕后当然不能因为一个早已不成为威胁的曹姓“外妇”之子刘肥而与刘邦结怨。

  但是,这并不能说吕后对刘邦看重刘肥毫无反应。刘肥封地太多,吕后是有看法的。后来,刘肥齐地的三个郡相继被吕后用各种方法夺去,正是吕后不满的具体表现。只是刘邦在世、刘肥初封时吕后没有表现出来罢了。

  吕后在未掌握国家大权之前,确有她善良温顺的一面。

  为夫入狱,无怨付出为掌权奠定基础

  据《史记·高祖本纪》记载:吕雉有了儿子、女儿之后,还要在田中干活。有一天,一位老人经过吕雉干活的田地,向吕雉要水喝,吕雉赶快给老人拿来了水和食品。这位老人吃过、喝过以后,看了吕雉的面相,说:夫人是天下贵人之相。(老父相吕后曰:夫人天下贵人)。吕雉一听,赶快让两个孩子过来。老人看了看惠帝,说:夫人之所以有富贵相,正是因为这个儿子(令相两子,见孝惠,曰:夫人所以贵者,乃此男也)。老人又看了吕雉女儿的面相,也说是贵人之相(相鲁元,亦皆贵)。吕雉婚后还得亲自下田种地,显示了吕雉勤劳持家的一面。

  刘邦做了泗水亭长之后,要负责往骊山押送服劳役的人。但是,秦朝的徭役繁重、艰苦,常常是服徭役而命丧他乡。因此,许多被迫征调服劳役的人采取逃亡来规避徭役。

  一次押送骊山劳役,一路上不断有人逃亡。刘邦心想,这样跑下去,走到骊山人也跑得差不多了。自己是押送服劳役的人,人都跑光了,自己也脱不了干系,肯定会受到秦法的严惩。但是,自己又没有办法阻止劳役的逃亡。

  无奈之下,他干脆在丰县西边的大泽中将剩余还没有逃的人全放了,并且说:“公等皆去,吾亦从此逝矣。”(《史记·高祖本纪》)刘邦这一说一放,反倒感动了十几个不愿逃的人,愿意跟随刘邦。刘邦就带着这伙人跑到芒砀山(今河南永城)落草为寇了。刘邦一走了之,吕雉却为此下了狱。

  监狱里的生活历来不好过,吕雉进了秦代沛县的监狱也好不到哪儿。监狱之中大问题之一是狱卒对吕雉不礼貌,这非常好理解。狱卒对像吕雉这样坐牢之人肯定不会礼遇,吕雉在狱中为刘邦究竟受了什么罪史书没有记载;但是,沛县监狱中有一个叫任敖的狱卒,平日和泗水亭长刘邦的关系挺铁。任敖看见狱卒虐待吕雉,一怒之下打伤了那个虐待吕雉的狱卒。这一下子,沛县监狱的狱卒再也没有人敢欺侮吕雉了。

  任敖打伤虐待吕雉的狱卒,说明吕雉在沛县监狱之中受过虐待。自此之后,任敖成了吕雉的大恩人。吕后掌权之时,任敖被任命为御史大夫。御史大夫是副丞相,虽然,任敖的本事不大,只做了三年御史大夫就被免职了,但是,这对任敖来说,已经非常难得了。如果不是当年对狱中的吕雉出手相援,任敖不可能做到御史大夫的官位上。可见,吕雉还是一位知恩图报的人。

  刘邦犯事,吕雉坐牢,这是吕雉为刘邦做出的重大付出。从史书记载来看,吕雉并没有把这件事挂到嘴上,整天高叫着自己为刘邦吃过什么苦,这显示了吕雉深沉的一面。但是,吕雉的这种付出也为她日后执掌政权奠定了基础。

  据《文汇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邦 | 吕公 | 萧何 | 吕后 | 贺钱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